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漫漫人生,你我都只是個過客:《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一直都很欣賞張嘉佳的文字,但這本風靡全中國的書,卻不是我接觸他的第一本書。
第一次認識張嘉佳的作品是一本叫做《雲邊有個小賣部》(這本我之前也有寫過書評,大家可以抽空去看看)。
我喜歡他說故事的魅力,總是笑中帶淚。
比起鋪張的抒情,更喜歡他寫節制的情感。雖然都是從男生的視角在談論感情。
這本《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早就紅遍大街小巷,還被拍成了電影(但我一直都沒有時間去看)。
總之,這絕對是一本老少咸宜的書籍,據說是張嘉佳起初寫在微博上的小短篇。
其實,不管是寫在哪裡,都很適合隨時拿來閱讀。
有的短篇很短,只有四頁就寫完,有的短篇很長,基本上都可以直接拿來改編成另外一本小說。

簡單說幾個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和書名同款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放在全書的第一篇可以說是個巧妙的安排,儘管裡面有部分情節會陸續散落在接下來的章節中。
主要不是這故事內容有多精彩,而是張嘉佳的文字功力與渲染情節的能力在這篇裡全都得以展現。

這就讓我岔開想的另一個話題,你要怎麼從開頭吸引讀者?

其實,就這本書而言。我推薦過給身邊許多朋友,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而他們評判的標準,都是從這第一篇開始的。

我之所以喜歡,是被那股笑中帶淚的筆法給吸引。

如果你有機會把整本書看完,你會發現,這本書充斥著一群在愛情裡失敗的Loser,主角雖然有男有女,但基本論述視角都是以男性來看。

回到〈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這篇,講述著一個男孩刻骨銘心的愛著一個女孩。他們曾經有過美好的戀愛過程與難忘的回憶,但最後,女孩離開了這個男孩,獨自踏上未來的旅途。

女孩的出現,對於男孩來說,就像是場過客。


而相對於女孩而言,男孩也只是她漫漫人生道路上的一部分。


人生匆匆過去,曾經以為可以走到最後的那個人,終將成為心裡的遺憾。
這些遺憾,散落在這本書的各個篇章。

其中無關愛情的,還有〈姊姊〉這篇。


故事中描述著他曾有個姊姊,老愛和他鬥嘴,卻又刀子嘴豆腐心的深深愛著這個又傻又呆的弟弟。失戀的時候陪著他、想要玩的時候陪著他。
而這個傻弟弟就這麼習慣著姊姊的陪伴,兩個人吵著打著鬧著,卻不料姊姊發生一場意外,從此將時間停滯在QQ上的一張灰色畫面。

說實話,我也和廣大讀者一樣上網估了一下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


但網路上流言蜚語,怎麼查也只是離真相更遠。


找不到答案,反而讓我更能清楚知道這份故事背後的意義。


我想這是身為作者最為驕傲的地方,讓讀者分不清虛實。


真真假假的故事,真真假假的世界,看不懂就別去懂了。


讓故事停留在最美的時候,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