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Last day——當我做了老師... ...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老師之後,在不怎麼情願之下,會習慣離別。

回想第一次last day,是回到實習學校,跟中六畢業生拍照。那一屆,我只教過她們兩個月中文,但在實習期完結後,我帶了她們出去文學散步,之後又交換IG,所以一直有聯絡。後來,我看到她們都在自己熱愛的領域發揮所長,有些人更小有成就,心中甚是安慰。

第二次,是我由小四教到小六的畢業生。老實說,做了三年班主任兼主科老師,或多或少會覺得疲累——說不上厭倦,但在六年級下學期常有一種「你們為什麼還在這裏?去升中學啦!」的感覺。

然而,那三年經歷了無數次激到爆血管後又看見他們誠心改過、考得不好後流下悔恨的眼淚、告訴我想入某中學的堅定眼神、小息時天真爛漫的笑臉⋯⋯不捨之情,還是在心頭。

平時,我沒有要求學生在下課說「陳老師再見」後,加上多謝老師,縱使老闆一直要求我這麼做。我常跟他們說:「如果我是一個值得多謝的人,你自然會感謝我;如果我不值得你感激,那麼我逼你說多謝又有何用?」

到了最後一天,在放學鐘聲響起後,我深深地鞠了一個躬,說最後一次「各位同學再見。」

同學也背着他們的大書包,齊聲說:「陳老師再見,多謝陳老師。」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