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搞破壞的熊孩子?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裡有沒有喜歡搞破壞的小孩?
帶小孩出門都要提心吊膽,因為一個不注意,他就又闖大禍了!

有這樣教養問題的爸媽,可以學習催眠大師-艾瑞克森的治療風格,
在生活中學習如何接納、引導、改變自己的熊孩子吧!
〈翻天覆地的露絲〉摘錄自密爾頓·艾瑞克森《催眠之聲伴隨你》
  某日,渥斯特醫院院長表示:「我真希望有人能找出辦法對付露絲。」
  我遂進一步打聽露絲的事蹟。她原來是個非常漂亮嬌小的十二歲小女孩,言談舉止相當吸引人,你會不由自主地喜歡她。她的外在表現非常端莊有禮,而院中所有的護士卻會對來此工作的新護士提出警告:「避開露絲。她會扯裂你的衣服,弄斷你的手臂與腿部!」
小丑電影劇照
  初來乍到的護士,往往難以置信如此甜美迷人的十二歲女孩竟會出現如此劣行.露絲則會要求新來的護士:「可否請你帶給我一客蛋捲霜淇淋以及一些糖果?」
  護士多半會遵命行事,而露絲往往在接過糖果後先行甜美地道謝,接著再以一記空手道劈向對方的手臂,或是扯裂對方的衣服、使勁踢打對方的腔骨,或是猛踢對方的腳。這正是露絲標準的例行公事,並且樂此不疲。她同時也喜歡每隔一段時間,便將病房牆上的壁紙扯弄得四分五裂。
  我向院長透露了一個對付她的妙方,並詢問我是否可以接手這個桉例。他聽完了我的主意後說道:「我想這個方法應該會奏效,我也知道有位護士一定很樂意協助你完成任務。」
  某天,我接到了呼叫:「露絲又在翻天覆地作怪了。」我立即趕向病房。露絲已把四面牆上貼的壁紙全都撕刮了下來。我則替她撕毀了床單,協助她將病床整個拆掉。我甚至還進一步協助她打破了所有的窗戶。而在來到病房之前,我早已事先知會過醫院的工程人員:當時正值隆冬時節,我隨即提出建議:「露絲,讓我們聯手將牆上輸送暖氣的通風口拔掉,再將內部管線扭斷。」我於是坐在地板上與露絲共同使勁地拉扯,終於破壞了室內的暖氣設備。
  完畢之後,我環顧室內說道:「這兒沒什麽可以破壞的了,且讓我們入侵別的房間。」
  露絲似乎有些遲疑:「你確定非要這麽做嗎?艾瑞克森醫師?」
  我表示:「當然,挺好玩的,不是嗎?我認為這事可真有趣。」
  當我們經過迴廊走向另一間病房時,眼見一位值班護士站在迴廊中。當我倆  經過她身旁時,我出其不意湊上前去將她的制服扯得四分五裂,這位護士於是脫去了制服,僅僅身著內衣褲站在那兒。
  露絲說話了:「艾瑞克森醫師,你不該做出那樣的事情。」她立即跑回房間,將那些早已扯裂的床單拿出來披在受害的護士身上。
  經過此事之後,她變乖了。我令她親眼目睹了自身的劣行。當然,那位受害的護士正是院長介紹給我的工作夥伴。她經驗老道,而且與我同樣十分享受此一鬧劇,其餘的護士則全嚇呆了。此外,幾乎所有的醫院同仁均對我的行徑感到不可思議,只有院長和我本人充分同意如此行為是正確之舉。
  露絲事後曾藉著逃離醫院、懷孕生子,並將孩子送人領養等行徑向我還以顏色。不過,最後她還是自願返回醫院接受治療,自此成為一位十分合作的病人。兩年後,她主動要求出院並在餐廳找到一份女侍的工作。隨後,她遇見了一位年輕人,與對方結了婚,並再度懷孕生子。目前,就我所知,她婚姻依舊美滿並已擁有兩個孩子。露絲終於變成一位好母親與好公民。
  個案往往會被不按牌理出牌的錯誤行為嚇住,不論精神官能症或精神錯亂的病人,均會有此反應。
【後記心得】
  喜歡惡作劇的小孩,他們無法控制自身對於破壞、惡劣行為的衝動。在心理層面,他們享受著「控制」與「力量」的欲望快感,使原本完好的東西或是正常的人事物,因為他自身的「力量」而可以被改變,因為自己可以製造出巨大聲響,形狀破碎和拆解等過程中,體驗到更新奇、有趣的刺激現象。這會壯大他們對自己力量的意識,尤其當大人和其他人對他這樣的行為手足無措時,他看到別人受到驚嚇或是干擾的樣子,就會認為自己的力量能夠「引起」更多的注意,而更加得意忘形。
  尤其是當大人透過一般性的指責、管教他的時候,他為了要「證明自我」和「不想要服從」(那樣太無聊了),因此甚至會造成反效果,更造成他想要去破壞某個東西的執念。對於那些與人溝通、感受他人情緒的發展能力尚未健全的小孩而言,透過破壞帶來的自我樂趣,那種打破常規、叛逆衝動的吸引力,讓他遠遠的遺忘掉後果-例如大人對他的指責,別人的受傷或是東西的損害(他很少意識到)。尤其是當小孩子沒有能力去承擔、修復破壞的東西之時,不需要負責任的他,他是難以想像到一個完整物品或維持秩序背後的辛勞和意義。因為他不用去收拾,所以也很難去理解在一團亂糟糟的情況下生活的不方便性和麻煩;總之,如果他沒有深刻地認知到破壞性行為造成的後果與影響,便很可能繼續逍遙法外的,當下次有機會搞破壞時,又順著衝動來享受這樣樂趣。
  因此,面對這樣的小孩時,建議教養方法如下:
  1. 減少會造成過度衝動的不良飲食習慣,例如高糖、高油或是加工食品。
  2. 當小孩子有衝動要去破壞物品時,先問他為什麼,他想要玩什麼?用更好玩或是可允許的其他事物來轉移他注意力,釋放他想要釋放力量的衝動。
  3. 讓他去深刻體驗破壞物品的結果,甚至是讓他自己感受到自己珍惜、自己努力製作的物品被人破壞的不好感受。
  4. 一昧指責和禁止有時會加強他想要叛逆的衝動,因為只是被罵他並不會有什麼傷害。比起來他寧願選擇體驗好玩的行為。
  5. 給他機會去享受正當性的破壞,如拆解壞掉的物品,拆開分類資源回收垃圾;或是透過投擲、撞擊的運動行為來達到替代性的滿足
  6. 訓練他觀察、理解「製作、建築、有秩序的排列」和「拆解、破壞、散亂」的差異、因果關係,對生活上的影響。讓他了解到在什麼情況下是可以去拆解、破壞、無秩序的。
  7. 最後,在催眠與行為治療的技巧中,我們常看到艾瑞克森會先假裝配合個案,但中間會運用超出個案預期、創意性的替代行為,來引導個案的行為與態度回到常規當中。
    根緣療癒室
    根緣療癒室
    追尋心靈、文化意識的成長,是一名原始佛教禪修者。曾深入研究過哲學、環保和教育心理、分析潛意識語言心靈模式。寫作發聲是一種分享來見,助人人拓展生命廣度,品味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