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BL動漫推薦] Given - 從動漫聊到電影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有喜歡的人嗎?
如果有天他突然從世界上消失了,
這種心情要怎麼形容呢?
Given這部作品對我來講影響超級深的,明明是BL卻讓我把自身的經驗投射在上面。趁著最近劇場版上映來聊聊Given吧!

故事內容

上山立夏因為小時候收到他爸送他的吉他而對吉他產生了興趣。隨著大量的練習,他吉他的技巧變得爐火純青,但相對地,他對吉他的熱情也在慢慢地流失。
在他對彈奏吉他越來越沒有熱忱時,他遇到了佐藤真冬。佐藤是一個很怪的男生,明明抱著一把看起來很昂貴的吉他,卻連要怎麼換弦都不知道 。在知道上山立夏會彈吉他以後,佐藤真冬迫切地希望上山能教他彈吉他,熬不過佐藤的死纏爛打,上山終於答應了。
在某次練習的時候,佐藤清唱了一段旋律,那乾淨的聲音讓上山震驚到立刻邀請佐藤加入他們的樂團,於是一段玩樂團的故事就這麼展開。
這是一部關於失去與道別的故事。動漫主要是著重在佐藤的過去與他和上山立夏之間的情感發展,而電影則是著重在鼓手梶秋彥、他的前男友村田雨月以及貝斯手中山春樹的情感糾葛。

動漫感想

之前看到有人說他很喜歡看電影,因為可以在看電影的途中偷偷想念、偷偷釋懷。這句話完完全全可以對照我在看given時的心情。
一開始會看到這部動漫,是因為他是一個玩樂團的故事。既然是玩樂團的就可以期待一些可能還不錯聽的歌,所以才會打開來看;但這部動漫裡面歌的好聽程度遠遠出乎於我的意料之外——基於播這裡面的歌幾乎就等於爆雷,所以就不放連結了——就是因為這首歌讓那時剛分手沒多久的我發現自己其實一直以來都在逃避分手這件事,然後開始走向了療傷的旅程。
因為這部劇的主要視角是上山立夏,而故事也大多是以他的觀點來看的,所以一開始你只會覺得佐藤真冬看起來呆萌呆萌的不太會說話。後來透過劇情給出的線索才發現佐藤好像發生過很難過的事情,但都只從旁人聽說:國中跟他同校的同學說他怎樣怎樣、遇過什麼人經歷過什麼事。我們沒辦法從前面的劇情看出佐藤對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也無法判斷出他同學說的那些到底是真實事件還是只是謠言。
這種情況到很後面很後面才能明瞭,就像佐藤逃避著國中發生的事情一樣,他一直都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些感情,所以一直放著不管;直到他演出的當下,透過音樂,他才有餘力把自己的難過宣洩出來。而我也是到這裡才意識到原來自己還是很想念那段已經逝去的感情——不過經過一年多的療傷我已經不再像一年前的自己那樣需要假裝逞強,就算依然沒有完全放下,但我已經能坦然地說出我沒事了。
我大概是比其他人更不懂得表達情感吧
這是佐藤對自己的評價,但其實說穿了,每個人都不太知道要怎麼把自己心裡所想的事情完整的呈現出來吧。就像在演出前上山想要嘗試跟佐藤表達自己在這段時間的變化一樣,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想講但又不知道要從何講起,好不容易說出來了卻覺得沒有把想講的東西說明白,怎麼講感覺都不太對。
佐藤因為不太會說話的關係,一直找不到宣洩的管道,只好把那些感情積在心裡,就像是一條一直繃緊的弦一樣,隨時都有可能會斷裂;但就是因為這條弦繃緊了,他演出時的表現才會那麼精彩,畢竟如果樂器的弦沒有拉緊的話是發不出聲音的。
雖然觀眾在佐藤演出的當下才能了解他真正的想法,但你也能透過許多的畫面看出佐藤其實一直在思念著某個人。從一開始緊緊抱著一個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演奏的吉他、第一集最一開頭的獨白、在他等待電車時視線的飄移,彷彿在找什麼東西一般、到後來為了寫歌詞出去散心找靈感,走過各個地方,最後在海邊自言自語、彷彿在安慰自己般地說:我才不寂寞呢。
觀眾能從這些沒有多餘的台詞,大多只有畫面與背景音樂相互堆疊的片段感覺出佐藤其實很寂寞、很寂寞。我覺得這是劇組很厲害的地方,用少少的語言描繪出深刻的情感。
在演出完後有個小片段是佐藤在回憶他國中時發生的事情,總覺得可以拿出來講一下。那是他跟他的青梅竹馬去海邊的故事,後來他們在討論這段去海邊的小插曲會不會被對方記得,他的青梅竹馬說:
不,你一定會忘記的。
明年會記得,五年後也大概會記得,
也許十年後可能就想不起來了。
回憶到這裡的佐藤心裡默默想道:
我想十年後,我一定還會記得這一天的事,
但是應該會一點一點地淡忘吧。
忘了這一天下車的公車站名、
忘了這一天穿的毛衣顏色、
忘了這時候兩人之間常用的語言、
我想我一定會一點一點地淡忘吧。
⋯⋯這就是所謂的寂寞。
離別最難過的事情應該就是,這個曾經跟你一起創造美好回憶的人不會再跟你一起創造下去了;然而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些美好回憶也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淡忘,沒有人能提醒你那時候的你們發生過什麼事。就像握住一把很美麗的流沙一樣,想要好好地收藏起來,但不管你用什麼方法,流沙就是會從雙手的縫隙間流失。
雖然離別很讓人感到難過,但離別也是另一個的開始,如果好好地面對離別這件事、好好地跟他道別的話,那你就不會一昧地活在過去中,也更能注意周遭發生的美好事情;因為你開始注意周遭了,理所當然就會有新的人跟你一起創造新的回憶,這些人不一定是戀人,他們可能是家人也有可能是朋友——但前提是你要好好的面對離別這件事。
就像是他們演出中的歌詞說的那樣,說穿了,離別就只是離去的某人和仍留在這裡的某人這樣簡單的故事而已。
小小題外,因為不甘心自己的回憶會像流沙一樣,隨著時間漸漸被我遺忘,所以我一直很想要把我跟前男友的故事寫成小說;但是基於自己平時還有其他事情要忙,加上我寫小說的文筆真的沒有很好,開了開頭就不知道要怎麼繼續寫下去了,所以只好一直擱置在那裡。希望等我知道要怎麼動筆的時候還記得我跟他之間那些美麗的回憶QQ。
然後,這邊提供可以免費觀看的正版連結,看完文章後對這部動漫有興趣的人歡迎點開來看看。

