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筆漫寫〡鰻魚飯的冬季戀歌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那是我們在一起後迎接的第一個冬天,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品嚐鰻魚飯的季節。
學生時期的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著一台機車、一股傻勁和一張停不下來的嘴,立志要把台南的美食通通吃過一遍才甘願。因此,再冷的天都不會是阻礙。
「等一下要不要吃鰻魚飯,這間評分很高耶」阿修頭也不抬的滑著手機問。
「好啊!」把握畢業前的日子,只要我還沒吃過的通通不放過!
於是我們倆用衣服裹得各自一身胖,兩團圓球就這樣跨上機車朝著久仰大名的「鰻丼作」前進。
「咦!是還在蓋的美術館耶!原來是在這附近哦!」身為路痴的我永遠搞不清楚路與路之間的關係,只能靠風景與地標來判斷身處何處,但卻也享受這樣的“驚喜感”「我上次有跟朋友來吃旁邊的福記肉圓哦!」彷彿大夢初醒的我興奮的跟阿修說著。
我們把機車停在永福路二段名流咖啡店的騎樓外,再從咖啡店一旁的小巷子走進去
鰻丼作雖然位在巷子裡非常不起眼的地方,但美食獵人們彷彿都有內建GPS,店才剛營業沒多久,就幾乎滿位。
戶外雖然冷,但店內卻溫暖到不行,於是兩球胖子一進到店裡馬上開始寬衣解帶(?),除了不被暖暈,也替品嚐美食做好萬全準備,避免厚重的衣服影響手口協調性(沒錯,面對美食就是要這麼講究)。
鰻丼作的用餐空間不算大,木製的桌椅與傳統的磨石子地板,將日式燒烤店融入了一絲絲台灣味。店內的黃燈也為整體空間添上了不少暖意。
我們的位子最後被安排到了我最喜歡的吧檯。對我來說,難忘的飲食體驗除了“最後上桌”的食物必需好吃之外,還包含了精彩的“料理過程”。唯有親眼欣賞到“食材變身為餐點”的精彩過程,才能為這道料理添增一抹“藝術”成份。
於是,點完餐的我們,便抬頭直盯前方烤台,欣賞師傅的烤鰻大秀。
師傅熟練地從烤台旁的鰻魚山裡,將一片片挑過刺的鰻魚移駕到燒得通紅的炭火上,鰻魚因火烤而不斷冒出「啵−啵−啵−」的魚油泡泡,表皮也隨著溫度的升高而逐漸變得焦脆,空氣裡頓時瀰漫著一股淡淡的魚香。師傅的雙手除了必需不斷翻轉烤籤外,還得適時的替鰻魚調味。撒上些許鹽巴就能帶出鰻魚本身鮮甜味的是白燒鰻魚,而刷上濃厚醬汁,並透過炭火讓醬汁吃進鰻魚肉中的則是醬燒鰻魚
這一放一收的料理手法,帶給了鰻魚截然不同的風味。
醬燒鰻魚-儘管刷了醬汁,魚肉外層仍保有一定的酥脆度,送進嘴裡沒有醬油的死鹹,只有醬汁獨特的甜味與香氣,沾染到醬汁的白米也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瘋狂扒飯。
白燒鰻魚-沒有油亮醬汁的調色,只有烤得焦黃的平凡外表,但它外酥內軟,魚肉夾帶著魚油直接在嘴裡融化成綿密、帶有膠質的口感,簡單的鹽巴帶出鰻魚本身的新鮮與淡淡甜味。不誇張,吃下第一口時,我真的覺得自己 天 下 第 一 幸 福
左醬燒;右白燒
圖片來源 1045的部落格
於是,在畢業前夕,我和阿修二訪了鰻丼作,雖然鰻魚飯依舊好吃,但天下第一幸福的感覺卻不再;順利畢業後的我們離開了台南,也一起品嚐了其他間餐廳,試圖找到(甚至超越)記憶中的鰻魚飯,但始終找不回那年冬天裡的最幸福。
是因為季節嗎?是因為第一次吃鰻魚飯嗎?是因為不再是自由的學生嗎?
還是因為不必再為了一餐鰻魚飯而省吃儉用呢? 答案我們無從知曉。
但我想,能跟阿修一起擁有“冬季鰻魚飯之(迷)戀”的回憶,也算是另一種熱呼呼的幸福吧!
👉 鰻丼作FB:https://reurl.cc/9XKG0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馬科博·茱蒂
里馬科博·茱蒂
嗨!我是茱蒂! 在物質主義的世界中,我決定來求個平衡。 赤腳踩在「長長韭韭的美股小田地」,我們持續關注市場動向; 拜訪「茱托邦」,我們用閱讀、看片來餵飽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