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社群都有自己的文化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嘗試了一個國內的學習模式,用微信群的形式來學習,他們所說的道理及知識,彷彿跟我所做的事情相當類似,甚至啟發了我不少的想法;不過今天不是想告訴大家怎樣用微信來做生意之類,畢竟自己仍然學習中,但是有一點真的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認為群主或者一個社群管理人的工作真的相當麻煩,一方面你要管好群組的秩序,因為總會有些人一進入群組就會發廣告之類,又或者不斷分享自己的生活、負能量,總之是一些相當沒有營養的對話,導致群組淪落為廢群。另一方面,如果群組的成員之間沒有任何的對話及內容,同樣地也會變成一個廢群,沒有任何人有興趣在那邊發表想法,相當冷淡。
因此我認為每一個社群都需要有一些所謂的幫規,有一些的制度,首先最重要是起碼話題上需要什麼的內容,也就是這個群組的主題是什麼呢?如果這個群組是賣廣告為主,那就談廣告了;如果這個群組是談運動或者足球之類,那就談及足球,盡量不要過份遠離群組的話題。當然一些比較重要的訊息或者純粹吹水討論之類,群主可以人性化處理,但是一些與主題完全沒有關係,而且相當影響群組的氣氛及運作,那就真的要狠下心來。
如果你不願意踢人走,你要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劣幣驅逐良幣,他們的行為會影響那些本來想討論、暫時保持觀摩態度的群友離開。因此,我的解決方法會先給予一次機會,但是這個機會是一種警告,一種警戒,直接與該名群友聊天了解情況,如果再犯就會退出群組;如果沒有任何回覆或者悔改,也會直接退出群組。
我們所設定的制度與群組的主題、話題會成為該群組的一個文化,而這個文化可以吸引更多人進入群組、可以讓群組的朋友更加有歸屬感及願意分享自己的意見及觀點,更加重要是當有新加入的朋友,他們也會迅速地了解情況,因為那些舊有的朋友會告知他們,並且鼓勵他們融入氣氛。因此當群組形成了一個文化,建立了一個氣氛的時候,這就是群主真正的收成期,一方面他不再需要過份擔憂群組的發展,另一方面他雖然也要處理一些突發事件或者重要公告之類,但是這些都已經成熟了起來,處理的時候都格外地表現成熟,遊刃有餘。
因此,真的要好好感激那些願意做這個苦差的群主,真的想說一句:辛苦你們了!
最後,如果你對於夢想這個話題有興趣,想找到一群願意與你一起追求夢想的朋友,一個相當正能量的社群的話,歡迎加入我們 DreaMore,我們歡迎您~
    Bruno 追夢者
    Bruno 追夢者
    我是一個來自於香港的追夢者,夢想是幫助大家追求夢想,現在建立了一個夢想社群,推廣出夢想教育及勵志演說家,在於不同平台也推廣夢想方面的教育。 你也有夢想嗎?歡迎分享給我們聽,一起追求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