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0開始的區塊鏈知識:比特幣、區塊鏈(Bitcoin, Blockchain)|概念篇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知識就是力量(Francis Bacon,1620)

而我想幫助你短時間內武裝自己。
本篇適合人群:0基礎的任何人群,想快速地藉由影片學習相關知識,但推薦先看過從0開始的區塊鏈知識:學習地圖 RoadMap,你會更了解你需要的是什麼。
Photo by Launchpresso on Unsplash
我曾經想要著手自己動手寫一篇關於這個領域的文章,從頭到尾介紹一遍。但我後來意識到這是一個很龐大的領域,無論如何濃縮,對於閱聽人來說都相當不友善。網路也已經有很多相關的文章了,大部分的文章面臨的問題都是1. 太長了 2. 沒有系統性。我發現要用「文字」來說明區塊鏈,是個不太好用的媒介。
我發現藉由影片說明,尤其是動畫的方式,最能夠讓沒有基礎的人快速了解區塊鏈,於是我在這裡蒐羅了網路上優秀的影片資源,帶你從最基礎認識區塊鏈。如果你讀過會計,你應該會了解初級會計會先帶你簡單而全面了解一次企業交易是如何進行的,到了中級會計則會依各種狀況的細節再說明清楚。我也想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你認識這個領域,下面的影片我會照這樣由淺入深的邏輯來排序。

志祺七七頻道是一個整理時事,將「資訊流」化為一般人容易聽懂的頻道,從這篇開始看我認為會是最好的選擇。能夠很好的分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是兩種概念。看完後能對於整個區塊鏈技術也有一個通盤的認識。另外也有說明關於應用端在農產、醫療等等的應用。最後也提及了目前產業發展的挑戰與限制,我認為是相當平衡、完整且容易理解的介紹。
閱聽難度:一顆星
看完真的懂:四顆星
有鑑於時間長度與閱聽難度,裡面沒有介紹相關技術是如何實現,你或許會需要看其他影片來了解,可以在該影片資訊欄中找到更多相關訊息。

Taiwan Bar,以可愛的動畫介紹台灣歷史出名。藉由動畫看起來比較不會有壓力,另外動畫的優勢是可以很圖像化的認識公開帳本、公鑰匙、 私鑰匙、驗證交易這些概念之間的關係。最後也揭露了比特幣目前面臨的困難,也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其風險。
閱聽難度:零顆星
看完真的懂:三顆星
後續的芬特克系列,也很適合對於宏觀經濟不太認識的人看完,會對於世界上經濟是如何運行的有個完整認識。

這一篇是由半官方背景的金融研訓院與擅長用動畫介紹歷史的Cheap製作一系列金融科技的影片。影片裡面是很直接的平白的語言介紹了大量內容,相當平易近人。
閱聽難度:兩顆星
看完真的懂:四顆星
不過他開頭說到區塊鏈是雲端、大數據還有AI的集合,我覺得有點誤導啦,頂多跟雲端比較有關連,大數據的重點應該在分析,而AI的重點在Optimization,都跟區塊鏈鏈本質「線上分佈式帳本」有點距離。

柴知道是長期耕耘科普類影片的頻道,在這個影片中很好的說明了
  • 廣播機制
  • 志願者記錄訊息(就是礦工挖礦)
  • 區塊如何成鏈(每一區塊的答案成為下一個區塊的題幹)
  • 難以竄改(因為要和其他人競爭算題目)
這些概念。
最後結尾也有許多註釋讓想要深入了解的人有更多資訊。
閱聽難度:兩顆星
看完真的懂:四顆星

以下是也可以看看,但我個人比較不推薦給新手的內容:
教授鼠鼠頻道內容非常廣,以揭發社會真相為主。也有多部關於區塊鏈的相關影片,對這方面的技術了解透徹。但可能是為了說明完整,訊息太多太快,我認為其實有點難以消化,對新手是比較不友好的。如果上面的影片你看完了有點想法了,也可以試試看教授鼠鼠的影片。
閱聽難度:四顆星
完整度:四顆星

