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全世界的民主制度敲響警鐘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風傳媒 2020-11-12
美國總統大選讓許多台灣人擔心美台及兩岸關係,但我卻想到兩部科幻片:在「星艦迷航記VIII:戰鬥巡航」這部電影中,發明曲速引擎的科學家對企業號太空船震撼無比,詢問要花多少錢來打造,艦長的答覆是未來的人類不在乎金錢,致力於探索與發現。而在「阿凡達」這部電影中,未來的人類不但為了每公斤數千萬美元的礦石而入侵潘多拉星,甚至在確認原住民納美人足以威脅入侵的人類後,決定以先進的優勢武力全面屠殺、完全滅絕納美人。
這些劇情跟美國大選有什麼關係呢?這兩部電影對人性提出不同的假設:星艦迷航記認為人性會朝向高層次進化,不再唯利是圖,阿凡達則假定人類會本性難移,持續不擇手段追逐利益。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讓我看到許多醜陋的人性,完全違反各種普世價值觀的人性,也因此讓我對人類民主制度的前途更為憂心…當然,我更憂心台灣民主制度的未來發展。
種族歧視四海皆準百世不易?
對我這個絕對不是盲目崇洋、外黃內白的客家人而言,川普最讓我反感的是樂於歧視有色人種,不但經常公開且當面加以侮辱,甚至對全國民眾公開宣稱,有色人種都是造成美國治安敗壞的犯罪者,或竊奪美國資源的寄生蟲。許多美國選民其實也有這種反感,紐約時報公布的出口民調就顯示,最關心族群問題的選民超過九成支持拜登,而且身為歧視者的白人大多支持川普,身為被歧視者的有色人種則壓倒性的支持拜登。
這些事實顯示,即使是在身為民主典範,而且被譽為民族大熔爐的美國,至少對於佔有絕對多數的白人而言,族群平等只是冠上普世價值觀的宣傳口號,並不符合其本性。雖然沒有「區區螻蟻,踩死無妨」那麼卑劣殘酷,至少看不到「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同理心,只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冷漠疏離。
經濟利益決定選票流向?
雖然最後敗選,但川普仍囊括近半數的七千萬張選票。在川普和拜登都是白人之下,白人佔絕大多數顯然無法解釋這個選票流向,而美國主流媒體所稱的「經濟成就」更是讓我茫然…美國經濟固然持續繁榮,但成長率並不亮麗,而且並未高到川普公開宣稱的4%或以上,股市與房市確實持續上漲,但大多歸功於多年來的低利率政策所創造的熱錢,相反的光是過去兩年聯邦預算赤字就增加了1.7兆美元!
略作探討後我才了解到,川普唯一全面貫徹的經濟政策是減稅,而且所得愈高則減稅愈多,讓許多民眾的口袋豐滿了不少,也讓這些受益者成為川普的鐵票。紐約時報公布的出口民調也顯示了這點…最關心經濟問題的選民超過八成支持川普,覺得自己財務狀況優於四年前的選民超過七成支持川普,而且在三等份的所得分類中,年所得10萬美元以上者是唯一支持川普的族群。
這個事實顯示即使是在美國,候選人可能帶來的經濟利益仍然是選民的重要考量因素,至於其中可能衍生的社會不公平、貧富差距擴大、增加國庫負擔等負面影響則不在考慮之列。換言之,類似於台灣曾經出現的老人年金、公共建設綁樁等「政策買票」手段,同樣可以在美國打造出一批鐵票部隊,並不會因為民主制度歷史久遠而改變追逐利益的人性。
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另一個惡劣的人性在於,若事關重大則可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學界稱之為馬基維利主義。總統大位涉及龐大的經濟與社會利益,確屬事關重大,而川普也確實展現出不擇手段。
隨意列舉兩點。其一,在競選過程中將拜登貼上社會主義支持者的標籤,企圖藉由反對共產主義的傳統來壓制其選票…這是共和黨在美蘇冷戰時期防堵共產主義滲透的殘酷手段(正式名稱為「麥卡錫主義」,與台灣的「抹紅」如出一轍),將符合社會主義的言論全部貼上「可能是為共產主義代言」的標籤,完全忽視北歐的挪威等小國根本就是高度社會主義的國度,而且西歐的德英法等大國也遠比美國更貼近社會主義!
其二,在開票期間出現敗選徵兆時胡作非為,包括無視有關通訊投票的規定而要求全面停止計票,以及開票將近完成時純粹根據傳聞,毫無具體證據就宣稱拜登陣營「偷走選舉」、部分選務單位舞弊、各大都會區通訊投票高達千萬張(川普在大都會區嚴重落後)等等,最後的「訴諸法律,誓死不退」更讓人大開眼界。這點讓不少人擔心川普不會如期交付政權,也有人指出川普的許多指控比較可能發生在俄羅斯這類的國家,因此很可能純屬無的放矢,而其結果很可能只是傷害到美國的國際形象!
更糟糕的是,共和黨和許多川粉也相當程度的支持川普的行為。雖然有媒體指出共和黨企圖與川普切割,但同樣有媒體指出許多共和黨國會議員聯名要求司法單位介入查弊,而且開始籌募數千萬美元的訴訟費用。至於川粉則已經舉辦多次的示威抗議,部分商家甚至用木板封住整棟建築,防止憤怒的川粉砸破門窗洩憤。這些事實顯示許多人無視道德疑慮而支持馬基維利主義,用台灣過去的流行語來說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選民的自覺與努力才是希望所在!
以上只提示了種族歧視等三個人性問題,當作見微知著的證據。回到台灣的現況,雖然都是黃種人而沒有重大的族群問題,但政治上仍有「外省人的原罪」,經常出現「滾回中國去」這類的譴責,而且選舉時四處可見政策買票、抹紅抹黑抹黃等手段,上述三個問題的嚴重性絕對不會比這次的美國大選輕微!
我不懂政治,沒讀過政治學入門書籍,平時也沒有全面關注政治新聞,只對特定事件略加深入。但是在我那淺薄的政治知識中,我相信民主制度除了憲法優先保障人民權益,選舉與罷免制度、三權分立的事實、以及獨立的媒體監督等配套措施之外,最重要的支柱還是選民的自覺與努力…對於選票意義的自覺和對於做好國家主人的努力。
沒有這些自覺與努力,我們很可能選出川普這類政客成為民選首長,具有自戀和霸道等領袖魅力,強烈的以自我為中心,但道德上有重大瑕疵,歧視社經地位較低的族群,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而且慷他人之慨,用納稅人的錢公開買票,不考慮可能的負面影響…
但衡諸這次的美國大選,美國選民的自覺與努力還是不夠,至於台灣的現況則可能更糟糕。這點讓我擔心,只有數百年歷史、其實還在實驗階段的民主制度,最後可能會在政客操縱下走向崩潰而名存實亡…這種憂心並非我獨有,例如美國自由之家的2020年研究報告指出,過去14年來全世界始終呈現出「民主倒退(democratic decline)」的現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