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願你所有的追尋,都能帶你找到平靜」by 張西
其實我是不怎麼看這類沒有目的性的書,可能個性使然,又或者年紀到了,總之常常是為了學習而閱讀,學英文、學理財、學習讓工作更有效率,或許閱讀的選擇某種程度,也顯示了對自我的焦慮與期待,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都這樣?總之,我是在同事的推薦下讀了這本書,一打開書,果不其然流瀉出「靈魂」、「夢想」、「宇宙」...這類的文字,可能是已經過了浪漫的年紀,又或者血液裡流竄著土象星座務實的一面,這字裡行間總讓我感覺到「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刻意,但看著看著讓我也對於這位作家充滿了好奇。
「故事貿易公司」作者一開始是用一份甜點換取陌生人的故事,而這本書則是作者發起一個故事換一夜住宿的環島旅行,書中所述是在旅行途中,提供每夜落腳處的「小房東」們的人生故事,看到這兒,我實在覺得作者很瘋狂耶?!怎麼能沒有事前評估就跑到別人家住?總之我務實的個性展現無遺....
「人海茫茫,時光漫漫,我們各有各的憧憬,各有各的掙扎,生活變成幾個透明的圓,相遇時交疊,道別時流成深邃的命運,在轉身之後淺淺的,變成永遠的曾經。」
書中所述其實就是如同你我一般的普羅大眾的生命故事,有被愛情傷害的人、有遭遇家暴的狀況、在工作與人生中掙扎的人...每個人都面臨著不同的困難與調整,正因為是書裡所寫的故事可能就是你我在街頭可能遇到的人,讀來平淡中卻有各種滋味,我特別喜歡書裡面的一段描述「我一直相信,老天爺安排我們遇見的每個人,都是帶著任務來到我們身邊,老天爺要讓他們教會我們某些事情,完成任務之後,就會離開。就像聖誕老人呀,我們收到別人的禮物,也發出自己的糖果。差別只是,我們有沒有打開心去發現,這些相遇何其珍貴和幸福」,讀著這段文字的時候,我正好工作面臨著老同事的離職,「一生的輾轉裡,有些人的出現是為了調整你,不是為了留下你」,內心受到很大的撫慰,這樣的觀點讓我對很多事釋懷了,心裡又感覺充滿力量。
書裡引用了一段知名藝人張小燕的話「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大,無論是你的沮喪或是你的驕傲,其實都沒有那麼大。你以為全世界都看到了,但其實沒有」其實有時候,體認到自己的平凡,會讓我很放鬆。過去的我總是太以自我為中心,把自己放得很大很大,以致於發生一點小事就容易過度解讀,透過閱讀別人的故事與酸楚,真的能夠讓自己更海闊天空、甘於平凡,我覺得這不是一種鴕鳥心態,而是真正的釋放自己。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