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魔術方塊談孩子的教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養,看似一個很虛渺的議題,但他卻是無時無刻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它,影響我們的親子關係,夫妻關係,也考驗著我們的EQ跟IQ。
一、故事的起因。我一再地容忍孩子及壓抑先生的生氣,以致最後我也暴走了。
昨天我們一家很開心地台北遊玩。在火車上,爸爸依舊用火車上的時間細心地教導阿瓜5階的魔術方塊。事實上,5階的魔術方塊對一個5歲的男生來說,是真的比較難,我光是聽爸爸的講說,我都覺得很暈了,因為要記一堆的功式,還有空間顏色的轉動。但阿瓜目前已經完成80%到90%了,也挺不容易的。昨天的問題卡在要完成最後的10%,爸爸認為阿瓜應該也是必須要會的,只是阿瓜自己有忘記的狀態,也不講自己忘了,就會在那裡亂轉。爸爸火了,一直很兇地跟他說,就快轉完了,轉完了再出去玩。我理解孩子,我覺得他應該想玩,所以我當了中間人,讓阿瓜先玩,也叫爸爸不要生氣了。
回程的車上,阿瓜自己又動了想轉魔方的心思,但依舊10%轉得非常不好。爸爸又生氣了,此時阿瓜又跟我說,他想睡。那好吧~我依著阿瓜的心思,我抱著他睡。結果,他不但沒有睡,魔方也沒有轉好。好,此時我又當了中間人,不讓爸爸繼續生氣,我也放過了小孩。
回到家了。二個孩子說要睡覺了,結果又在那裡玩得很開心,爸爸又生氣了,大聲斥責阿瓜,你連10%都忘了,還要送我什麼生日禮物呢?此時,我也不再放任小孩了,我讓孩子站著轉了5分鐘,結果,孩子又亂轉了。想當然爾,爸爸又是超級火大。只是,我再一次放過了小孩,讓小孩去睡覺。
大概快過了半個小時,也是很累的我其實已經睡著了,但沒有想到此時二個孩子居然沒有睡,默默地在那裡玩了起來。於是我問了自己,我到底可以忍受多久。終於.....為娘的我火大,從客廳拿了棍子狠狠地抽了老大。我跟他說,你想玩魔方,我讓你玩,你想睡覺,我就不強迫你,但是你一直在欺騙我的信任,你有睡嗎?沒有啊,你還是在那裡玩啊。
接下來就是OOOXXXX的哭聲了........
我大概等孩子哭了10分鐘,我問了孩子,你只有10%而已,為何你一直轉不起來。孩子哭著告訴我,媽媽,有地方我忘記了。聽著孩子哭著的訴說,於是,我終於明白,孩子的不懂是要我們去體諒的。(我也為我自己沒有當下站在他的立場為他想,而在心中和他道了歉。)
我讓孩子跟爸爸道了歉,孩子也告訴我,他想把魔方轉好。我說,好,那麼請你在轉的時候告訴我,你哪裡忘了或是哪裡不會,我不強迫你一個人要完成。最後,孩子終於在爸爸的指導下,把10%完成了。
二、我和先生的溝通,分享彼此對於孩子的期待和之後會再遇到的解決辦法。
晚上,再和先生溝通時,我們針對了今天的事分析了三個人的角度及處理的狀況。爸爸告訴我,他覺得阿瓜就是分心,他那個10%就是會,怎麼可能不會,他就是不專心。我跟爸爸說,我們不能用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加在孩子身上,這樣以後小孩就會遇到問題不會想問我們。我舉了我在安親班最常看到的情況,我們認為的加法很簡單,但孩子就是有可能在那裡發呆半小時,只因為"不會",然後他也不問,作業就又拖到很久了,你問他為何不問,他就真的不知道怎麼問啊...可是他真的不會嗎?不是的,他也做過一模一樣的題目啊。這種事情很常見,只是我們大人疏忽了。
我也告訴爸爸,其實他已經會轉3階,我們都知道,但他中間有一個月因為我去上班,所以都沒有什麼轉,肯定是會忘了的。而我們要做的除了提醒,陪伴,還有要用心解決他的問題,這樣才有良好的心理素養和學習的態度。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準備好迎接解封後的“新學期”了嗎? 從正向教養談-每日習慣計畫隨著疫情的解封,新學期的開始,面對經典的「早晨混亂」你想好應對的策略了嗎? 圖片取自:http://big5.wallcoo.com/paint/Alexander_Sharpe_Ross_Painting_of_Americans/A%20Hectic%20Morning.html 相信你一定聽
    Thumbnail
    avatar
    Gretchen.215
    2021-08-21
    從“柔道教練摔傷小童”事件來談談教育上的技術代溝這件事情已經有很多專家針對柔道教練的教育方式進行評論,因此詳細的部分就不用再提了,以下僅用個人的一些經驗來談談台灣(或者應該說是整個華人社會)對於“教育”的態度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29
    液態正義:以類造人的意識形態與治理術──談《亞斯伯格的孩子們:自閉症在納粹維也納的起源》《亞斯伯格的孩子們:自閉症在納粹維也納的起源》(交通大學出版社,2020)。譯者之一吳哲良博士借用Zygmunt Bauman「液態現代性」的「液態」概念,以〈液態正義:以類造人的意識形態與治理術〉為題,以譯者並自己的關注的角色,演繹該書的一些重點,並試圖延伸與之對話。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5-11
    魔術方塊教會我的事情魔術方塊(現簡稱魔方)是一個永遠不退流行的玩具, 小時候,只能呆呆的看人家玩, 好生羨慕, 長大後,記得是看了電影「當幸福來敲門」, 片中的威爾史密斯用轉魔方為自己謀得一職, 之後憑藉自己的努力,終於可以脫離貧困, 令我印象更是深刻, 當時初看片的我,還在為考公職努力中, 每看一次片,就激勵我一次。
    avatar
    冷色調女生
    2020-03-26
    《教養從餐桌上開始》讀後:從年夜飯談餐桌上的親子教養最近看到台灣食品營養界的先驅、白小良博士寫的《教養從餐桌上開始》,其中有個章節提到透過團圓吃飯來分享食物對家人長輩的祝福,不禁讓人想起小時候期待年夜飯的場景。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2-05
    <p>從公視&lt;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gt;談親子問題</p>  台版黑鏡首播並同時在NETFLIX上架,公視製播的節目品質大家一向是有目共睹,2015年的一把青、2016年滾石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文嘉
    2018-07-09
    從日劇談孩子的教養在孩子成長與學習過程中,我總是覺得,真正值得知道的事物其實都是教不來的,雖然不見得如馬克吐溫所諷剌的:「我不會讓學校阻擾我的教育」,但是教育哲學家桑耶塔那也這麼提醒:「只在學校接受教育的孩子,等於沒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