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個關於理財的故事。
如果問我什麼東西覺得相見恨晚。我會回答「理財」。
  要是以前的我看到現在的我在整理帳單,一定會覺得走錯頻道。沒有人喜歡帳單,這些是多麼令人心煩的信件,但對一個家庭而言,這是必須整理的一部分,既然花錢很勇敢,也要勇敢面對,接受這個殘酷結果。我念數字,讓另一半來輸入表格,當下也是滿腦懊悔,需要靠想像力來調適:不過就是一堆紙麻。我當作是在勞作分類,好好看著它,也看著自己,然後大口深呼吸,放下它。
電子帳單很方便,但是紙本很有「感」
  想必十個人有八個人的理財啟蒙都是來自父母。一出社會後不斷就耳提面命要儲蓄要理財,但我一直沒有開竅,問我交通費、伙食費、娛樂費...我老是答不出來。身為一名上班族,固定收入固定支出,花剩的就放在銀行,這是當時我的理財觀。自認沒有花錢如流水的惡習,只有偶爾看場電影和朋友聚餐聊天,也沒有上周年慶的習慣,所以卡費向來很節制。這麼樸實無華,難道還不夠?
  直到三年前聽了一個講座叫「理財先理心」,我的頭上終於出現燈泡。
  講者的名字我忘了,只記得她語調溫柔內容理性,不談財富追求,而是強調人生價值觀的引領,這就說服我了(價值感的驅動是何等重要啊)。她的比喻的很好,理財就像台GPS一樣,要有目的地才能上路。錢不是賺越多越好,如果沒有目標,就像人在賽跑,但終點線卻不停地向後退,然後越追越累....所以要清楚自己的價值觀,才知道為何而忙。講者最後的一句話,讓我大大覺醒:理財就是整理你的生活和人生。
  說到底我不願意理財的真實理由,就是害怕面對。面對勢必帶來檢討,檢討帶來改變,改變帶來焦慮,是一連串的不安,就像認識自己一樣,不舒服。不過要消除恐懼的方式,就是去面對恐懼。
  不久後我開始記帳,拿出科學精神勉勵自己,凡事執行22天就會養成習慣,所以催眠自己堅持22天就好。我連續記了三個月,第四個月有點不一樣了,開始轉換另一種思考模式:我認真賺錢更要認真花錢。起初很擔心會影響生活品質,害怕快樂不再觸手可及,後來遠遠相反,消費習性如同斷捨離後的清晰,會花在遠比幣值上更有價值的事情,商人的陰謀也不再有威脅。
  我也曾經是那個有關工作的經費問題可以清楚回答,但對自身生活的花費不是那麼清楚的人(這樣有點弔詭吧),三年後看到自己有這個轉變真是不可思議。現在仍是處於理財幼幼班的階段,只會定期定額的儲蓄和投資,鴨子聽雷是常有的事,不過也因為理財又重新認識自己:原來自己也會這麼貪婪、這麼執著。
  理財看似理性的一件事,其實也是一條修行之路啊。
90會員
138內容數
一道光、一抹笑、一頓飯、一本書、一部劇.....都可以好好聊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菁選日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瑜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溫吞的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型的各種彆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食當前 誠惶誠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醬謎樣的身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能剩下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聚北海道昆布鍋--接受然後放下它        話說越不喜歡的,越容易遇到。吃鍋這種手忙腳亂的事,帶小朋友去更是麻煩。兩個人顧三鍋,把食材輪流丟進去煮,光是想像就感到棘手。         這次來到久違的聚火鍋店用餐,中午時段的生意十分的好,明明訂位,現場也有空位,還是要等待。帶到位置之後,沒有提供椅套把背包罩起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0-13
愛地球的它 讓我重新愛上保養 【NAVEEN水嫩保濕面膜】我曾經是個面膜狂人,家裡總囤個好幾百片。相信大家常常敷面膜時,要先撕開一層塑膠膜(我要抱怨一下,之前有遇過超難撕的塑膠封膜,就會間覺得多包這層根本造成反面效益啊~~~),再來就是打開華麗的外包裝盒,最後要打開鋁箔包裝,然後從白色珍珠膜上取出面膜布。 面膜布大部分是使用不織布,不織布是PP或PE做的,
Thumbnail
avatar
蔓時尚|Slow Vashion
2020-09-09
面對圖表,看懂它只能應付選擇題,看透它才能展現思辨力(2)圖表題是近年來升學考試的新寵兒,學生的圖表判讀力也成為得失分的關鍵。根據我的觀察,讀懂圖表、回答選擇題對於多數學生來說不是難事,但遇到國寫那種必須講述圖表涵義的題目,便很難寫得清楚明白。因為,這不只需要「看懂」圖表,更要「看透」圖表,才能寫得完整而簡潔。 試試我們的引導方法,連小學生都可以輕鬆掌握!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8-10
有些事,就真的只能像面對跳蚤一樣面對它。    工作場所的一個空間,突然出現跳蚤,之前有人沒關窗,野貓跑進來生小貓,帶來了跳蚤。     跳蚤超小,當你發現他的時候,通常是因為腳上、腿上已經出現環狀的小紅疱,像腳環一樣,規則的繞了一圈。     不請自來的跳蚤,我沒招惹牠,牠卻傷害了我,牠們好麻煩討厭,我不想再進去那有一堆跳蚤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7-09
面對圖表,看懂它只能應付選擇題,看透它才能展現思辨力(1)近年來的升學考試,不僅題幹越來越長,圖表還越來越多,圖表解讀力不佳的學生,幾乎各個科目都會吃虧。不過,圖解力不只關係到考試,就連出了社會之後,也必須具備「看圖說話」的能力。 其實,只要掌握好這4個步驟,並多加演練,不僅解題沒煩惱,連解說起來也會達到吸睛度破表的功效唷!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