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流水帳】金錢與我的微妙關係,錢變少了連心靈也發生大改變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錢與我的關係自從接案之後,變得越來越曖昧了。

出社會以來因所賺不多所以我也不常亂花錢,勤儉持家的個性讓我存上一筆小錢,有個小金庫的我,無論是想來個奢侈的花費,或是出國旅行基本上是不需要猶豫,這個時候我與錢之間的關係十分和諧,想省就省想花就花,真懷念這個時期。

若不是自己對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想像,我想依我節儉程度應該是不用太擔心錢的問題。

決心接案步入小省生活

自從決定接案後,我明白在收入穩定前可能會有一段時間需要依靠之前的積蓄,所以我努力累積一筆小錢後才進行事業轉型。當時的我很單純覺得會稍微辛苦一段時間,撐一下就過去了,但究竟會辛苦多久並沒有概念。因此我維持跟過去差不多的生活模式,吃喝玩樂是一個不能少,只是頻率降低一些。

原本每個月買衣服,變成兩個月再去買一次

原本每週要看電影,變成一個月看一次

原本每個月安排一次小旅行,現在變成每季

原本每年都會出國一到兩次,現在變成一次

剩下的基本生活開銷例如三餐、房租、交通費用等因為搬回家裡降低了不少,而省下的錢就充當其他開銷或是存下來。

raw-image


過節省的生活把快樂一起給省掉?!

但隨著時間越長,案子數量沒有預期的多,也曾經長達兩季都沒有收入,收入大幅降低,種種情況我陷入金錢焦慮,除了基本開銷之外,其他消費都被我拒之門外,就是怕存款吃空。

衣服有需要才買,但價格都不能超過500元

看電影禁止

旅行能免則免

出國則因為疫情是完全取消

出門、聚餐次數能免則免

此時的我只有把錢省下來才有安全感。雖然自己後來去打工賺外快,但畢竟是打工收入有限,我還是戰戰兢兢的生活。

然而節省生活並沒有降低自己的恐懼,相反的內心的孤寂及匱乏感越來越強烈,每天窩在房間對著電腦獨自工作,封閉的生活讓我漸漸麻木,唯一的感知只剩憂愁,擔心收入、擔心將來、擔心任何不順我意的事情。這樣低頻的生活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也因如此跑回上班,以為收入穩定了,就能揮別這種無力感。但結果不僅感覺還在,反而變得更迷惘了,我搞不清到底怎麼了?也不清楚這樣的狀態要如何打破。

raw-image


收入不穩是接案中無法避免的一環,我雖然知道這一點卻沒有真正體會過,等情況來臨時,才知道收入不穩是讓人如此緊張。縮衣節食的生活固然痛苦,但最痛苦的是自己封鎖開銷的同時也將快樂封鎖住了。對很多事情提不起興趣,甚至對生活也感受不到期待,這些情況讓我意識到了自己在金錢態度上的盲區。

理解內在,讓花錢不再成為快樂的唯一管道

這段對金錢的撞牆期,成為挖掘內心的機會,在邊挖邊調整期間中,意外發覺自己的安全感與金錢緊緊綁在一起,過於單薄的支撐,只要金錢發生變化,我便活得搖搖欲墜。

為了讓身心靈健康,我檢視自己的金錢觀,不要依賴花錢做為紓壓管道,改以用閱讀、運動等其他方式去排解壓力,我承認一開始這樣做確實站在省錢的角度,但誤打誤撞下我開啟心靈開關。

運動幫我放鬆身體,閱讀則帶我認識自己,原本不重視心靈運作的我,開始學習梳理並且消化情緒,並將心靈與金錢角色劃分清楚,別讓它們糾纏一起。這個轉變過程很感謝各大心理書籍的陪伴與協助,書中分享很多方式及思維,讓自己強健自信心及堅韌性,漸漸的我陷入低潮的時間越來越短,慢慢的不會去花錢找快樂了。

