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獻給那些長大的粉絲--《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隔25年,曾經以搞笑和快樂、瘋狂與溫馨征服無數青少年影迷的《阿比阿弟大冒險(Bill & Ted's Excellent Adventure)》系列作又回來了!但,25年遠比聽起來還驚人,阿弟(基奴李維Keanu Reeves飾)從一個有些呆板的英俊少年成為冷面煞神;阿比(艾力克斯.溫特Alex Winter)則在這些年來淡出大銀幕,少有粉絲知道他的消息。大家都想問:當年那不可思議的化學效應還在嗎?
《阿比阿弟大冒險》當年的青澀劇照。(IMDB)
我想,答案也許可以說是,也不是。基奴李維很顯然已經跳出阿弟的戲路太久太久了,但觀眾也能看到他是多麼努力想把阿弟帶回來;在戲裡,25年後的阿弟是雙人組中更疲憊、更憂慮的那個,我想這是為了盡可能貼近演員本身的改變。而阿比倒是相當還原,艾力克斯.溫特確實把年輕的自己的演技詮釋得極好。
那麼答案是甚麼呢?我的答案是,當觀眾看到這些時過境遷的大明星,是多麼堅持想要再現那遙遠過去碰撞出的火花,不是為了甚麼藝術成就或是天價報酬,而是為了當年的粉絲們--那麼到底「像不像過去的他們」或許已經不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尤其在鳥事不斷的2020年,實在是意義非凡。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官方宣傳海報。注意主角搭檔的女兒們努力想抓住他們的神韻。(Orion Pictures)
這就是一部為了那遙遠過去曾為此歡笑的年輕粉絲們而製作的電影,在盡可能還原當年的演技和氛圍的同時,還盡可能的帶入了更多較成熟的議題,同樣也是為了那些如今已經成長的粉絲。這種「蠟燭兩頭燒」其實是相當吃力不討好的,例如兩位主角的女兒們,在劇情中既要像是「當年的主角」呈現懷舊風情、又要展現出更貼近現代的成熟面貌,這是很困難的,特別是她們還必須和兩位主角爭搶出場鏡頭。
不過,這部片其實還是關於主角兩個人的,事實上比起系列作前兩部作品(特別是第一作),《尋歌》是更加關注主角搭檔的心理層面:他們的矛盾、疑惑和自我懷疑,就像官方劇情簡介中說的一樣,他們再一次想使用時光旅行來創作(抄襲)自己的作業(那首團結世界、拯救現實的歌曲),但這一次顯然光靠他們自己是不夠的,因為他們每穿越一次時空,見到的自己卻只會越來越糟糕。
長大總會遇上一堆鳥事,自己沒有成為自己夢想中的自己,婚姻觸礁卻不知道為什麼,讓家人和朋友失望,武漢肺炎,共機擾台,國昌老師沒選上,巴拉巴拉。但儘管如此,也仍然要去愛大家,因為他們也還是愛你。
這是一部搞笑、歡樂的電影,而且是拚了命的搞笑和歡樂;畢竟,都過了25年了哪!
總分:9/10,基奴李維再度飾演阿弟,有甚麼理由不去看嗎?
幽默:7/10,印象沒有特別爆笑的鏡頭,但反正我是從頭笑到尾。
劇情:7/10,預告藏得很好,最後的反轉我是沒預料到。
角色:7/10,兩位主角9分,其他加起來5分,平均7分。
音樂:7/10,不用高標準,熱熱鬧鬧的就好。
世界觀:5/10,一樣莫名其妙的時空邏輯,從別的角度來說可能是滿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59內容數
我是現任PTT漫吐板板主,大家都以為我愛吐槽,但其實我更想寫一些滿滿正能量的文字,去探討一個作品「好」在哪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