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開始-一則關於新田的故事。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國12年(1932年)出生的新田,年幼時期母親過世,
沒想到在9歲時,他的父親變賣所有的,拋棄兩位兒子,從此再沒回來,
身為哥哥的新田,帶著6歲的弟弟,過著不知道下一餐在哪兒的生活。

新田
有時會帶著弟弟偷取農作物維生,
被農夫逮著挨頓揍,似乎已是他們倆兄弟的家常便飯;
不久之後,新田就與弟弟開始學習耕種農作物,賺取生活費。

新田
退伍後仍以耕耘維生,
將收割的菜趁著新鮮徒步拉車前往台北橋下、迪化街喊賣,
有時一天得從土城走上二趟。
三十初頭歲,輾轉透過友人介紹而開始決定賣米,新田常常以米易菜,
因為想到每個人都要吃米,而且放得比菜還久,且菜放個一天價格就變調,
米則不會,就開啟了新田的生意之門。
時間回溯至民國35年(1946年),日本宣布投降已過了一年,
時年13歲的新田,在懵懂的青少時期,不曉得自己要邁向什麼樣的未來。
從國民政府來台直到民國38年(1949年)古寧頭戰役3、4年後,
新田徵召前往金門為期二年的軍旅...

我當時聽著年邁九十的新田說起親身打落水鬼的故事;
經歷過「抓壯丁」、聽過砲彈呼嘯而過、空襲警報避難、
及後來徒步賣菜來回土城台北二趟的時代,
真的跟我不是同一個「空間」的。

之後呢!新田的家庭,在他退伍後開始賣米後有了更優渥的生活,
聽他的兒子說:「民國60年代,當年我們家是全村少數有電視的家庭,小朋友時常會擠在小小的客廳看電視」。
至今——
一張幾乎可走遍全台的悠遊卡;
遍布全台的方便超商;
幾乎每個人都有不低的教育程度;
一個不需隨時都可能被「抓壯丁」的時代。

無知的我當時問起:「賣菜為什麼要到台北,那時候板橋車站不好賣嗎?」
新田:「幫橋蝦米攏嘸,嘸幾間厝」
原來板橋當時什麼都沒有,就連要從土城去到隔壁的樹林,最快還得用竹筏。

嗯...
也許,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感謝祖先們所做的一切。
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
謝謝您,至我的祖父,王新田
攝於民國44年3月3日的金門,祖父準備退役前的留影,時年23歲。
    老王先生
    老王先生
    我其實是一位年輕人,真的,我真的很年輕,只是你們可能不相信...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