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了翅膀還是離不開陸地,腳踏不穩,也得加減湊合著過:《同學麥娜絲》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多少倚仗著先前對《大佛普拉斯》的偏好,對黃信堯導演呈現的混亂荒謬人生觀,總有某種程度的共鳴。從《大佛普拉斯》的黑白,到《同學麥娜斯》的彩色畫面,人生就從此光鮮亮麗了嗎?才沒這回事。更像是用普世習慣的色彩,直指社會的現實。
故事是四個高中同學,在中年階段各自發生一些滿鳥的事,多少有點魯。劇情不特別高低起伏,四個中年男子各有特色,再稍稍彼此牽引。
人生這麼難,聚在一起講幹話紓壓剛剛好。
*以下有大雷,愛注意。

為人著想第一名,沒車沒房?紮一個給你

閉結(劉冠廷飾),一個講話結巴男子,殯葬紙糊工。因為家貧又結巴,為了替阿嬤沖喜才決定找伴,找來了已有個女兒的離婚女子阿月(王彩樺飾)。每次閉結講了第一、二個字,阿月總是能補上他後面的話,這不就是大家心心念念,希望生命裡有一個人能懂你想說的,畢竟相知才能相惜嘛。這種浪漫感,立刻消除劉冠廷配王彩樺的違和,兩人就溫順在一塊。

不上不下,卡在中間的失落世代

電風(鄭人碩飾)是周遭常見的類型,辦公室白領,好像不錯,但主管是同學、升上課長的是看似比自己年輕的同事,自己的職位好像就卡在那。有車,但車位很窄;有房,但自己只出得起三十萬,多的是父母出的;有對象,卻不小心懷孕,奉子成婚。他總是跟一個鏡頭外的聲音對話,聲音提問,他回答,就算是過著所謂世俗認定的平凡生活,社會還是沒有要放過你,對你提出各式疑問,又或是可看作是不斷自我對話的必須。結婚後台的對話,電風道盡對自己的各種質疑和不確定,我能照顧好老婆嗎?我撐得起這個家嗎?看得我泛淚。另外也喜歡他在工作鳥事之後,跳下湖裡游泳的橋段。很棒,最規矩的終於願意歪斜一點。

為愛而生,我可以落魄,但女神不行

罐頭(納豆飾)實在有種很衰小又很魯的感覺。因為查戶口的約聘工作,偶遇暗戀了三十年的高中校花麥娜絲(潘慧如飾)。我挺喜歡關於女神、仙女下凡的設定。當年的女神,現在從事特種行業,你只要花錢,就可以得到她(的肉體),想想他先前才在三溫暖消費了兩大筆,這種錢他是有在花的,可是面對校花,卻無法花得下手,反而是邊走了好長一段路邊哭,我想這場哭戲應該是他得最佳男配的關鍵吧,確實也讓我感到某種不捨、不甘、惆悵。麥娜絲好像是象徵一種美好,可她現在不僅改名了,還從神壇走下來,曾經信仰的如今已不在,或許也只是不如自己所想的走吧,一不小心就變成人生的minus。

導演夢到立委選舉, 飛黃騰達就差一步

添仔(施名帥飾),一個沒什麼出頭的導演,陰錯陽差被挑去選魁儡立委,還搞上了委員秘書,愧對交往多年的阿枝(朱芷瑩飾演)。想來這二位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情侶就有趣。對比罐頭對校花的各種春夢、性幻想之露骨,添仔對女秘書的真正偷情,卻只是用一條內褲代替,也是導演旁白提及會把內褲藏在口袋時不時拿出來聞,種種都讓人覺得,此等錯誤才是真正見不得人。想想從導演夢到政治路,就是理想過渡現實吧,曾經差一號就中兩千萬的發票,擁抱政治或許能擠進成功之流,期待如競選口號「明天會更好」,其中諧音取自添仔本名銘添,身分轉變時彷彿失落了些什麼,像是他本姓吳,無明天。

豪宅和紙紮屋,自以為的成功和快樂

很喜歡的橋段之一是,某天閉結的結巴消失,第一件想做的事是幫添仔在路邊吶喊、拉票,而眾人聚在閉結的紙紮新房時,閉結紮了一個劇本給添仔,他還是知道添仔心裡在乎的是什麼。為什麼閉結可以這樣無限支持朋友呢!再到尾聲的閉結告別式,添仔行禮完畢開始拉票,惹得電風揮拳、罐頭飛踢,導演黃信堯也跑到鏡頭前揍他,對,很荒謬,可是我居然哭了,就很氣啊,給你聲音又給你劇本的朋友離開了耶,還這樣。
其二喜歡的是,最後戲稱為房地產廣告,在豪華的屋子裡,四位男主搭配四位女伴,每個身穿華服、吃美食、喝美酒,絢爛奪目,笑得很開心,像是我們以為最成功、最快樂的模樣。可我這永遠不可能月入25萬,現在連3萬都沒有的我,想的卻是他們參觀閉結的紙紮新房,四個人擠在屋裡,還能喝飲料、打紙牌,講講垃圾話,而且閉結還接受他們抽菸,好像等等紙房子被燒掉也只會笑笑。沒想到熱了還能開紙窗戶,窗外設有假景富士山,這是我以為的成功和快樂。
歡迎光臨參加入厝趴!紙紮的呢(旁邊三位傻眼)。
片名:同學麥娜絲
片長:2小時2分鐘
上映時間:2020.11.20
IMDb:8.2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