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為什麼明明相愛卻不能擁抱彼此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張家漢和王柏德,兩個高中男孩,在游泳池的第一次相遇,就深深受到彼此吸引。
從什麼時候開始,當我在看你的時候,你也正好在看我,那個相視後難以掩藏的微笑是多麼的美好。
從什麼時候開始,電話響起的聲音變得如此令人期待,接起電話的那一聲「猜猜我是誰?」,其實只是想聽到你因為知道是我而開心的回應。
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有好東西都會跟我分享,你給我的是你親手剝好的核桃,而我拿起的第一個核桃就是放進你嘴裡,我們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對方。
這才突然發現,做什麼事情我們都膩在一起了。
我們不知不覺地受到對方吸引,無時無刻都想陪在對方身邊,甚至有一種全世界都繞著我們轉的錯覺。
特別喜歡Birdy對阿漢說的那句:
「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
不禁在想,Birdy是不是知道阿漢趁他睡著時給了他一個吻。
寫著這段阿漢與Birdy的美好時光,腦中不斷浮現電影中甜蜜的畫面,還有這首歌的旋律~
「一輩子能夠遭遇多少個春天,
多情的人他們怎會了解 一生愛過就一回」-陳昇《擁擠的樂園》
難道這就是愛情嗎?
我想他們是不確定的,或者說「不敢」確定的。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他們生活在台灣剛解嚴的年代,就讀於保守的天主教學校,身旁的人們對於兩個男生的愛情是充滿惡意的,就像做錯了什麼事一樣。
在這樣的環境下,Birdy壓抑了自己的情感,開始逃避阿漢,甚至嘗試交女朋友,和主動示愛的班班交往。一夕之間,阿漢從兩人世界被推到了旁人的位置,阿漢的眼神裡充滿嫉妒與心痛,實在很讓人心疼。Birdy刻意疏遠,甚至希望阿漢也該好好交個女朋友,都讓阿漢無比煎熬。
為什麼要如此殘忍地否定你對我的愛,現在連我對你的愛都要我否定掉
「你到底想要我怎麼樣?」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遍體鱗傷的阿漢也不是不願意努力,他試著找女生出來約會,卻依然無法不去想到Birdy,甚至嘗試接近那些和自己是"同類"的人希望能夠被理解,卻發現自己和眼前這個只想享受肉體歡愉的"同類"是如此格格不入,那句「我才不是你這種人!」,真的深深道出阿漢的孤獨與無奈,彷彿在吶喊著「究竟哪裡才是我的容身之處呢?」
這些摸索都讓阿漢更確定自己對Birdy的愛是如此堅定不移的,他還是忍不住想對Birdy好,他並沒有想太多未來會如何,一股腦地只想在此時此刻好好擁抱眼前這個人,或許他才是真正做到神父說的「活在當下」的人。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然而,面對阿漢的堅定,Birdy陷入矛盾掙扎當中,他害怕阿漢的靠近會讓他堅守不住,所以他開始更慌張地想把阿漢推開,甚至不惜當個壞人,說出那些傷人的話:
「張家漢,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煩我了!」
「張家漢,你可不可以不要是咖仔!」
但他越是刻意推開卻更顯得他有多在乎阿漢。
當阿漢奪門而出,想逃離眼前這個令他痛苦不堪的人時,Birdy卻緊緊不放地跟在他身後,雖然他始終無法回應阿漢說的「我敢說我喜歡誰,你敢不敢?」,但他的行動卻已經說明了一切。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為何一向最勇於衝撞體制的Birdy在這件事情卻反而選擇了退縮呢?
後來,我找到了說服自己的答案。
或許,這個以「鳥人」為名、時常衝撞體制、有點瘋狂的男孩其實並不勇敢,而是過於渴望自由,但他始終沒有信心能夠推翻這個世界,看著沒有結果的未來,他並沒有勇氣帶著阿漢一起飛翔。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寫到這裡,真的很心痛,為什麼兩個男孩的單純相愛會變得好像做錯了事,非得在最美好的時刻錯過彼此,最終只能成為彼此藏在「心底」的名字。
「親愛的天父,喜歡一個人為什麼要有罪呢?」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所幸,三十年後的相遇,Birdy終於能坦然的對阿漢說:
「其實我當年真的很愛你。」
如果你看到阿漢當下的表情,你會深深體會到,他等這句話等了好久好久。
2020年,男孩與男孩的愛情終於能夠說出來,這是Birdy沒有想過的世界,他後悔當初推開了阿漢,還好此時此刻他們終於能好好擁抱彼此了。
就像歌詞裡唱的「如果有下次,我會再愛一次」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面對沒有結局的愛情,你會像Birdy在痛苦的結局來臨前推開對方,還是會像阿漢奮不顧身地擁抱對方呢?
如果可以,希望從今往後的每一個阿漢與Birdy都不再需要經歷這樣的抉擇,能夠真正的擁抱彼此、擁抱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後記】
當初知道這部作品要上映時,馬上想起瞿導在2017年曾和我在FB裡的一段對話:
是真的非常非常感動,瞿導真的與柳廣輝導演一同完成了一部以同志為主軸的作品,所以這部作品對我來說真的意義非凡。雖然這個世界還不夠好,但謝謝有你們「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蔡藍欽《這個世界》

如需引用、轉載本部落格之圖文,請來信告知並獲同意,且應註明出處及附上連結;未經授權,禁止改作、重製,若因此觸犯相關法律條文,責任自負。 若本部落格侵犯您的權益,敬請來信告知,必將立即處理。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喜歡自然生態的地理系畢業生,喜歡紀錄野生動物、自然景觀,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的筆記把大自然的美好帶給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