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豬隊友還是神對手?!過高期待換來太多傷害!!《朋友這種幻想:社會學家教你不被人際關係困擾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要來打破對於「朋友」這種東西一切不切實際的幻想。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我知道我在過去很多說書中都強調過,人類就是一種群居的生物,但是隨著社群媒體、網路社交的興起,2018年下半年開始,我對於「群居」二字產生的變化超有感。
人與人之間交流不見得一定要面對面,這就算了,購物、點餐、繳費...連家樂福都有網路購物直接送到你家,直接完成所有自宅警備員們最大的野望:一輩子不出門
人需要跟人相處接觸才能活下去,因為我們還是要靠基本的交易換取民生物資,但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個最麻煩的情緒需要解決:
「寂寞」
寂寞這個情緒很特別,有時候就算在人群裡也能感受到寂寞,不見得是沒人跟你說話,而是找不到共鳴和共通話題。就算歡笑之後,嘴角下垂的那一個平息點,寂寞就隨之補上,我明白,所以我很討厭去派對或聚會,這時候「朋友」這種角色就登場了。
所謂的朋友,是雙方會有十足的認同感、有共通話題,並且彼此能全方位信任對方,有些人可能會對朋友付出很多,導致期待對方也有相同的等價回饋,這種問題在情侶之間更常發生,但我得在這裡先打破大家的幻想泡泡:
「感情這種東西不是等價交換」
我喜歡你是我的事,你喜歡我是你的事,這兩件事情混在一起談論,才有已讀不回的困擾。其實很多人會覺得已讀不回很沒禮貌,我就反問一句:為什麼已讀要馬上回覆?也許是當下沒時間、也許是忙了忘記、更有可能是不知道怎麼回覆還在思考,在資訊快速流通的現在,感覺已讀的速度等於感情的溫度,我們好感度多少直接用秒速量化,不是這樣的吧...
當然你也可以理解成這是在乎感,但這份在乎是出自於自願還是壓力呢
既然提到了同儕壓力,就不得不提到,現在社會的共同特性:
「不安」
這份不安感來自於社群媒體積年累月下來的塑造,想留在小圈圈裡必須跟上話題,努力滑IG、記住每個人的動態,才能表示我在乎你,在以前打卡代表來過這裡,現在則是:大家快看我也有豐富的生活喔!「傳統引導型」的人和「內在引導型」的人越來越少,反而是「他人引導型」的人日益增多,因為我們不用靠著跟人實際相處也能活下去,怕被拋下的心情反而日漸增強,近一步更希望能跟別人有共同之處。
導致現在勇於表達自己的人越來越少,有自己思考方式邏輯的人也越來越少,意見領袖的影響力日益增大,不誇張,哪天有網紅想選總統說不定都可行。這是現代人不管在哪個年齡都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我跟身邊的人想法不一樣,說了會不會被排擠?
他會不會不把我當朋友?
那我還是跟他一樣好了(OMG)
當然依據每個人所處的情況會有所不同,這些問題不會有統一回答的標準解,但訓練自己圓融,面對不同的意見能包容傾聽,這應該是個文明社會有的基本素質吧?一直認同別人,無思考的點讚轉發,大家的同步率達到100%的狀態下,根本不會有新的思考內容產生。
我覺得這首歌解釋得很好(媽媽之歌:你的朋友都去死 你會跟著去嗎!?)當然我現在不是要告訴你不要聽朋友的話或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交朋友這種事情也是要拿捏距離的。
之前看愛莉莎莎的影片講到:七招!從「邊緣人」變成「受歡迎的人」。裡面有講到一個把自己的秘密跟別人說,可以快速拉近兩個人之間的距離,這是真的!但基本上這個我會當作大絕招使用,因為我太常遇到把我的私生活拿出來當餐桌話題的女生了,甚至還有當著我的面跟另一個人講,講完了才一臉驚恐地轉過來問我,這件事情可以跟他說嗎?
這位小姐,妳不覺得順序錯了嗎?
哀,關於友情我總是愛錯,當然這些所謂的秘密其實公開講也沒關係,很多我們當下覺得很嚴重的大事,時間一長就會雲淡風輕了,像是初吻啊、破處啊、翻牆出去買消夜啊...以上那些我都是聽說啦,我才不知道女宿12點之後門禁,就乾脆去睡男宿的傳說哩。

所以說交朋友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距離的拿捏

對於朋友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和付出,以及渴望獲得認同和害怕寂寞的束縛。很多人的友好到最後都變討好,自己把自己在友情圈內的地位降低了都不知道。以前我還會作賤自己,各種搞笑賣弄,推心置腹的付出尊嚴和存款,常常出門就是我買單,這樣長久下來,身邊都是狐群狗黨,就算他們不霸凌我,我自己都在霸凌自己,尤其是我發現他們會私下冷嘲熱諷我是個盤子的時候,真的是傷心欲絕。
最後我選擇躲到圖書館裡,在閱讀中找到自己的位子,出社會了,我才學會適度的距離是一種美感,朋友真的不用多,真心的一兩個就可以,別過度依賴朋友。
有事情我會習慣先自己解決,真的不行了才會打電話求救,我覺得就是有這一段的經歷,所以我現在談吐也跟一般人有些不一樣,不少人問我是不是大陸人,講話很字正腔圓,也許有可能是因為我真的跟書本相處了一段時間,也在國高中時期一直有朗讀和即席演講比賽的歷練,造就了今天的我吧。
扯遠了,總之今天這本《朋友這種幻想 - 不被人際關係困擾的八堂課》想講的是人不能獨活,但人還是需要能保留一點距離,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都是他人。那怕是父母,也都不能完全理解妳自己的想法。
這本書嚴格說起來,我不是很推薦大家去看,一來是他的作者是日本人,我一開始以為日本人寫人際關係一定很有說服力,無奈,這裡面比較多的是點出問題,而非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慘的是翻譯之間的落差,讓某些篇章讀起來很怪,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稱讚別人超可愛,我不覺得超可愛是一種貶抑詞啊。
二來,作者充分發揮了社會學家的精神,裡面寫了很多專業術語和混亂的架構,要閱讀通透拆解變成大家都能理解的內容,真的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許多章節標題都能拿出來當一個農場文章的新篇章,但真的看進去又覺得這概念不是跟前面沒什麼差異嗎?一直鬼打牆和灌水,我認真看到睡著,兩次。但裡面不是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大多都挑出來了,替各位重點整理:
1.現代人對於群居的重新定義
網路拉低了見面的需求,增加了不安感
2.感情這種東西不是等價交換
付出的成本不應該算在收禮物的人身上
3.保持一點安全距離
行車都有安全距離了,交友當然也要

點頭之交和深交都是朋友,端看你自己跟誰相處舒服而定

最後,如果妳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的頻道已經開啟募資會員,利用加入按鈕,每個月75塊錢支持我,繼續在每個星期2晚上8點帶給大家一本好書,那麼,我們下周二晚上八點同一時間再見吧,大家掰掰。
說真的這本薄薄的我沒想過看了這麼久,書本雖薄濃度很夠,編排方式有夠嗆的,愛吃辣的可以挑戰一下,小辣強度,試試你的口味在哪吧。
📚書籍資訊📚
閨蜜和死黨雖讓生活充實愉快,但有時也讓你很受傷?
被同事排擠、被同學冷落,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
想融入團體、多多與人交往,內心卻覺得壓力山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