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影響力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生教師節手作卡片令人會心一笑
五年前,一個已經念完研究所出社會工作的學生,回學校看我時,從他的皮夾裡拿出一張當年高中我給他的卡片,當下我很感動,其實有更多驚訝,我想當時一個手寫回饋的小動作,真的在某些學生心中留下烙印和記憶,手寫的溫度與文字的影響力不容小觑。
一年前,我國中導師班學生要結婚了,習慣上我還是寫了幾張卡片送給她,學生說:老師,你還是像以前一樣寫卡片給我們。突然提醒我,我確實一直有著寫卡片給學生的習慣。
回想教書生涯,給學生小卡片是我很喜歡做的一件事,我身邊常準備一盒像名片大小的卡片盒,可能在與學生晤談後,我會整理晤談的發現和感受回饋給學生;可能在學生畢業前,我會將我對學生的理解、想法與祝福寫進卡片送給學生;可能在帶領團體活動結束時,我會整理團體中的觀察和祝福回饋給參加團體的學生;可能在任何我想給學生寫卡片的時候,我就會把我對他的祝福、期待或者在我眼中看到的他寫進卡片送給他。
我希望學生知道有人是這樣看他的,這樣他就有機會成為那樣的人或者保持那樣的一顆心,文字有其力量,因為文字是靜靜的在那裏,讓看著文字的人可以反覆思量,可以一看再看,甚至在人生不同生命階段時、不小心翻看到時,仍可能有心裏的悸動。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整理物品時發現小時候的畢業留言錄、國小國中的聯絡簿、甚至是學習過程的成績單,同學給的祝福、師長給的祝福、老師的評語和提醒等等,在後來都變成會心一笑的過往,看到的遠超過文字,一串串當時的生活畫面在腦海中像電影螢幕般逐一浮現。
事實上,我不只喜歡送卡片,我也珍藏著學生送給我的卡片。多年的教書生涯,除了送出的卡片外,其實實際上也收到不少學生的小卡,其中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師節手做卡片、學生畢業在外地求學或旅外工作,節日寄回的明信片、以及在校學生學習期間時不時的小卡片,我都收在小鐵盒及抽屜中,久久整理東西時發現,偶爾翻看一下,心中也常會升起一股甜滋滋的感覺,嘴角不自覺的上揚。
因為深知文字的影響力,身為一位老師我時時提醒自己:在寫給學生的卡片和評語時,務必字字斟酌正向用語,畢竟對學生而言,老師的隻字片語可能在腦海中或實際上留存很長一段時間,這樣的文字影響實難估量,自當更加謹慎用字自勵。
畢業學生求學及旅外寄回的明信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