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營傘訓(102年10.11月)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有上帝。也許是這樣的原因吧! 我跳了出去,
雖然出去那霎那,我的恐懼真的讓我很失望,
還不是會怕 在一兩秒鐘,我像是被龍捲風捲出去一樣,
一股很強大的力量把我帶出去 .......

之一 大武營
新訓時自願加入了特戰,來到了大武營,每個特戰兵必須經歷的第一關,傘訓。遊覽車一路由嘉義中坑開往屏東,感覺就像一群不知名的小朋友被帶到陌生的地方一樣。也不知道是怎樣的營區,會不會很嚴格之類的。
到了之後被分到了各個寢室,一進去都是老舊的味道,枕頭棉被都發霉了,也沒有內務櫃,我們只能把東西都放在黃埔包內。班長集合後,填了一些資料,講了幾項來到營區的規則及該注意的事情。
到了晚上睡覺時很熱,床都髒髒的,前幾天睡身體都會很癢。浴室沒熱水,有人隔天起來水壺被老鼠咬破。
但不久後,熱水有了,也漸漸習慣發霉的床,軍人就是這樣子。比起以前現在算很輕鬆了。
剛到的前幾天,沒有什麼事,蠻輕鬆的,班長也比新訓的相對不機車許多。就打打雜,出出公差,講講話,發裝備,剛拿到鋼盔真的有夠臭的,聽說是學長的學長一路傳下來的,都沒洗過,但大家都一樣,得硬著頭皮塞入鋼盔裡,久了就習慣了,傘鞋也是學長留下來的,我們之後一樣要留給下梯的學弟。
之二 開訓
幾天後就開訓了,我們被帶到了傘訓場,做了簡單的開訓典禮。教官一再的叮嚀我們地面訓一定要很認真,跳傘時才不會發生意外。那些動作不好,不確實,沒大腦或是突然受傷不能跳的就會被退訓,聽說每梯約三分二的人才能成功結訓。
被退訓蠻慘的,要等很久才重抽部隊,幾乎都外島籤,連上就有好幾個被退訓。有人等了要三個月,同梯的都結訓了,他還沒抽籤,看著其他人一批批跳出機門,拿到光榮的傘徽,他卻要留在營區每天出公差打雜。搞得我們有一段時間都瀰漫在怕被退訓的恐懼之中,尤其是要鑑測的前幾天,壓力超大的。有人說全村的人都知道他是傘兵,如果他被褪訓真的是超及丟臉的。
之三 地面訓
在上飛機前,會先有一連串的地面訓,分六大項目。
第一天是跳台側滾,一個約四英呎高的跳台,要跳下來做五點滾翻的動作,模擬跳傘要落地時的著陸情形,分為四個方向,六個動作。教官帶我們先在草地上滾,再上跳台。會有一個預備著陸的動作,當教官喊「前滾右,預備」時,要跳起來雙手上舉,腳夾緊,接著教官會喊「跳」就要跳,並且確實五點著陸。如果做不好,像是沒有點到五點,或是腳沒夾緊頓了一下等,會被教官罵,並且要腿力訓練,一次約二十下左右,一天下來都跳了幾百下。
第二項是機身訓練,分為八個口令九個動作,模擬上飛機到跳出時算是相對輕鬆的一項,只要記好動作基本上不會有問題。
第三項擺盪著陸是六項中最容易受傷的,也是教官罵得最兇的一項,要從約一層樓的平台,穿套帶蕩下來,在擺當時,教官會隨機把繩子放掉,接著就要五點著陸,如果做不好就會摔得很痛,還會被罵慘慘。
其它項我懶得說明了,反正當中每一項只要做不好,被罵的慘兮兮都很正常,要有不怕罵的精神,教官是為我們好,才那麼嚴,那麼兇。
我記得剛訓練時,我常常做不好被罵,還把傘鞋偷偷帶回家練習,那時壓力真得是超級大的,一度以為自己無法結訓了。
第一次跳高塔時,很害怕,在人類恐懼的至高點上,站在門口腳都軟了,有跳樓的那種感覺,生體本能反應的拒絕危險,只能靠著心裡的意志跳出去。跳完後晚上都還有那種感覺,害我失眠了一晚。
有幾個人不敢跳就被退訓了,有人蹲著跳,被罵,有人跳很高,教官被嚇到,有人要跳出去時抓住教官,嚇到教官,有人跳到眼鏡掉了,有人要跳不跳的,還有人跳出去大吼大叫。
記得有次擺盪著陸時,套帶穿得太緊,腳很難夾緊,下來時被教官罵「腳為什麼都不夾好?為什麼 ?」「套帶太緊了,會痛」「你會痛,別人就不會嗎?你得比較大是不是?再不夾緊,我看你不要跳了,旁邊三十下」「......」。那時還沒有學長教我們,被罵時只要一直說「是..是,是」就好了!這招是軍中被罵是時標準答案,很管用。
其他人,有的比我常被罵,教官管你是兵或是士官、軍官都照罵,有個教官罵人很好笑,樣子很機車。那時同分隊的有一個少校,一個特勤隊,一個醫官,幾個士官等,還有一個女兵,還蠻正的,聽說後來跟那個特勤的在一起,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特勤隊真的超強的,體力超好,跟超人一樣,他同時是我們的分隊長,很照顧我們。
