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閱讀排組:區塊鏈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分享四本我親自看過的讀物,主題都與區塊鏈(加密貨幣)有關。第一次做「閱讀排組」策展,希望大家會喜歡。


①・《比特幣投資金律》

【短評】最好讀、綜觀全局
作者是台灣人,書寫用語最接地氣、最淺顯易讀,不會有「翻譯」的感覺。
初時以完整篇幅,從中本聰比特幣白皮書開始,交代整個歷史脈絡;之後再循序漸進地、手把手演示「新手如何進入幣圈」實戰。讓我形容這本書,像是一門新手友善、面面俱到的線上初級課程
也許單點不能談得很深,但若希望得到一個「綜觀全局」的視野,推薦這本書。
◍ 作者:黃文逸(腦哥)
◍ 出版社:一心文化

我的筆記:《比特幣投資金律》先打點好科普基礎


②・《加密貨幣之王》

【短評】企業經營管理
一樣是從比特幣開始,談 CoinBase 這間公司的發跡過程,之後又犯下什麼錯誤,而被幣安(Binance)交易所超車。著墨在「企業經營管理」的比重高,若單純只想追「幣圈」主題的朋友們再自行斟酌一下。
做為第一間在那斯達克(Nasdaq)上市的大型公司,CoinBase 樂於當「乖乖牌」更服膺於當局監管,受到許多「去中心化」狂熱者的大肆抨擊,這橋段在書中多有描繪。應該是「換位思考」的關係,不時自問,如果自己面臨和 CoinBase 創辦人 Brian Armstrong 一樣的情境,會做出怎樣抉擇?「去中心化」一定是比較好的答案嗎?
閱畢,我覺得自己的 光譜 有朝「中心化」那邊更靠近了些,但不是座落在兩端的位置。
作者是一名記者,譯者是洪慧芳。
◍ 作者:傑夫.約翰.羅伯茲(Jeff John Roberts)
◍ 譯者:洪慧芳
◍ 出版社:行路

我的筆記:《加密貨幣之王》Coinbase 編年史,成也比特幣,敗也比特幣


③・乙太奇襲》

【短評】闇
作者是一名記者,譯者洪慧芳又 carry 了一場,真巧。
時序上接著前兩本談「大哥」,是市面上比較罕見,專門針對「二哥」以太坊(Ethereum)詳細介紹的「紀錄片」。這本書如果拍成視覺化作品,最棘手的地方就是人物、場景會一直跳躍,有臉盲症(名字盲症)的朋友要注意了。
到頭來,書裡的以太坊九人眾,我只對 V神 有印象(笑)。 閱讀過程中,一直聯想到 Netflix 的影集《》 。
◍ 作者:卡蜜拉.盧索(Camila Russo)
◍ 譯者:洪慧芳
◍ 出版社:早安財經

我的筆記:《以太奇襲》導讀・以太為鑑,可以知興替


④・《區塊鏈社會學》

【短評】振奮人心
前三本書歸咎來說,都是科普+紀實的書籍。
但在高重建《區塊鏈社會學》中,是有暢談他個人宏大願景的。若被理念所說服,讀完會有一種成為「區塊鏈信徒」的神清氣爽,像吃了人蔘果,全身毛孔無不服貼。
然後也會看明白 LikeCoin 中長期而言,想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去中心化出版吧!
書中有些許用字在台灣比較少見(例:無大台),要稍微適應一下。但畢竟是華人寫的,還是另外兩本翻譯書滑順。
◍ 作者:高重建
◍ 出版社: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怎麼讀?

  • 推薦閱讀順序: ①②③④ 或 ④①②③
    如果時間有限,我可能會先略過 ② (企業經營管理比重高)。
  • 想追劇/紀錄片:②③
  • 想一邊看書ㄧ邊實作:①④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601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