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那些片段裡我終於理解了Birdy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一個人去三刷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在前兩次看完的時候,就深深受到Birdy這個角色的吸引。可能因為劇情本身是從阿漢的視角出發,所以我們很少有機會真正體會Birdy的內心世界,也因此讓我對Birdy有更多的疑惑和想像。
在映後的許多訪談中,慢慢的從導演和演員的口中一點一滴的認識Birdy這個男孩,忽然發現有好多細節當時因為站在阿漢的角度而忽視了。
所以在三刷的時候,我第一次以Birdy的角度完整看了一遍故事,我才發現Birdy的許多動作、表情、台詞都有原因,終於在這些片段裡慢慢拼湊出了Birdy的內心世界。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Birdy是個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人。想跟阿漢見面,所以特地跑到阿漢的寢室借肥皂;想跟阿漢分享偷來的核桃,也不顧室友都睡在附近,就爬上阿漢的床自顧自地剝給他吃;想跟阿漢一起出去玩,也不管大家還在默哀總統去世,迫不及待地想找阿漢一起用謁陵的公差假去台北玩,甚至還帶著阿漢惡作劇舍監的車子、偷闖戲院後台,他就是一個這麼率性的男孩。
他甚至還沒搞清楚這究竟是不是愛,就已經把他的感情表露無遺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有一場非常喜歡的戲,是Birdy和阿漢一起上台北玩,他們看完MTV後,Birdy突然問阿漢,你有沒有看過三毛的書,也不顧阿漢說他喜歡的是《雨季不再來》還是《撒哈拉的故事》,就自顧自地告訴阿漢他最喜歡三毛寫的:
「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
我不禁在想,Birdy是不是知道阿漢在MTV裡偷偷給了他一個吻?又或者,這段時間以來他一定也感受到了阿漢給他的愛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當下的阿漢不知道有沒有聽懂他的意思,調皮地回應:「你又懂愛情喔?」
Birdy卻說:「沒有人懂我啦。」
這句話意味深長,完全就是他的寫照。我想Birdy是迷惘的,或許他連自己都搞不懂自己,卻同時渴望著被理解。
他點了一首蔡藍欽的《這個世界》,開始緩緩道出他眼中的世界。
人類從兩個人變成五十億人,在這茫茫人海中,他常常覺得自己是這個世界上多餘的那群人。
一旁天真的阿漢突然對著Birdy說:「既然這樣,那我們以後都不要生了啊!」
Birdy竟然馬上回他:「我跟你本來就不能生啊!」
聽起來就好像是他們的未來會有彼此一樣。
他一定很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是渴望阿漢陪伴的,所以不經意地把阿漢也放進了自己的未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但我想此時此刻的Birdy仍然不確定自己對阿漢的感覺究竟是不是愛。寫到這裡不禁有些感慨,就只是因為愛的人是同性,他們就必須如此辛苦地反覆懷疑這份愛。
然而,當Birdy在摸索這份愛的同時,也在一次次衝撞體制時體會到解嚴後的世界根本沒有改變,他開始明白這個世界絕對容不下他們的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你不覺得在電影裡面,比人生好玩很多嗎?」
這是Birdy曾對阿漢說過的一句話,他似乎已經看盡了現實世界的殘酷,只有在電影世界才可能得到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快樂。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所以在這樣的世界面前,他選擇了退縮,他開始逃避自己的情感、逃避阿漢的情感,甚至開始嘗試和女生交往,希望這樣的他們能容於這個世界。
為了推開阿漢,還對他說出: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只是跟我出去,我們可以是很好很好的朋友」
這句話讓阿漢心痛不已,可仔細想想,最痛苦的根本是強迫自己說出這句話的Birdy。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雖然Birdy刻意疏遠阿漢、刻意不回阿漢電話,但當他摔車受傷的時候,第一個想聯絡的人卻還是阿漢,也不打給警察局,也不叫救護車,就是只想見到阿漢。
當阿漢來了,Birdy卻又只是自顧自地發脾氣,一直跟他道歉把車弄壞的事。他明知道阿漢擔心的是他,不是車,他卻還是這樣焦躁不安地逃避著。
因為他突然發現自己最脆弱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人還是阿漢,他希望阿漢這個時候能夠陪在他身邊。
當他打出這通電話後,他終於意識到他逃不掉了,他知道他真的愛上張家漢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Birdy越確定自己的感情就越害怕,當阿漢想幫受傷無法自理的他洗澡時,他非常抗拒,因為他知道自己快堅守不住了。但阿漢仍堅定地幫他,甚至在洗澡的過程中他也慢慢控制不住自己對Birdy的慾望。
