桂花換盆~~買盆栽回家的第一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上網買盆栽回家,都直接擺著,顧了幾天,盆栽就死掉了,就覺得是店家給了快死的植物,這大多都是有「誤會」在其中。


因為即使是自己種的盆栽,每隔一段時間確實是要換盆,清理根系,再重新填裝新土,植物才能長得好。


怎麼判斷要不要換盆呢?就是你水澆下去了之後,馬上就漏出來。(或根往上或往下爆出)


這種情形,有時是根系已經填滿盆栽,沒有足夠的土壤「吸水保水」造成的。


有時是土質的關係,比如泥炭土,若一直沒有水份,會凝結成塊,導致無法吸水,所以植物也會死掉。你不太能說農場是黑心,因為他是大量、露天種植,他的種植方式一定和盆栽種植的方式會不同。


所以買回來的盆栽一定要換盆比較適合。


不過因為我都喜歡買小盆,然後換成大盆,所以我換盆很有經驗,一個「累」字。


有的資料會說「要小心不要傷到根系」,我個人認為「管它的」,不要太扯就好,只要留有一口氣,植物都可以長大的啦,它當然會需要療傷復原的過程,只是並不會死透。


所以我今天先從最大盆(桂花)的開始換起,這樣空出來的盆就可以給其它三吋盆使用。

這一盆就是土質的問題。


raw-image

這盆的土已經算是結塊了。


通常換盆時,要將舊土清掉,處理掉一些虛根。不過清理舊土倒也不到「完全乾淨」的程度,大致就好。這盆因為土已結塊了,我還要搭配身體的重量去壓碎它。壓碎後,再和「培養土」混合。


盆栽通常用培養土就夠了,可是因為「培養土」比較鬆,所以要搭配一些「真正的土」,這樣它才能保持植物穩穩站立,尤其像桂花這種算是「樹」的植物。


網上有的會教「配土」,不過因為我是採取「懶人種植法」,能多簡單就多簡單。因此我並沒有研究「什麼植物該配什麼土」。土大概放到盆栽的八分滿就夠了,剩下的空間是方便澆水用的。

raw-image

這盆有蜈蚣!!


還好我有發現,所以我在換土時都是有戴手套的。即使看了好幾次,每次看都還是覺得很恐怖。要是皮膚有碰到,我真是不敢想像會有多可怕。

raw-image

換好後,上面舖點「樹皮」,是為了要壓住培養土,不被風亂亂吹。


因為我住頂樓,頂樓風大,如果土層上方不舖點樹皮或石頭,乾掉的培養土就容易被風吹散。

raw-image

我為這盆桂花搭配了「黃色系的小娃娃」。我所有盆栽都會放一個東西當比例尺。每次拍照時就可以對比盆栽的變化。


這盆桂花其實已有一些小花,挺不錯的。希望它能好好的療傷並復原,並在秋天時能帶來桂花香。

raw-image

廣告

參考文章:

買回來的植栽最好還是換盆~ 植物換盆步驟大公開! 買回來的花怎麼換盆、栽種要點 花市買盆栽盆花 如何種植照顧注意事項

新買的植物,一定要先檢查3個部位!5分鐘避免買賣糾紛 | 宅栽 | 新手請教問何大賣場買回來的植物~~一定要換盆??

秋日桂花香!達人教你在家種花、品香 桂花樹一年開幾次花 不同品種開花次數不同 盆栽桂花應如何種殖

桂花達人栽培術 教您種桂花四季飄香 盆栽桂花、四季桂花怕冷嗎?怎樣開花多不掉葉、生長旺盛呢? 桂花樹幾月開花,9~10月為主要花期


🍀2023/5/1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說明及目錄,見→休閒時,我都在做啥麼?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有理視聽教室旅程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芳閣裡的傻有理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桂花記憶桂花,木犀科木犀屬常綠灌木。橢圓形的葉密集而生,全年均可開花但以秋天最為茂盛,芬芳濃郁,可入藥、入茶、入酒。
Thumbnail
avatar
呂咏芯
2023-02-12
桂花桂花無言 兀自吐露芬芳 彷如對你的思念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1-16
當桂花遇見栗子——桂花糖蒸新栗粉糕炎熱的南臺灣,每年非得要進入「霜降」時節才能迎來桂花盛放。馨香清揚的桂花與甘香甜美的栗子,向來就是渾然天成的絕佳拍檔,在江南的蘇杭更是同一季節的美好風物,經常被拿來一起煮甜羹、做糕餅,是最具代表性的甜點。本文將介紹一道《紅樓夢》的甜點:桂花糖蒸新栗粉糕,最適合這微涼的季節品嘗。
Thumbnail
avatar
芳菲主人
2022-11-11
深夜桂花飄香女子慘遭剖腹取子,是因果報應,也是憂鬱症引起,殺害了那麼多人的原因,以及最終處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樊小花
2022-09-29
桂花戀喜歡另一半踩著單車載我到處閒逛,我雙手緊緊圈住他的身子不放,就好像深深擁抱住我們的幸福一樣。也喜歡手牽手漫步桂花園中,木樨迷人氣息縈繞我倆,連呼吸都是甜蜜的,好想就這樣一直並肩走下去,讓每一步浪漫繾綣的足跡都有桂花作見證。若我氣數已盡,願長眠於桂花樹下,此生已無憾,願以桂花為信物,再結連理續前緣。
Thumbnail
avatar
Vina
2022-07-17
桂花釀雖然甜美但容易膩桂花釀雖然甜美但容易膩 平淡生活一點小事就嗆烈 好夢總是醉人 幸福值得起床 跌落往事爐灶 濃煙柴灰飛揚滿身
avatar
李四郎
2022-03-09
詠桂花金萱蓬萊山中無日曆,畸人避世田園居。
Thumbnail
avatar
胡兒
2021-08-28
偶遇桂花森林 為尋靈感訪南投,忽見黃金桂雨稠, 陣陣香風迷醉客,停車品茗樂無憂。 桂花森林 近幾年一直居住離島,台灣這些地方都許久沒去了,這次想寫些南投的文章,對我來說都是過往記憶,憑空想像要寫當然可以,但難免缺少感情;趁著一段小假期,回台中小住,約了朋友就往南投跑,重新體會一下南投的風情。 現在從台中往南投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7-14
桂花與竹 今天十六個人沒有帶書,我懲罰們他跑操場。天空陰灰,風也不大,升旗地點的操場一圈實則運動場的半圈,五圈跑下來輕鬆愉快。 我站在升旗台前,看著有人跑得一馬當先,有些則非常緩步,好似腳踝拖著鉛球,踩得心不甘情不願。我不知道高喊了什麼,那位落在最末的學生也對我回嘴,我實在無心與之辯論,也就安靜下來。 我的心
avatar
2021-01-05
桂花茶有哪些禁忌要注意?之前上網想買T世家的阿里山茶包,結果不小心手誤買下了桂花茶,但因為本身沒喝過桂花茶,怕說自己的身體的體質無法適應等等,所以爬了一下資料整理了幾項關於桂花茶的相關訊息。 其實說道桂花茶總會在常見的手搖飲料店看到,也是一般常見的花茶,因為熱量不高,想解解喝飲料的口腹之慾,道是個不錯的選擇。 雖然桂花茶是
avatar
鄭政峰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