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常|因為音樂而成為那樣的大人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張學友

國小的時候,正好是小虎隊的尾聲,高年級的學長姐畢業典禮,常會來上一首「放心去飛」。
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的音樂響起,就知道該要揮手道再見,離情依依是懵懂無知的孩子還不解的情懷。
當時香港四大天王仍在流行,姐姐把每個天王的錄音帶都買了不少,特別是郭富城,是姐姐的心頭好,一首「對你愛不完」耳熟能詳,每次哼起肯定還要搭配郭富城的招牌手勢,天天環繞在那段國小生活裡。
說到這,不得不說,姐姐是我音樂生涯的啟蒙人之一,儘管往後的未來,我們喜好的音樂漸漸如同長大的人生,走出各自的路途,開出相異的枝枒。
四大天王我偏好張學友,那個年代的孩子都有個張學友。祝福、吻別都顯得年紀,但歌神的歌總有餘音繞樑的韻味,「想和你去吹吹風」那張專輯,愜意閒適,常會聽上好幾遍。
台北不是個傷心地、紐約的司機駕著北京的夢,跟著旋律搖擺,彷彿也能踏進另一個國度。
後來被打動的是「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四十歲後聽歌的女人很美
小孩在問她為什麼流淚
身邊的男人 早已漸漸入睡
她靜靜聽著 我們的演唱會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都在不言中。
聽同一個人的歌,經歷不同的年齡階段,在一首歌裡,能聽見歲月流逝的那些美好,是張學友的歌曲和歌聲動人的地方。如今的世道,出色的歌手、能寫能唱能編的歌手太多,但能輕易辨音識人的歌手卻是越來越少。
輾轉到國中時,五月天的音樂逐漸在城市中發跡,每逢校園最後一堂下課掃除開始,班上就會有人提著公用手提音響放在講台邊,五月天的歌聲很快便穿梭在教室的每個角落,「溫柔」是青澀年少的記憶。
走在風中 今天陽光 突然好溫柔
天的溫柔 地的溫柔 像你抱著我
………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最好的愛給你
五月天那時候還都是羞澀的大男孩,如果以當時的時空來看,叫他們幾個大哥哥都不為過,有點台味卻又青春熱血的歌曲,不同上一個世代的搖滾天王伍佰,五月天正符合了當下少男少女的情懷,很快地,從地下樂團起家的五月天,在我升高中那年,正式出道,紅遍了大街小巷。

那些年,七、八年級生都會遇上的那些歌手們

在如今台灣或者亞洲樂壇佔著舉足輕重的分量,男子天團五月天只是其中之一。
那個世代,準備一躍而起,發光發熱的歌手,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生長和綻放,奠定了日後七八年級生心中的台灣金曲巨星們的殿堂。

馬來西亞歌手孫燕姿,一首洗腦的「綠光」,開始有人吟唱。
觸電般不可思議 像一個奇蹟
劃過我的生命裡
不同於任何意義
你就是綠光 如此的唯一
幾米的繪本,「向左走向右走」被改編成電影,主角是金城武和梁詠琪,電影我沒去看,但孫燕姿唱的電影主題曲,遇見。深深打動了當時的少女心。
我遇見誰 會有怎樣的對白
我等的人 他在多遠的未來
我聽見風來自地鐵和人海
我排著隊 拿著愛的號碼牌
一如幾米繪本中的主角,茫茫人海中,我們都在找一個知心人,一個你愛他他也愛你的人,可是那個人究竟在哪?我們常追尋未來,眺望遙遠,和那個人走在兩條平行線,永遠一個往左走,一個往右走,愛情劇中總會上演的擦肩而過,那不是巧合,而是現實,碰上的時候,我們會說,也許是沒有緣份吧,因為有緣份的人,總歸會走到最初的原點。
尋尋覓覓等待的人,其實就在身邊。青春年華,有太多對愛情的想像和憧憬,孫燕姿的歌聲,穿透而有靈性,就像,那道綠光。
畢業前夕,出道兩三年的SHE成了火紅的女團,學校的畢業舞會本就是全校畢業生的盛事, SHE到現場更是爆滿,人山人海,看不到盡頭的舞台,響徹著戀人未滿的歌聲。
友達以上 戀人未滿 甜蜜心煩 愉悅混亂
我們以後 會變怎樣 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再靠近一點點 就讓你牽手 再勇敢一點點 我就跟你走
你還等什麼 時間已經不多 再下去 只好只做朋友
大學的時候,台灣偶像劇來到直線上升期的最佳狀態,許多膾炙人口的主題曲紛紛出世,當時也不知道怎麼的,特別喜歡光良的歌。「無印良品」這個組合已經拆夥,拆夥後才特別注意到光良的歌詞與歌聲。2005年他創作的「童話」被翻唱成許多語言,這首歌的成功,成了光良往後能繼續音樂之路的動力。
我願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後來跟著姐姐,又迷上了Westlife。來自愛爾蘭的男子樂團,在2012年解散,《My Love》、《Fool Again》都是當時耳熟能詳的歌曲,我卻獨獨鍾愛《Seasons in the Sun》。
原本是法國歌手Jacques Brel的作品,後來被Terry Jacks和Westlife翻唱。歌名被翻譯為「陽光季節」,看似陽光的一首歌,其實歌曲是描述一位不久於人世的病患,跟親人及摯友道別的歌。
雖然詞意哀傷,但旋律卻非常輕快,死亡並不可怕,曾經有過的美好都還停留在我們心中,不會遺忘,只要你我都還惦記。離開不是結束,而是總有一天相遇的未來。
是否有那麼些符合後疫情時代,每日猝不及防的那些離別心聲?
過了幾年,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以後,在同事帶領下,認識了幾個十分難忘的音樂,充滿爆發力的靈魂歌姬Adele,以及Coldplay。
他們的音樂很難單純用詞意來訴說,而是樂曲給人的一股力量,不論悲傷、感動、難過、開心,總能找到那麼一首,切合你心境的歌,可以反覆聽上好幾遍,當你正在思考要聽誰的歌的時候。
不妨就聽歌吧!
這幾年,隨著歷練,陸陸續續欣賞起以前沒欣賞過的歌手,或無緣一聽的歌,都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聽音樂的孩子,同理。
沒有音樂,無以成就如今的自己,三十而立,少年已遠,回顧音樂的旅程,依稀憶往昔,別有一番滋味上心頭。
歌單未完,一紙難休,動人的歌手、迷人的樂曲浩如繁星,
一如人生歲月,至死方休。

嗨嗨!喜歡的話給顆愛心或一鍵收藏捏~
文編有事
文編有事
寫小說,當編劇,平凡無奇打字工。喜歡熱鬧又奢望孤獨,熱愛觀察生活,相信有緣的人總歸會走到一起,最常被說不務正業。如果可以,一直不務正業,多好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