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歌頌青春友誼的老歌

2020/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跟年紀比自己大的人聊天說音樂,彼此獻出自己的音樂記憶、找出了一堆老歌,得到許多推薦曲目。新入手的老歌單、重新回憶的曲調、還有很久沒聽到個歌手,一個周末假日又在探險與回味中度過了。
在搜尋中、找到了伍思凱,這位被稱為華語樂壇全方位創作歌手的頂尖先鋒指標,歌曲從《愛要怎麼說》就已經紅了,伍思凱的每張專輯都有好多值得推薦的,而其中討論友誼的《分享》成為了畢業時期的驪歌必選。
與你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讓視野不同

驪歌除了伍思凱的,那時還有李翊君的《萍聚》、以及偶像歌手小虎隊,也有呼應這樣情懷的歌曲。80年代的中期流行音樂的蓬勃發展、且社會氣氛走向開放,學校沒有強制性的只能選擇千篇一律的《青青校樹》、更多是提供了離別祝福的流行歌曲。
小虎隊的音樂在畢業季特別常見的,當年極具影響力的小虎隊發行《再見》專輯、是因為團員陳志朋要接單入伍的關係,發行於暫時休團前夕,歌曲與離別心境完全符合,分別是《再見》與《放心去飛》、以及比較早期的《驪歌》。
放心去飛 
勇敢地揮別 
說好了 
這一次不掉眼淚
剛剛提到小虎隊的休團,隊員吳奇隆與蘇有朋也就各自發展,都還是高中生的年紀就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雖然知道不是永別、卻是比一般學生畢業有更多的離愁,而在之後吳奇隆也為了陳志朋的離去,獻上自己心意的一曲,詞是出自本人之手。重看了當年音樂錄影帶的心得、吳奇隆過了那麼多年還是很帥、四爺英姿不滅!
當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榮耀 
我只能讓眼淚流在心底
面帶著微微笑用力的揮揮手 
祝你一路順風

每一次遇畢業、中間是要經過個幾年的,中間自然也就會轉換些歌曲。這便於傳唱的流行歌,歌神張學友也加入過,開頭就破題的演唱,後來一段時間也成為他自己演唱會結束的Ending歌曲《祝福》。
幾許愁 幾許憂 
人生難免苦與痛
失去過 
才能真正懂得去珍惜和擁有
情難捨 人難留 
今朝一別各西東
這首《祝福》聽到後,好奇的去找了一下發行日,竟然已經是1993年的作品,至今已經27個年頭了,熟悉的歌聲像是歲月催人老的鐘聲在耳邊迴盪著,腦中學生生涯的荒唐、也隨著旋律放送了不少畫面。
接下來的這一首、現在年輕一點的可能不知道、身為演員的于子育當年是用琇琴之名、作為二人女子歌唱組合出道,當年名為錦繡二重唱的歌手身分發行專輯、其中前兩張專輯的歌曲都有作為友誼的歌曲,《情比姊妹深》、《單飛》、《明天也要作伴》也是畢業用的熱門曲目。
明天心也要作伴 
也要勇敢 
不管是否天涯兩端
只要是情意夠長 
緣就不短
錦繡二重唱的成軍時間不長,有機會來找找看他們的作品、雖然沒有到大紅大紫,但也是有幾首代表歌的。
接下來我要送上的、是有國民歌王之稱的周華健,寫到他覺得這個根本不用介紹,那時候只能用洗腦、來形容《朋友》這曲的播放的熱門程度,而且只要是周華健推出的歌,沒有不中的歌曲、他的音樂沁入進六七年級的生命記憶,點點滴底無可取代。
朋友 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 不再有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同樣是名為《朋友》的歌曲、還有另一組合唱組合演唱的。由馬來西亞的光良、品冠兩人組〈無印良品〉為名發行的專輯中收錄的,兩位有著斯文的外型、自然清新的歌曲和帶著細膩溫柔的唱腔方式,療癒的收服了本人、作為入教信徒,所出的每張專輯都獻上課金、虔誠的感恩能聽到這樣的聲音。
這首《朋友》詞曲是陳小霞的作品,是首少見的沒有明顯副歌,曲調變化與情感就沒有正歌來做反差。這首聽起來就像是兩個人、彼此對對方講出了心意傳達,沒有其他多餘的話語、情感純淨的一首歌。
但是朋友啊 
當你離我遠去 
我卻不能不感傷

張惠妹離開豐華唱片、加盟華納唱片的首張專輯〈真實〉,收錄的《永遠的畫面》也進入過畢業季的熱門歌,這首其實不算是專輯的前幾首主打歌,風格也比較少見,民歌風的編曲聽起來特別有懷舊感。
就要離別 
勇敢的流淚 
而你的眼神超越了語言

最後的最後,最老的朋友歌,至少對我而言、一定是懵懂無知時就聽到的歌曲,至今仍記憶深刻。
歌曲中負責的兩位演唱者都已經都仙逝,分別是陶大偉與孫越、歌曲名為簡單明瞭的《朋友歌》。一首如童歌般的《朋友歌》是由陶大偉詞曲創作,當初發表在『小人物狂想曲』,這個在台灣電視史佔有一席重要地位的短喜劇。
這首勾勒出的記憶特多,重複許久。若你聽過,願你能得到一點回味,進入一段平靜的回憶;若是首次得知,歡迎進入這首歌的情緒、沒有電腦做出的模擬,聆聽真實的人聲、掌聲、樂器聲、歡笑聲,從心底笑出來吧。
嘿嘿我的朋友 讓我向你來問候
拋開煩惱和憂愁 享受人生樂悠悠
啦啦...人生好比在作秀
啦啦...海闊天空任我遨遊

(大家一起來)
唱唱你的歌來拍拍你的手
眨眨你的眼來甩甩你的頭
洋煙不比長壽 清茶勝過酒
只要我的朋友和我常聚首

嘿 嘿 我的朋友 幸福靠你去追求
渣泥不會冒出石油 橫財不如細水長流
啦啦...大腦不用會生銹
啦啦...只要努力就能出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