raw-image

不過改變習慣是不容易的事,所以當情緒真的很不好時還是會花個錢出去旅行、逛街或看個電影轉換心情,花錢娛樂自己還是有它的好處在的。 

但重建安全感是很漫長的過程,但這些小小的學習已經讓自己產生很多改變,雖然現在手頭依然不闊綽,但原本困擾我的匱乏及不安感卻漸漸削弱了。

現在自己與金錢的關係反而比上班的時候來的自在。以前上班時錢只花在自己身上,甚少花錢在公益上,覺得公益是高薪階級的人才有餘裕做的事,但現在我卻開始做小小公益了,雖然金額不多但每一次的捐錢似乎都在告訴自己,賺錢雖然很重要但可不能凌駕於生活喔。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社會本能讓你去爭取別人已經擁有的股票,結果反而讓你財富逐漸流失;現在取得的價格越低,未來的報酬就越高-投資金律在高費用的拖累下,整體交出遜於市場的成績,是一種數學上的必然。 市場不缺聰明人,缺的是務實的人 人們總是會被那些成功機率極小的高報酬方案吸引,儘管在樂透彩上每投資一美元的平均報酬不過0.5美元,還是有幾百萬人搶著購買。 讓自己變窮最快的方法就是將自己首要投資目標設定成"找到下一個微軟"。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1-23
#017 如何避免中階主管流失或人才斷層?專家:除了減輕行政負擔,更要為他們做這件事!文中提到 中階主管的四種類型 1.雙面神(janus):關注上下層需求 2.中介人(broker):化解衝突 3.傳音者(conduit):勇於向上傳達下層意見 4.走鋼索者(tightrope walker):保持對上下層的批判思考 就個人經驗 需要具備三種能力 第一:轉化 第二:消化 第三:變化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1-22
【桃園|中壢】驗屋推薦-漏水的隱藏成本-防水抓漏|科技驗屋|燕屋子|【桃園|中壢】驗屋推薦-漏水的隱藏成本-防水抓漏|科技驗屋|燕屋子| 你是否因為漏水問題而感到困擾呢? 漏水是許多家庭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但其真正代價可能遠不止修復費用。 除了必要的修繕費用, 未處理的漏水問題還可能導致 高額的水和能源費用, 這對家庭的維修預算 和環境都帶來負面影
Thumbnail
avatar
燕屋子
2023-10-18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十月的流水帳好久不見啊。 9月底的時候,國中同學在群組裡說,班導過世了。 其實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有一小塊卡著 就像是,談了一段感情,結束的時候沒有掉下任何一滴眼淚。 那種,會令人極度恐慌的狀態。 我知道,也覺得我應該要試著寫下什麼 可是我卻無任何作為 _ 畢業時她給全班每個人一封手寫信。 寫下她對我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3-10-18
利水消腫茶推薦|消水腫的去濕茶中藥配方~藥材行抓就有身為資深水腫女必須分享我自己覺得簡單又有用的消水腫中藥,而且是自己去買藥材回來泡就可以,直接看吧: 超有效消水腫去濕茶配方! 材料很簡單:只有山楂&荷葉,比例大約2:1。 懶人版沖泡方法:效果較差,但是很方便。直接把藥材放到馬克杯用熱水沖,濃淡可以依照個人的口味比例。 勤勞版沖泡方法:效果好
Thumbnail
avatar
水腫女孩芸芸
2023-09-05
【高速成稿101:流水線化原子寫作的3個最佳實踐步驟】我目前寫了200+篇次原子想法,過去25天每天都能寫4-8篇! 但我還想要更高產!而高產的工業方法,就是流水線化! 下面是我目前提煉出來,流水線化原子寫作的3個最佳實踐步驟: 步驟1 - 整理並標準化靈感捕捉方法:其實我們的生活中,都有各種靈感與想法。難的是如何有效地將它們轉化為實際的原子短文。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8
擬把疏狂圖一劍《卷一 潛鋒勿用》錯簡 流沙來雲(中)§ 一行人還是趕不及在日落之前抵達驛站。 哈蘭善深知夜裡沙漠危險,便不再急忙趕路,而是趁天色完全暗下來前,找到了附近一處枯倒的胡楊古樹林,權當今晚露宿紮營之地。 三人都不是第一天露宿野外,分工自然井然有序,當哈蘭善安頓駱駝群時,藺飄渺取下駱駝馱負的配劍,繞了胡楊林一小半圈,先是撿了幾根粗木斷枝,又相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2-11-01
流水革命文宣漸重蹈支聯會覆轍無論支聯會和連登巴打絲打的文宣都有類近的地方,就是強調受害者被極權打壓好慘好慘,只是支聯會強調六四死難者被解放軍屠殺好慘好慘,連登巴打絲打的文宣則強調香港義士被黑警虐打強姦殺死好慘好慘。因此,我們不應重蹈支聯會覆轍,以為其他香港人了解黑警的暴行就會義憤填膺,落力參加民主運動,或者在立法會投票給非建制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04-25
東坡詞(完) - 行雲流水見高風 1.東坡詞總結 2.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
Thumbnail
avatar
江海昇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