電影感想

可能是因為先看過漫畫的關係,再加上電影的長度比動漫還要短,劇組必定得做出一些刪減,所以我覺得論劇情架構來看,漫畫比電影還要有看的價值。不過光是可以看到動起來的他們,以及聽到最重要的音樂就值得我花錢進去戲院了XD。
就像前面介紹故事的時候提到的一樣,這段主要是在講秋彥、春樹以及秋彥的前男友雨月的糾葛。在看動漫的時候應該就可以發現秋彥的私生活好像很亂,常常跟很多不同的女生在一起,又有一個雨月這樣的同居人,活生生就是一個渣男——事實上他這段時間也確實是個渣男。電影裡劇情就是在說明為甚麼秋彥會有這麼渣的行為,又是甚麼契機讓他不再做出這種行為的。
當兩樣最愛的東西互相衝突時,你會怎麼選擇?這可能就是圍繞在整部電影裡最重要的問題吧。雨月很愛秋彥、秋彥也很愛雨月,但是只要他們在一起雨月就沒辦法自由的演奏音樂——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懂這個道理,想想世界上很多名著或是創作都是從悲劇產生的;雖然這樣講很讓人難過,但是如果你的生活太安逸,相對地創作的養分就會這樣被犧牲掉了。
明明是一對能幸福快樂生活著的小倆口、明明他們依然互相愛著對方,卻因為這種原因導致他們不得不分開,但又因為秋彥的放不下與雨月的狠不下心讓他們就這樣藕斷絲連了兩年。這舉止在身為外人的我們眼中確實是個渣男的行為:明明都分手了為甚麼還要維持這種類似炮友的關係,讓兩人都得不到解脫?但一個巴掌拍不響,就是因為兩方都這樣容許了對方的越界,才導致了這種複雜的情景。雨月也不是沒有嘗試過用其他方法結束這關係,既然他沒辦法主動離開秋彥,那他就想盡辦法傷害他,讓他心灰意冷主動離開雨月。但這麼做的後果除了更激烈的爭吵外,並沒有甚麼進一步的進展。
這時候,單戀著秋彥的春樹就成為了很重要的角色。秋彥在之前就一直跟春樹說:「你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一個調停者的角色。」這句話不只能體現於他們的樂團之中,也能適用於調停秋彥跟雨月之間的關係。春樹也因為秋彥與雨月的藕斷絲連搞到傷痕累累,但他並沒有像秋彥一樣,明明受傷了卻還是硬要握在手裡不放手。而這份放手而產生的距離恰好給了秋彥一個冷靜與療傷的空間,讓他能好好的修復自己破損的心靈、面對新的生活,讓他發現其實身旁的春樹給了他很大的力量,也讓他漸漸地放下雨月,走出這段糾纏了兩年的複雜生活。
看完電影後,最心疼的真的就是雨月了。為了音樂他放棄了他很愛很愛的秋彥,硬生生地把一個明明很愛自己的人從心上剥離,彷彿自殘似的為自己添加了很難復原的傷口。在劇中佐藤有上山、秋彥有春樹,就只有雨月形單影隻的,看起來真的超令人心疼的QQ。漫畫到這裡還沒有完結,感覺應該還有新故事可以講,希望之後作者能補完雨月的故事,也給他一個圓滿的結局。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