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魔術方塊裡看到幼兒邏輯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接觸魔術方塊,真的只是因為在一次從高雄回中壢的途中,我單純地覺得要讓他們父子有所互動,不然我實在受不了先生一直看手機,小孩子在火車上沒事情做吵吵鬧鬧的。沒有想到,這一教,教出了心得,小西瓜在小小5歲的年紀,會轉3階,再來目前挑戰5階當中。而我,也因為想把這件事推廣,讓先生教了不少的小孩魔術方塊。
直到有一天,有一個家長在和我聊--珠心算。我便開始有了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其實珠心算,從我的年紀中我接觸過上面二顆,跟下面五顆的原始二五式算盤(如下圖黑色)。到後來的自動算盤,按一下,可以自動排整齊的。老實說,我還真的會打。所以



珠心算他有訓練孩子記憶的原始好處,我這篇文章想去做個比較,讓家長在選擇上可以有個參考。

首先,我想談談什麼邏輯思考。在WIKI裡,有這樣寫著:在心理腦科學語義學法律裡,是研究人類思想推理的處理。所以珠心算有加法跟減法,他也可以算是一種簡單的推理。那魔術方塊呢,在推轉壓的幾個手法裡,小腦袋瓜裡要不斷地建構那小小方塊該去的地方,像小西瓜最後玩3階就可以玩到自己知道怎麼轉亂又怎麼轉回來(請看影片)。我認為,在潛意識裡,他也有兒童式邏輯思考。

不過在幼兒的世界,跟他們談邏輯思考,太遙遠了,他們只知道好不好玩而已~坦白說,珠心算跟魔術方塊都不好玩要背一堆東西,一個是老外發明的,跟一個是中國人發明的。珠心算是中國自古以來計算跟輔助商業行為一個方法,而魔術方塊是為了幫助學生們認識空間立方體的組成和結構。只是相同的結果都是都被拿來當作啟發孩子的腦力。
問題Q&A:
1、該學什麼好呢?
以可携帶且方便性的益智玩具來看,我目前覺得魔術方塊很合適。而且不論我們去任何公共場合,我們都會帶著5階,方便小孩如果無聊時,可以簡單地做一些自己的事。如果從比較大的角度邏輯思維來看,我目前覺得孩子學這個給我的回饋蠻正向的,例如,他已經會背簡單的二位數加法,也知道3維空間的轉法該怎麼轉,最重要的是他的小小手肌肉變得很有力。這對他之後讀小學拿筆,握筆的幫助都很大。(下圖為我們排隊去看xpark時,人超多的,他很無聊想自己轉轉)
2、要先學5階還是3階呢?那2階是不是比較簡單。
  • 3階目前是普遍大家知道的。且有在玩的。5階是從3階進昇而來的,因為單數的魔術方塊有中心點可以固定,所以對小朋友而言,比較可以省一些判斷。而4階跟2階,都沒有中心點,相對來說,更難些。之所以讓我的小孩一直玩5階,因為他可以玩很久,也可以讓他練習熟悉度。
3、回家還要練習嗎?
  • 回家一定要練習的,而且家長陪伴很重要,不僅要陪伴再加督促。因為孩子就算會了,也會忘了,所以常常要讓他們拿起來玩一玩。只要家長一放棄,小孩子就跟著沒有興趣了,然後就是家長覺得小孩子不喜歡了。
4、每個人都適合嗎?
  • 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但是,適不適合,是要去觀察的,像我的老二其實對魔術方塊就沒有哥哥來的喜歡,當然一方面,他還小,對空間感他還不熟。只是,我還是會讓他轉,至少他可以不用像哥哥那麼的玩到進階,基礎的3階是一定要會的。主要是對他的小肌肉有幫助。
5、還要去比賽嗎?
因為我先生教的不是亡解,也就是說,他教的不是比速度。他著重的是空間感的轉換,還有轉動的順序。所以可能速度我們不上人家。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過程,我應該會培養孩子未來往程式方向去思考,學方塊的過程中思考反而是我看重的,所以速度之於我可能就不是那麼重要。


歡迎大家可以來參加我們的成長教室裡的魔術方塊課程哦~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再讀一次戀人牌:從魔術師到戀人榮格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大意是:如果一個求助的人到了談話的小房間,對治療師不斷談論他的性生活的問題,那麼我們要想,這個人真正需要被處理的問題可能在他的靈性層面;但反過來說,如果一個求助的人到了談話的小房間,對治療師孜孜矻矻地談論他的靈性生活,那麼我們也應該要意識到,他的問題也可能出在於它的性生活。
    Thumbnail
    2021-03-29
    從辯論的純技術層面看看最近的“電子科大iPad門”及女性方的反應之一種是那種思維方式在同時損害我們的男性和女性,而不是單單給男性機會去損害女性。如果說這世上存在什麼“真正意義上的、一個性別對另一個性別的暴力”,那也一定是一種同時損害所有人的普適性的惡,在人類這一特定社會中的特定具象化而已。
    Thumbnail
    2021-03-24
    [串流指南] 艷放年代必看5部劇!從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看見國際影視的多元性別趨勢 先前說過《天橋上的魔術師》是帶著2020的批判目光回望那個既是都市化經濟奇蹟、卻也保守威權並存的80年代,對威權政治與性別政治的反思成為導演楊雅喆一雙利刃,直指80年代的輝煌與虛妄。很多人也許會問,為什麼要這樣處理呢?
    Thumbnail
    2021-03-13
    「詛咒」到「無量空處」—從《咒術迴戰》談動漫裡的日本言靈信仰與詛咒的誕生 咒術迴戰世界中,人類負面情感產生了詛咒咒靈,咒靈殘殺人類,如同銜尾蛇一般無限循環。咒術迴戰主角一行人為咒術師,使命即為祓除詛咒拯救人類。故事起頭我們主人公高中生虎杖悠仁為了拯救社團同學,將詛咒之王宿儺的手指吞下,因此虎杖成為宿儺容器共享一個身體。虎杖持續找尋著與宿儺共處,但不過度依賴宿儺力量。
    Thumbnail
    第67擊 從芒刺裡看到魔鬼黏這幾個人的發明有一個共通的地方,他們都是從自然界的生物獲得靈感。從某個角度來看,自然界的萬物經過億萬年演化,所發展出來的各種生存策略,都是非常有效而又極具創意的。如今,各行各業也都有人拜大自然為師,想從中開發出新產品、架構出新方法。
    Thumbnail
    2020-12-18
    大马妇女副部长支持家暴?Wait,你从哪里读到的...//每天警惕自己100遍,才不会掉进情绪的陷阱,再散播虚假、仇恨和霸凌。 先来点背景: 从昨天(11/4/2020)开始,Facebook很多贴文开始转发,纷纷抨击大马妇女副部长 Siti Zailah支持家暴,要伴侣“容忍有暴力倾向的丈夫”。 事情起源于Siti Zailah 4月10日在本身IG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