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與 H 開始交往後,也漸漸熟識了師大合唱團的其他前團員。大家都是師大畢業的,想當然爾多半在全台各地擔任教職,只有包括 H 等少數人例外。

雖然大家畢業後各分東西,但仍經常聚會聯絡感情。在全台各地都有朋友的好處是,不管走到哪裡,都有熟人熱情招待,並提供可靠的當地旅遊和美食資訊,真是名符其實的「出外靠朋友」。

除此之外,每當合唱團有活動時,許多舊團員不管離台北多遠,都會踴躍參與,例如旁觀學弟妹練唱的情形、欣賞期末音樂會,有時則跟社團指導老師或指揮老師聚餐。我跟 H 交往沒多久,就趕上師大合唱團最重要的活動:五年一次的團慶。

師大合唱團五十週年團慶

團慶對所有舊團員、現任團員和指導/指揮老師來說,都是頭等大事,許多舊團員趁此機會,與許久不見的同學相聚,重溫大學時代參與合唱團的美好回憶。

而五十週年團慶的重頭戲,則是讓各屆舊團員上台演唱一些歌曲。由於大家平日忙於工作與生活,無法撥出太多時間聚在一起練唱,因此所選擇的往往是從前唱過、大家都很熟悉的曲子,以節省時間和精力。

這樣的大活動,H 當然不會錯過,還擔任其中一個團的總召。我雖然不是師大合唱團團員,但 H 和唱爽團的成員還是邀請我一起上台,於是我就意外成了插花的演出者。

我們這一團包含共七屆的畢業生,剛好湊成一個 40 人的四部合唱團。指揮是曾惠君老師,就是 H 以前在團裡的指導老師 (團慶那一年仍是指導老師)。惠君老師有親切的笑容,而且活潑健談,很容易親近,跟學生的感情也都很好。我第一次見到惠君老師,就獲得溫暖的迎接,令人覺得很安心,好像什麼話都可以對她說。

曾惠君老師簡介。

曾惠君老師簡介。

我們選了四首曲子,分別是「靜心等」、「夜來香」、「你是春天阮是花」和「流浪到淡水」,我都沒有唱過。不過唱爽團創辦者呂明霖掌握每週的團練時間,帶大家排練這些歌曲,幸好並不困難,很快就能學會。

在這四首歌中,我最喜歡的是陳揚作曲、許惠碧作詞的「你是春天阮是花」。這是一首台語歌,歌詞描述一對男女彼此愛慕,思念著對方,期盼能夠與對方相會的心情,非常優美動聽。這首歌日後會在我的人生中扮演重要角色,現在先賣個關子......

(玉山合唱團 2013 年演唱的「你是春天阮是花」,應該是由房樹孝老師指揮。)

團慶音樂會在 6 月 5 日晚上,但相關活動從下午就開始了。現任幹部群舉辦了合唱團的回顧展,並安排各個表演團隊在師大綜合大樓的教室練唱,為晚上的音樂會做準備。我們這一團說好要穿以前的團服上台,但我不是師大合唱團的團員,沒有團服可穿,因此 H 借了一件給我。對身高不滿 160 的我來說,XL 號穿起來實在非常寬鬆。

師大合唱團五十週年團慶紀念音樂會的節目手冊。

師大合唱團五十週年團慶紀念音樂會的節目手冊。

經過最後的排練、吃過幹部群準備的便當後,音樂會終於要正式開始了。師大的禮堂已經擠滿了人,真的是熱鬧滾滾。總共有五個團要上台演出,加起來兩百多人,再加上目前的團員、幹部群,以及在台下聆聽的其他團員和家眷,我猜這次團慶的參與者總共應該超過 300 人吧!

當時的表演有錄影,但我記得因為幹部準備的攝影機臨時沒電,因此我們這一團的部分演出沒有錄到,真是可惜!不過我在 YouTube 上找到學長姊的團當時的演出影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當時的氣氛:

(80 到 85 級學長姊演唱「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春思」和「送友人」。)

景禮老師榮退

在各屆團員的表演之後,大家還為合唱團長久以來的指導老師 (非指揮) 陳景禮老師準備了驚喜,恭祝老師退休快樂。景禮老師是個滿頭白髮、笑嘻嘻的老人家,據團員的描述,合唱團的所有活動他一定一同參與,二十年來總是陪在團員身邊,提供最堅定的支持,因此每一屆被他帶到的學生都超愛他。

團員們安排了兩首曲子送給景禮老師,分別是「送友人」與「阿爸的風吹」,表示景禮老師就像阿爸一樣照顧著每位團員,此外還奉上事先製作好的「退休紀念冊」,印著老師參與合唱團各項活動的照片,以及團員給老師的話。景禮老師果然非常驚喜又感動,當大家唱著「阿爸的風吹」時,老師緩緩走上台,依序與每一位在台上的團員握手,很多人都哭了,H 也流下了眼淚。由於台上的人很多,老師也因此花了很多時間握手,指揮游森棚老師 (人稱教官,現為數學教授) 只好不斷要大家重複副歌的部分,直到景禮老師握完所有人的手為止。

最後,所有團員一齊合唱「回憶」與「甜蜜的家庭」,表示師大合唱團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在團裡的快樂回憶令人懷念。這兩首曲子可說是師大合唱團的團歌,每位團員都會唱,唱起來也特別開心。最後大家一起喊「師大合唱團感謝您!感謝您!感謝您!」現場氣氛達到最高潮,宣告團慶圓滿結束。

結語

雖然我不是師大畢業的,但因為 H 的關係,我參與了師大合唱團的許多活動、認識許多朋友,也因此找到了一些歸屬感。熟悉的合唱團環境,另我感到舒適又安心,我與 H 的感情也持續增溫。

團慶過後沒多久,H 提到自己半年前加入了台北愛樂合唱團。最近又要招考新團員了,問我想不想去試音。

台北愛樂合唱團應該是全台灣最有名的合唱團吧!我在高中時就聽過這個專業合唱團,也曾與同學在報紙上看到相關的演出消息,一直覺得只有超厲害的歌手才能加入。當然,我也曾聽說杜黑老師帶團非常嚴格,令人聞風喪膽。

按照我的能力,有機會獲選嗎?我並不是很有自信,因此有點猶豫。不過 H 認為去試試看也沒有關係,因此在他的鼓勵之下,我還是參加了甄選......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