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格徵文】總有一個你沒有提而我不會想起,那個披覆著隱形斗篷的故事。

2020/11/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Photo by_Yahoo奇摩電影
今日藥帖 :
【雷光夏 第36個故事 Taipei Exchanges】

我們之所以會被影集、電影、音樂、文字所吸引,是因為每一個構成都可能來自一個真實故事的延伸與結束。它像發酵過後的麵糰,你揉過的形狀和我揉過的形狀,都不會是一樣。如果不提,幾乎不會刻意說起的一部電影,像是披上隱形斗篷卻輕柔地存在心裡的故事。

從生命的經歷跟程序,翻攪出這些那些細碎片段,直到看了第三遍、第四遍,才能夠參透其中的punchline橋段。這部電影已經是10年的本,但只要是自己真切喜歡上的東西,什麼時候看、看了幾遍都還是很喜歡,怎麼樣都不會過時的意思。

▍這是念設計後來做藝術的朵兒(卓恩朵)
與念貿易但想環遊世界的薔兒(卓恩薔)。


起初朵兒帶著完成心中夢想的信念承接要移居上海阿姨的店面,也開始一步步學做甜點與咖啡,終於開了一家嚮往已久的”優雅”咖啡店(daughter's cafe ),卻未料想一場上山找海芋的意外,也是開啟這一連串故事的始端。

籌備之時,朵兒上山想找可以裝飾店裡的海芋,卻撞上了載著滿車海芋準備下山的花農,於是就這樣雙方除了車體損壞以外,事件沒有太多變化的照舊行徑著。
朵兒用換來一車海芋,抵銷了汽車的理賠費用。

帶回店裡一邊修剪枝葉一邊煩惱著,這龐大的海芋該如何處理時,想到一個妙招便是,既然都要舉辦開幕慶,成群好友都會來走踏走踏捧場炒炒人氣,比起舊式送花籃花飾的社會禮儀,不如這次一物一海芋,拿東西來換吧 ! !

開幕慶後,店裡除了每日甜點與咖啡香之外,在空間的一隅卻突然溢滿許多格格不入的….裝飾品 ?! 後來當姊妹倆開始思索是不是該篩選去留這些物品時,卻意外因為一組客人的詢問,開啟了以物易物的另類交換模式。

Photo by_Yahoo奇摩電影

▍每一個故事的開始,都像韓劇那樣需要先挺過前面三集。

一開始還對薔兒出了要以物換物的點子有些小小怨言,因為朵兒想著,會進來咖啡店的人,必須是因著喜歡自己煮得咖啡和手做甜點,但仍然始料未及的是,也是因為這一個個物品的串聯,漾起了35個甚至更多的故事,包含那最後第36個故事。

薔兒開始印製傳單,到小區附近店家廣為宣傳,「朵兒咖啡館,有空來玩順便帶東西來換喔 !」薔兒騎著單車穿梭在那一排陽光穿透樹蔭灑在身上的大道上。

薔兒在想,咖啡店這樣多我們得跟別人不一樣,於是從當舖那裡得來一堆的流當品擺在店裡當作交換的BASE。

後來客人真的變多了,薔兒除了庶務上的點餐送餐外,還多了當有客人想要拿東西來交換,便兼著評估那些被換來與換走的,物性價值。
在來來去去的客人中,其中有一個客人想用檯燈,換店裡一個較有造型的另一組燈罩組,一番推演後薔兒決定不跟客人交換物品。

走進櫃台對姊姊小聲嘟嚷認為,用一樣的東西換一樣的東西沒有意思。但薔兒相信,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在心裡為這些”物品”找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只是狀態”找尋中”而已。
這時有個聲音在正忙著處理餐點的朵兒背後微微提高語調地說 :「嗯! 好吃!」朵兒這一刻覺得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了就是終於有人是因為喜歡我的甜點而出現在這裡。

這個發出聲音的男士叫做群青,他的名字是朵兒高中時代最喜歡的顏色之一,他跟朵兒聊著沙發客與交換的概念。某一天便拿出一袋的香皂說如果這不好換,那就用每個香皂,附帶一個故事做為交換吧!

就像曝光效應那樣,固定時間這個人就會出現在某一個地方做某一件事情,心裡就產生無形制約。

就這樣沒有出過國的朵兒,開始接收這些遙遠國度不屬於她的故事,越來越有趣了,在閒暇之餘,邊想著那些故事,邊為每一個故事作了一個專屬的畫作。
Photo by_Yahoo奇摩電影

▍當你以為自己的人生再怎樣索然無味,總一定會有一個只有你,才能擁有的故事。

有一天來了一群空姐,打從她們一夥人一進門,朵兒便看見其中一位空姐手機上的吊飾,是朵兒一直很想要的。但堅持於本店的物品只能以交換得取,所以薔兒與空姐協商後決定用兩個故事交換吊飾與三杯咖啡。
我只有國中畢業,我爸在我國中的時候過世了,他留下了一筆錢,於是我媽做了兩張籤,一張寫環遊世界, 一張寫讀書,分別讓我們兩個抽。

我姊抽到了讀書,我到了要升高中的時候被送去澳洲,那時住在一個當記者的親戚家,他有工作時就帶著我,沒工作就帶我去潛水,半年後我出發去印度,開始逆時針環遊世界,我在那邊待了一間餐廳,也交了第一個男朋友,
可惜時間到了我又該走了,我被帶到了馬爾地夫。