在一切慾望釋放後,Birdy陷入一種不知所措的狀態,彷彿心裡正想著:
「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
他已經控制不住對阿漢的愛了,他主動向前給了阿漢一個吻,接著開始懊悔地說著一次又一次的「對不起」,這些對不起就像是在說:
「對不起,我把你的機車弄壞了」
「我知道你愛我,我也真的好愛你,可是我能給你的就只有這樣了,對不起」
「好了,我們就這樣吧,對不起」
阿漢看著懊悔哭泣的Birdy,心疼地把他抱在懷裡,兩人相擁而泣。
阿漢的心中或許想著:
「你終於承認對我的愛了,你終於願意擁抱我了」
但此時的Birdy心中卻是痛苦地想著:
「對不起,我好愛你,但我們就到這裡吧。」
所以後來的Birdy變得更加冷漠,讓不解的阿漢深陷痛苦。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Birdy為了不讓彼此繼續陷下去,他更努力地經營與班班的感情,更用力地把阿漢推回朋友的位置,不料他與班班的感情卻鬧到被學校記過處分,Birdy的父親憤怒地來到學校追打著他,知道此事的阿漢馬上衝到現場保護Birdy,甚至為Birdy擋下傷害,原本四處逃竄的Birdy不再逃跑,他站到阿漢前面,口中喊著:「你來做什麼,這又不關你的事!」,其實是深怕阿漢再次為自己承受傷害,那是他唯一擔心的事情。
Birdy一心只想保全阿漢, 所以他不惜當壞人,主動告訴阿漢的父母阿漢搶了他的女朋友,為的是阿漢可以徹底對他死心,不要再為了他自毀前程。
然而,當他看著阿漢仍然不願意放棄,他被逼急了,甚至說出:
「那現在到底是誰沒種?」
我想Birdy只是想逼阿漢面對現實,希望藉著 阿漢不敢出櫃而讓他理解到他們的感情不會有結果,但他卻沒想到阿漢竟然勇敢地說出:
「我愛的人不是那個女的,而是….」
著急的Birdy馬上打斷他,大喊著:
「張家漢,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煩我了!」
阿漢痛苦地反問:「我敢說我喜歡誰,你敢不敢?」
他的勇敢沒有絲毫退縮。
Birdy卻仍然無法給他回應,甚至說出:
「張家漢,你可不可以不要是咖仔(同性戀)!」
其實Birdy說著這些話的時候哭了,因為他的內心非常愧疚,他真的沒想到阿漢會為了堅守對他的愛而做到這個地步,而他對阿漢卻是如此步步相逼。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然而,當阿漢逃出家門,Birdy完全放心不下他,就這樣緊緊跟隨他到天涯海角。他在船上看著成群的海鳥,開玩笑地說「真笨,幹嘛一直跟著飛?」,其實他根本是在說他自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阿漢告訴Birdy:「我就是想要逃到一個沒有你的地方!」
Birdy看著在海邊無法前進的阿漢,他冷冷地說:「你再逃啊,看你可以逃到哪裡去?」其實阿漢根本逃離不了對Birdy的愛,就像Birdy也知道自己逃不掉一樣。
這兩個男孩的愛情無論逃到哪裡都沒有意義,沒辦法不愛彼此,也始終無法擺脫被這個社會否定的宿命。
但也是這個只有他們兩人的天涯海角才能讓他們稍稍喘息,坦然地面對彼此的感情。同時這也是最後的告別,回去後他們就要把這個人放到心裡最深、最隱密的位置。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在許久未見的日子裡,他們各自準備著聯考,而Birdy也搬了家,換了電話。完全失聯的他們,卻意外地在某一天重新連繫上了。Birdy終於主動聯絡了阿漢(先用call機留言給阿漢),但阿漢回撥後,Birdy卻遲遲不敢面對,即使鼓起勇氣接起電話也幾乎什麼都沒說,反倒是阿漢關心著他的重考,還有他和班班的感情狀況,其實阿漢真正想對Birdy說的根本不是這些,而是那首寫著他心情的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尋找你,茫茫人海卻又想起你
好不容易離開思念的軌跡,回憶將我連繫到過去」
當這段歌詞從電話另一頭傳進Birdy耳中,他的淚水終於潰堤,我想那也是他打這通電話給阿漢的原因,他也很想念阿漢。他哭到雙手顫抖連電話都抓不住了,就這樣癱坐在地上。雖然他一句話也沒說,我卻好像聽到他說不出口的那些話:
「我也好想你,可是我不能...
你怎麼這麼傻,為什麼我都這樣了,你還是忘不掉我,還是這麼愛我….」
看到這裡,我也跟著哭了起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三十年後,Birdy終於能坦然地告訴阿漢:「其實我當年真的很愛你。」
如果這個世界能夠再早一點點理解兩個男孩的愛情,這句「愛你」是不是就不用遲到這麼久了。
或許,就不會留下這麼多遺憾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圖/氧氣電影

如需引用、轉載本部落格之圖文,請來信告知並獲同意,且應註明出處及附上連結;未經授權,禁止改作、重製,若因此觸犯相關法律條文,責任自負。 若本部落格侵犯您的權益,敬請來信告知,必將立即處理。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喜歡自然生態的地理系畢業生,喜歡紀錄野生動物、自然景觀,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的筆記把大自然的美好帶給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