老高與小茉,是一個老高主講、小茉捧梗的頻道。建立這個頻道是因為老高平常會準備很多故事講給小茉聽,後來漸漸的將講故事的影片放上網路獲得很多人喜愛。雖然頻道內容無所不包,但是老高是金融軟體工程師出身,現在是金融IT顧問,其實是比其他Youtuber更有專業背景的。
作為談話性節目,好處是看起來是輕鬆有趣,而且同時也說了很多比特幣對於現實世界其他層面的影響。壞處是比較沒有系統性說明,看完後其實也不太知道到底是甚麼東西。
閱聽難度:零顆星
完整度:兩顆星
比較特別的是,在結尾上老高表示,他個人對於區塊鏈技術期待並不是很高,他不認為技術平台是需要所有人共同管理才能維持安全的,希望能刺激大家更多元的想法。

來自馬來西亞的Spark Liang張開亮,頻道裡大部分是投資股票相關的教學,影片以錢的概念入手講解比特幣。將錢的功能講得很清楚,也帶出了比特幣的功能與價值。不過真正介紹區塊鏈的地方就比較含糊了。
閱聽難度:一顆星
看完真的懂:兩顆星
但必須要說,Spark介紹了很多關於Etoro的投資,也是他讓我認識美股投資,但我看過非常多他的影片中,並沒有「充分揭露風險」。其風險是無論是在台灣金管會馬來西亞證券監督委員會都是沒有取得執照的,投資人進行投資行為不會違法,但是當涉及交易糾紛時沒有法律可以保護你。另外他也很推薦在Etoro上「跟單」,也沒有充分說明向他跟單,他是可以收「管理費」的。我覺得他身為利害關係人,並且大力推薦使用該平台,卻沒有向粉絲說明清楚,我自己覺得這在我的道德認定上是有瑕疵的,也希望以此警惕我自己。
不過他也有做過影片說明關於常常會有的傳銷、詐騙問題,我相當讚賞。

延伸閱讀:
李自然說(如月影),有趣的灵魂,聊科技人文。頻道主軸是關於商業、創業的見解,是個標準上大學退學創業的人(雖然前幾次都沒有成功)。這份播放清單裡不只講比特幣,也講它在這個世界帶來的具體影響。也提出了很多它的缺點。這裡幫你整理一下:
1. 挑選錢包不易,哪家出的錢包值得信任?
2. 忘記密碼大機率是找不回來的。
3. 入門門檻高,地址、手續費、私鑰等概念很多。
4. 繼承遺產問題,持有者意外過世就再也拿不到了。
5. 交易所出狀況通常難以究法律責任追回(並不是區塊鏈技術被攻破,可能是網站登入系統被駭、負責人跑路等等,技術相關的我們以後再談)
6. 挖礦漸趨中心化,可以參考前天的這篇文章


我希望能做到較為平衡的報導,因此我在這裡也蒐羅了不支持比特幣的觀點:

今天沒辦法附上參考資料,因為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不是培根的原話,而是來自它的著作中,後人總結出來的一句話。有趣的是我在溯源時還找到了兩種說法,一種來自《培根人生論》一種來自《大復興》第二卷《新工具》。我自己比較喜歡「人類統治萬物的權力是深藏在知識和技術之中的」這句原話。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介紹優秀文章、影片等,所有著作權、智財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本文作者僅協助讀者快速了解其內容方向,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內容,希望讀者能使用連結至原作者網站觀看。如果認為本文作者的整理與介紹對你有所助益,也可以不吝按下Claps或是LikeButton。
安分守己的韭菜苗
安分守己的韭菜苗
從300美金時認識比特幣,安全的躲過了各種風風雨雨,原因很簡單--我沒有錢可以投資。今年開始,想當一個能躲過鐮刀的韭菜成長茁壯,或許你能看看我的故事,一起當個健康成長的好韭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