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喵知情》心得:生命沒有不同,愛也是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臺灣首部以寵物溝通為題材的戲劇《黑喵知情》,在 2021 年第 56 屆電視金鐘獎獲得戲劇節目、導演、編劇、男主角、男配角、攝影共六個獎項提名。
也是因為這齣劇,勾起我過往想學習動物溝通的念頭,然後實際行動,所以想就我所學與戲劇呈現的溝通過程,讓這層面紗揭得更開一些,讓更多人了解這貌似神秘的行業,其實很科學,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學會。

黑喵知情,寵物溝通師知心

劇名《黑喵知情》其實就是劉佩珊(連俞涵 飾)做寵物溝通時的名稱,她和先生羅鈞(施名帥 飾)從小就具有與動物溝通的能力,應該說這本來就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只是會隨著社會化而關閉,或者像羅鈞是在下意識的情況下,用自我意志鎖上這個他早已遺忘的天賦。
學過動物溝通的人都知道,如果要讓準確度提高並穩定,首先要面對的是清理過往的創傷,讓自己的靈性回歸到最原始純粹的狀態,你才能和純真的動物對到頻率。
《黑喵知情》的「黑喵」,我們可以解釋為動物的統稱,而「知情」,我想指的不單是詳情,還有感情情緒,劇中有好幾段劇情足以說明。
像是紅貴賓「寶寶」希望張佳婷(王渝屏 飾)能把風鈴拆下來,因為她常對著它哭;柴犬「奈奈」知道羅育棋(王家梁 飾)晚上會做惡夢,只要去抱他就不會發抖了;「梅爾」感受到鐘雅雲(蔡燦得 飾)的決堤情緒而救了她一命;被爺爺劉永名(王道南 飾)遺棄的「波波」希望能把牠常常弄倒的那個相框丟掉,因為大家每次看到那個相框都很難過。
以下就拿兩段劇情為例。

羅鈞打不開的房間

動物的世界沒有文字和語言,但他們用五感在生活,所以可以感受到人類的情緒,如果溝通師沒有先去處理自己的創傷,就會形成像羅鈞那個打不開的雜物間一樣,阻礙了溝通的順暢。
那個上鎖的房間就是當初鎖上天賦的原因:因為父親被指為神棍,而他很自然的說出可以跟校狗聊天的話語也被視為騙子。
所以當他還沒發現心裡那道坎時,里長狗雖然有向他傳遞訊息,但他完全接收不到,只能藉由家裡的同伴動物「小小」來轉述。

外表沒事,傷痛仍在的宜甜

身為獸醫的葉宜甜(簡嫚書 飾),養了「麒麟」兩年卻始終無法靠近牠。「麒麟」原本是母親(丁寧 飾)的貓,在她輕生後接手照顧,但卻一直躲著宜甜,讓她不解為什麼會這麼討厭她。
為了慶祝獸醫院開業,母親約了離異的父親一起在家聚餐,但患有憂鬱症的母親卻突然跳樓身亡,從此宜甜再也無法坐著吃飯,雖然接觸了創傷團體諮商,但卻將父親那天的在場記憶給刪除。
如果不是羅鈞的溝通,她不會曉得自己給「麒麟」帶來很大的壓力,導致看到她也會覺得煩,也不會覺察到原來是自己把跟媽媽的關係投射在「麒麟」身上。
「溝通」是找到彼此都可以理解的地方,而非為了改變對方。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會不自覺的陷入要說服對方聽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最後淪為各講各的、不歡而散。
而當溝通的對象換做是寵物時,人類會因為具有話語能力而做出「可不可以叫牠不要亂尿尿」、「可不可以叫牠不要一直吠叫」等要求,而當溝通師本身又不具有相當的心理素養學習時,便會演變成滿足家長去要求動物做出改變,兩個人類同時忽視了動物行為背後的原因。
所以寵物溝通師「知心」的心,指的不單是心情心靈,也是心理。因此,與其說是寵物「溝通」師,這個角色更像是「通心」,畢竟如前頭所言,動物的世界沒有文字和語言,每個溝通師要進入動物的頻率前都需要先靜心,才能與動物們心通心
溝通師也需具有溫度的同理心,去理解飼寵之間的困難點,而不偏頗任一方。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寵物溝通師,可以參考我學習歷程所寫下的這篇《動物溝通師是人不是神,別把他們神化,也別將他們妖魔化》

生命沒有不同,愛也是

2016 年 5 月,一則動保園區獸醫師服安樂藥輕生的新聞,震碎了我的心,七年過去,那份心痛絲毫未曾稍減。
在桃園市新屋區「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擔任動物管制課技士的簡稚澄,因平日執行的公務繁雜而被喚為「園長」,其中一項工作任務便是執行安樂死,她在遺書中呼籲政府做好動保源頭管制,接著把每週五給動物們的安樂藥物用在自己身上,對動保整體結構做出死諫,那句「生命沒有不同」的遺言,無疑是死前最沉痛的呼喊,年僅 32 歲的她,想喚醒人類傲慢的心,用一條命,拯救那一條條同樣寶貴的生命。
當我看完《黑喵知情》,不自禁的就想起了簡稚澄,雖然劇中著墨較多的是非法繁殖場,但佩珊也因為自己的動物溝通能力不斷舉報非法繁殖場而引發殺機賠上性命。
《黑喵知情》雖然以......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1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戲劇人的情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