當時白天傘訓,晚上回連上,傘訓很累,連上很輕鬆。有個班長超好笑的,我也忘了是什麼事他很多事都很好笑。還有一個女班長很man,她很愛說「我最愛管你們這群死小鬼了」有一次部隊在走路時,我們走得太快,她叫我們腳步小一點,我們就很有默契的小步越來越小到後來變成龜速,很好笑。還有一次在傘訓場,她叫我們排板凳,前面先排成一排,我們就真的二十幾張長板凳只排成一排,長長的一排,她「......」。
我們分隊有四尊都很大隻,傘訓規定超過100不能跳傘。有一次其中一尊量體重時突然超過了100公斤,教官問他時,他說因為傘訓場的伙食太好,他會努力減回來的,很好笑。
我們還住過一天白宮,傘訓場最陰的宿舍,很多鬼故事。傘訓場還有許多很有趣的事情,有些忘了,有些只記得一半。
之四 跳傘
經過一連段的訓練後,有一個鍵測,要通過才能上飛機跳傘。鍵測前,教官一直叮嚀我們,腳要夾緊,頭要抵緊,不要以為自己上得了飛機等。聽說前幾梯鍵測時刷掉了不少人,害我們都超緊張的,還好最後大部分的人都平安過了鍵測。
上飛機前,我們先到機場預備,背主傘時真的很重,聽說主傘約10公斤、副傘5公斤,第一次背時,腰都要抬不起來了,肩膀很痛。上飛機前會先做暖身,並且複習各項口令及動作,會暈機的吃暈機藥。接下來檢整裝備,鋼盔,主傘副傘,腳踝護套,傘帶,著裝,著裝完由教官檢察,完畢後就等老母機c130來到。
等飛機時大家都很緊張,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而我也默默的在心中禱告。飛機來了,轟隆隆的聲音很大,大家按登基隊型跑向機艙門登機,機門口油煙味很重,大家都低著頭快速通過,機艙內不大,跟客機完全不同的結構,沒有座椅,只有四個機身方向的橫條,大家做成四排,左右機門各兩排,機面有使用過的老舊痕跡,沒有什麼窗戶,只有小小的圓型偵查窗,燈光並不亮。
在機內飛機一樣轟隆隆的,教官講話要用喊的,起飛後一樣搖搖晃晃的並不平穩。每個人都心情緊張,又故作鎮定,想著不同的事,也許是女朋友,也許是爸媽,也許是上帝,也許是喜歡的人。
我發現一定要一直想著別的事情,否則會越來越緊張,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害怕傘不開的情形,雖然教官一再保證傘一定會開,如果不開也還有副傘。但如果副傘又不開呢?雖然主副傘不開的機率幾乎是0 ,還是會有人害怕,這就是人的心裡,我想起學長說的話「主傘不開,拉副傘,副傘不開,兩腳開開,準備投胎。」還有70年代傘具裝備沒那麼好時,有不少傘兵跳傘時出意外,還好這些我都不必怕,因為有上帝。也許是這樣的原因吧!我跳了出去......
出去那霎那,我的恐懼真的讓我很失望,還不是會怕!在一兩秒鐘,我像是被龍捲風捲出去一樣,一股很強大的力量把我帶出去。我連該喊的口令「一秒鐘兩秒鐘......」都忘了喊 !
突然背後被另一股力量拉了一下,働!抬頭往上看,傘開了,看下面,所有的東西都好小,全都是平面的,好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旁邊一朵一朵同梯的傘.....好像在做夢阿.....!!!!!!!!!!!!!!!!!!
.....突然..不能再亂看了,我發現自己身在外場上空。外場都是危險地形,趕緊向場內操傘,同時也聽到塔台廣播「上半場全體學員請向塔台方向操傘」
當天風很大,約有10到12哩,操著操著依然在場外,眼看離地面不遠了,想完蛋了!! 下面好像是水泥地,一格一格是花圃還是什麼的,場內外還隔著鐵絲網和馬路.....
記得教官說快到地面時不可以往下看,但不管了,我仍然持續操傘。眼看就要落外場了,突然一股風把我吹進場內!
落地時速度很快,我還未來得及反應,已經完成側滾,落在靠馬路的草地上。
嚇死我了!落地時力道蠻大的,還好有滾好。等我回過神來,發現同一梯的也都落在場邊邊。這次跳傘,有人落馬路,有人掛樹,有人掉屋頂,最危險的是有人跳出後傘繩勾到腳,快落地時才解開。
未完待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ephen Lin
    Steph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