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告別世界,登出人生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也許年紀到了,明白世事無常,和朋友告別時,已不像年輕時的灑脫,然而這一道別,也不知何時能否再見,許多我們以為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事,往往成為難以彌補的遺憾。這讓我不禁想,若有兩年的時間,我會用什麼方式對世界告別?若是只剩半年、只剩三個月呢,又該如何安排?
人常說,人空空的來,空空的走,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果所有人最後都是空手離開,什麼都帶不走,那麼唯一重要的,或許就是我們留下了什麼?我想留下的是溫暖跟喜悅。我想,人生路上越是長大成熟,越是能別無所求,不再偏執地想要什麼都很好,當面對死亡只剩下孤獨及遺憾,或許遺憾的存在,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可曾發現有人正在為了向老天爺多爭取一點時間來延長生命,而奮力跟死神拔河、向生命挑戰?是不是這時,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地幸福?
用心去感受生活、去享受生命的過程,體驗幸福就在平凡的生活中的人生智慧,進而懂得生命的意義,不在長短,在於過程。只要以一顆感性的心去對待自己、對待家庭、對待人生,會發現:生命本身就是一個過程,如果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到了生命的魅力,並能如實接受其中的各種悲歡離合與人生考驗,就會知道該怎麼讓每一天都過得很精彩、讓人生不留下遺憾。不管是60年,80年,人究竟只是短暫的過客而已,走完一生後能留下來的,不是費盡心機積聚在身邊的財貨,唯一能擁有的,是我們付出去的,以及分享給全世界、仍在人間流轉的善意。
    老男孩
    老男孩
    當時經不起你我情緒的暴雨,後來美如一場風景,是年紀的筆,深情只好淺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