我那時很恨我媽,為什麼要幫我決定生活,決定我要去哪。


我國中有個好朋友,他轉來三個月沒多久又轉走了,當我哭得很傷心時,他來安慰我說: 「每個人的生命不一樣,他去過的地方比我多,可我交的朋友卻比他深。」
所以我姊也恨我媽,為什麼不能讓她四處旅行,她也恨我,為什麼不是我抽到讀書
這些東西就是他看世界的窗口,
他沒有出過國,他選擇跟別人交換東西,是為了知道更多不屬於他的故事。

▍巧妙安排提問,領著角色與觀眾一起思考與激盪。

該劇除了安插路人提問與回答之外,也巧妙安排媽媽出場的戲份,大多是一種畫龍點睛的提問,問姊妹倆對目前咖啡店的發展、問他們在人生中有過的轉折與選擇為眼下的現況帶來怎樣的影響,雙關帶出幽默地情境對話。

Take 1 : 妳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 !?

場景_ 按摩店裡。

說姊妹倆原生的學經歷,對目前開咖啡店完全是兩條不一樣且非學以致用的道路,但其中似乎又有隱藏著根在裏頭,是不是根本用錯力了 !? (但按腳師傅以為是針對自己的提問。)

Take 2 : 以物易物的意義與價值 !?

場景:洗頭店。

媽媽認為以物易物做生意是沒有效率的方式,她說每個東西上頭都要標價,才得以知道換來的物品與被換走的物品是否對等,如果以真實買賣來說那就是毛利計算了。
媽媽問: 「你們每天要花多少時間跟客人解釋這些 !?」
(正在沖水的店員又以為是在對自己提問,回答著 : 這是必須的流程啊! )


Take 3 : 你們知道自己的目標嗎 !?
場景:夜市。

媽媽問著這句話: 你們知道自己的目標嗎 !?
且說不知道自己的目標,生意再好都沒有用。 (一樣的在前頭忙盛湯的腦闆娘入心了,她說生意好怎麼會沒有用,接著說出生意好呢! 能供給她養兒育女、買車買房,各式有用理由 ) 但朵兒說自己的目標是存錢,薔兒則說環遊世界。
被質疑的環遊世界和聽起來正當的存錢,這兩種目標,瞬間成為一種對立。


Take 4 : 哪裡,不一樣 !?
場景:往機場的計程車上。

我不了解你們,你們工作有這麼差嗎 !? (對號入座的司機說,景氣不好作什麼都一樣啦! ) 媽媽繼續說道 : 欸 ! 本來呢 妳們一個說要存錢,一個要環遊世界 ; 現在一個說要環遊世界,一個說要存錢 (對的,是不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最後停留在司機說 : 我不懂欸! 哪裡有變 ? !
Photo by_Yahoo奇摩電影

▍我們看待它是一塊平凡無奇的香皂,或者它是一個對某人有著非凡意義的故事 !?

心理價值以商業角度來說是供需雙方對產品的需求程度; 以大眾而言只是你跟我對這個物品的各自認定。
後來朵兒除了每日的認真煮咖啡、作每日甜點、和群青用香皂交換一個故事以外,被旅行社想以地方形成特色商店的package邀約,與群青突如其來說完第35個台北的故事後,他說他發現這些都是他自己的經歷與故事,所以想收回香皂和朵兒畫的決定,給打亂了這看似規律的日常節奏。
畫被帶走了,香皂也被帶走了,有一部分的朵兒悵然所失,好像有一個部分的自己也被抽離了,後來旅行社的再度光臨與邀約,開啟朵兒另一個新的計畫。

跟別人換東西聽到許多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他人故事,但是聽多了除了覺得好精彩以外,也會希望自己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可以跟別人交換,她決定開始創造那些沒有過的,曾經不屬於自己的,第36個故事。
換東西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 如果要薔兒說,她不一定說的出來
但不代表這沒有半點邏輯在她腦裡,只是那些邏輯多半以圖像存在,
朵兒呢 ? 一開始他以為這是一個無利可圖的浪費,
但自從心理價值這幾個字留在他心理之後,事情就起了變化。
Photo by_Yahoo奇摩電影
每一個被換走的物品都有它被正視的價值,每個被換來的東西亦然,我們載負著自己原本擁有的樣子,卻時常想要變成另一個人。

就像有天在某個PODCAST聽到的台灣文學、藝術為什麼很難生存與被看見,衍伸出我對心理價值的想法,因為在功利主義為大的世界裡,這些能夠增長生命厚度的東西,成長與植入和顯現的速度太過緩慢,所以比起能夠立竿見影的學科,讓選擇題變成了是非題,從有選項變成了”不需要選項了”。
對影劇的心理價值是,那些大破大立的電影也許對感官的刺激是很立即與衝擊性的,但這一類緩慢幽默的電影對我來說卻是細水長流的價值,我會一直記得它,直到有一天記不得為止。
那麼.....在你心裡,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呢?

《第36個故事_Taipei Exchanges》
上映日期:2010-05-14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導演:蕭雅全
主要演員:桂綸鎂 、 林辰唏 、 張翰
Photo by_Yahoo奇摩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ome
FisHome
在日常的朝九晚五,不斷與自己有無數次的心靈碰撞。 當找不到答案,也不喜在充滿霓虹的夜晚遊蕩, 看著電影視劇、埋進書裡,我不認識這些寫字的人, 但好像這些才訴的盡我最真實的模樣,就像離水的魚。 想為自己喜歡的事情留下腳印,分享故事從鄉間,到城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