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青年》:我與你終究一無所有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富都青年》 Abang Adik, 2023

世界這麼殘酷,順著命運漂流,或奮力拼搏,結局又有什麼不同

《富都青年》海報

《富都青年》海報


———進電影院請帶面紙分隔線———

上週看《五月雪》,裡面的華人努力要弄到「藍登記」,而這部《富都青年》看到阿迪拿出出生證明時超驚訝,馬來西亞的族群議題或許比我想得更要複雜,但即使對馬來西亞制度及族群議題一無所知,這部片仍是非常好看。人的情感與生命議題總是如此的相近,社會的最底層如何匍匐求生,無論在這裡與那裡,都一樣如螻蟻般脆弱可欺。

阿邦(吳慷仁飾)沒有身份、聽障又口語障礙,做最辛苦的工作卻仍常常被欺負,可他為了生活還是得做。保持善良,溫柔待人,但這個世界總是讓他什麼都沒有,像一艘破敗的小船漂浮人生海海,只有弟弟阿迪(陳澤耀飾)是唯一最親近的家人。

阿迪或許也是阿邦生命裡的波浪,帶給他家的安定,但也蠻橫的帶來負擔,讓阿邦歡喜,也讓阿邦憂。

阿迪有一種么兒的任性,我原以為是阿邦保護他過頭、中間覺得他是不想跟哥哥不一樣,後段時我想,是不是某程度的有恃無恐(有出生證明),才讓他如此張揚?但這個張揚也不是做壞事,阿迪容易心軟,不想害人,只是想拼一個翻身的捷徑,讓自己更「強」,才能保護一直照顧他的哥哥。

再晦暗的角落都會照進一點光,就像阿邦與緬甸妹,小心翼翼的試探,寒酸卻也很真心;非親非故照顧阿邦阿迪的Money姐(鄧金煌飾),身為跨性別者,自己也是社會邊緣人,三人組成沒有血緣的家庭關係,既親密又孤獨,正面來看是善意的循環,但悲傷一點想或許是「弱勢者互相取暖」;而阿邦則是阿迪的恆星,有阿邦,阿迪才活下去。

那阿邦呢?除了照顧他人、勉力維生,阿邦或許也不允許自己思考活下去的理由,稍停下腳步便會開始懷疑人生、懷疑存在的意義。

只是這樣的光總是脆弱,隨時都有可能熄滅,一點點意外就會讓現在勉強維持的日常生活崩壞。

長期服務兩兄弟的社工佳恩找到拋棄阿迪的生父,只要阿迪與生父去政府單位辦理手續即可獲得身分證,阿迪聽聞訊息又怒又怨,失手鑄下大錯,兩人的生活便如一台失速的列車轉眼墜落。

結局意外又不意外,活著、好好的活著、有尊嚴的活著、有尊嚴的好好活著,竟是如此艱難。


近兩個小時非常流暢的說了一個心碎的故事,演員非常強,吳慷仁飾演的阿邦有夠阿邦,與《與惡》、《模仿犯》、《斯卡羅》裡面的角色都不相像,以前也曾因為他的演出落淚,但常感覺演員太過用力,但這次的阿邦非常卑微,演出收斂後卻更有力,他唯一憤怒的場景是跟開照法師的會面,從心裡哭出來的悲鳴,看了怎麼能不淚流。

演弟弟的陳澤耀也好迷人,那種欠揍、脆弱、害怕的樣子非常真切雖然莽撞,但眼神又清澈得討厭不起來。床戲的部分我有吃驚,少數拿錢辦事的男性角色?前半場我覺得他的演出也沒有輸給老狐狸的陳慕義,但到中後段去完律師樓後好似變得扁平,直到最後與阿邦會面才又生動起來。我看了一個宣傳訪談,他講到阿邦還是泛淚,他跟吳慷仁真的感情非常非常好耶。

Money姐畫龍點睛,最後念經的鏡頭(我哭)。他為什麼水腫得這麼厲害!

全片燈光超美,音樂也很喜歡(雲鎂鑫唱的千言萬語超級動人,昨天發現spotify有上ost,立刻一直repeat!),但故事真是太傷心了。善良的人終究是要吃虧且得不到幸福嗎?

放映週報的專訪,王禮霖導演提到,他與監製李心潔對於是否要讓阿迪知道佳恩死亡的真相,兩人有不同意見,兩人的考慮我都理解,但更同意導演的安排——或許就是要這樣,阿迪才能繼續往前行。

阿迪最後的笑容沈重得令人心碎,這一生是要背負阿邦活下去,或許這對他來說也是一種幸福吧。


片中馬來西亞無國籍者的難題,是否在不久後的台灣也會發生呢?近年少子高齡化、缺工問題,也讓黑工(合法移工在台成為不合法的工作者身分)問題逐漸被重視。然台灣國籍是屬人主義,這些黑戶寶寶因為父母都不是台灣人,無法取得台灣國籍,但原母國也沒有要接回去、也不提供其身分,到底...這些孩子長大後會面臨什麼樣的命運,而我們的社會又要如何看待及共處呢T T

內容總結
富都青年
5
/5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