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鼓判鰻魚屋|在神山與鰻香一期一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抵達太鼓判的時候,已經是午後一點。
剛好過了一般遊客的用餐時間又是平日,為採訪創造了絕佳的環境,店主東広明先生更是大方歡迎我們進廚房取材拍攝,讓我得以親眼見識美味鰻魚飯的製作過程。看著東先生熟練的手法和爐上滋滋作響的鰻魚,剛剛被草餅餵到五分飽的胃容量,大方地開始讓位。
沒錯,鰻魚飯也是另一個胃。

從鄉土料理轉身鰻魚達人

疫情之前,太鼓判原本是販售當地鄉土料理,如柿葉壽司之類的食堂,主要客群都是來吉野山觀光的外地遊客。然而疫情使遊客無法隨意移動,變成只有當地居民能來光顧,可當地居民又怎會想再吃從小吃到大的在地料理呢?
於是原本在外頭日本料理店工作的第二代,毅然決定將食堂轉型,放棄原本所有菜單,專注鰻魚料理。

從食材到料理手法,東先生的快狠準

這應該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生鰻魚
「日本有很多鰻魚產地,最大的鰻魚產地在福岡,而且價格隨時價波動。我選擇以前認識的、在愛知縣的店家,他們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夥伴。因為比起價錢,我們更在乎品質,所以與供應商的信賴關係很重要。這裡鰻魚都是養殖滿一年,而不是短時間餵肥的鰻魚,養殖過程也是仿造自然生長的環境,以保證品質」。
選定了鰻魚,料理手法上,東先生也有自己的策略。
「奈良的鰻魚屋不多,而且多是關西風味,這種風格的鰻魚屋很多,關西如大阪的客人早就吃習慣了。所以我選擇關東的風味。」
東先生繼續說道:
「關東風的料理方式是先蒸再烤。鰻魚是河魚,脂肪肥厚,先蒸煮去掉一部分讓人感到油膩的脂肪,也能讓肉質鬆軟,入口極化,再加上我們的秘製醬汁,就是太鼓判風味的鰻魚飯。」
我看著蒸完鰻魚後蒸架下的湯汁,上面果然浮著點點油光。東先生俐落地將鰻魚浸入醬汁放上烤架,不一會兒烤架上傳來香氣,連吉野小夥伴也忍不住拿起手機紀錄。
一開始點餐時我還說應該點小份(半條)就可以了,東先生推薦我點一條。
「這種不油膩而且清爽健康的風味,很多女性都能直接吃掉一條的」東先生笑著說。
真不愧是閲客無數的店主啊,盯著烤爐的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好像不夠耶(握拳)」。

讓人不禁微笑的鰻魚飯滋味

我這次點的是鰻魚飯三吃,有三種標準吃法:
  • 先原味品嚐
  • 加入蔥和海苔絲等調味
  • 最後加入高湯做成茶泡飯
但東先生還推薦另一種吃法:加入現磨山椒。山椒不是直接配著吃,而是加入少量後蓋上碗蓋用熱氣悶著,山椒將飄出香氣,取其香不取其麻,才不會喧賓奪主。果然幾秒後,主角被襯托得更誘人了。原本鰻魚的醬香味也因為加入山椒的香氣,變得更有層次。
「山椒我們也挑了很久,太麻會搶味,但也得夠香。」
最後做成茶泡飯時,獨門高湯混合飯碗內留下的少許秘醬,雖然還有一碗定番的鰻肝湯等著我,我卻還是忍不住把一壺高湯給喝掉了。
配菜的鰻魚蛋捲也很鬆軟美味
肉質柔軟,口感清爽不油膩,醬汁鹹甜平衡又恰到好處,東先生說,即便轉型成鰻魚屋後,價格變高了(因為鰻魚是高價食材),但是不只縣內的人們多次回訪,還有從名古屋特地來吃的,外國客人也非常多,其中大部分都是回頭客。業績甚至成長了十倍。

想吃鰻魚會席就來民宿吧!

如果想要徹底品嚐東先生一身的鰻魚料理絕技,推薦下榻太鼓判的民宿,吃飽喝足後直接躺平休息,以備隔日的行程。
食堂內目前提供的餐點如下:
  • 鰻魚重:分成「特上」、「松」。特上有 1.5隻的鰻魚,松是 1 隻。
  • 鰻魚三吃:分成「上」、「並」,也是 1.5隻 vs 1 隻鰻魚量的差別。
  • 鰻魚丼:「竹」是 3/4 尾,「梅」是1/2尾。
  • 其他單點:蒲燒、白燒、鰻魚煎蛋。
  • 如果要點鰻魚全席也有,不過需要三天前預約。
料理都可以幫忙提供外帶,像我因為要趕車,所以分了一半請東先生幫我打包帶走,讓我慢慢吃。最後,附上一張我跟東先生的合影:
幸福的我 ❤️

【官方網站與住宿預約網站】:http://www.taikoban-yoshino.com/
【交通】:搭乘近鐵至「吉野站」下車,轉乘「吉野大峯纜車」至「吉野山」站下車,徒步 20 分或可與太鼓判預約到車站的接駁車。
【餐廳時間】:11:00~14:30(最後點餐時間 14: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彩虹七號6/6白日夢』標普如願走出理想走勢,一張圖提醒該如何判斷美股狀態6/5美股長得挺好,是理想中的走勢,稍微談談理想達成後該注意甚麼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4-06-06
【太鼓練習,第一堂】《新海誠班/高爾班/成為學習者的爸爸媽媽/為他們加油》太鼓第一堂課開始。 這一整份譜,滿滿的節奏密碼, 雖然只有我們看得懂,但著實珍貴。 送給孩子們的畢業禮物,是每年畢業班家長的用心與愛。 化身為學習者,不簡單。 各種身分條件、工作性質、忙碌程度都很難整合的大家, 願意喬一個時間每週來學習,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思與動機呢? 我想不只是為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29
『彩虹七號白日夢4/12』美股出現特殊狀態,一個決定勝率的關鍵訊號「更正判斷時間」4/11美股出現了特殊的狀態,一個能讓人知道勝率有多高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4-04-12
巴佐伊大太鼓2018/08/20 23:12 拍圖
Thumbnail
avatar
波士燉大龍蝦
2024-04-05
太鼓之達人草安安~吳輩里 是雪姬 這次要來解釋懷念的太鼓達人。 雖然是懷念...但自已根本沒碰過以前的都是看別人玩,因為看的很有趣所以很喜歡太過達人!(⁠。⁠•̀⁠ᴗ⁠-⁠)⁠✧ 最上方是打擊內容,每更換一次歌曲打擊內容會換成該歌曲的打擊內容。 切換歌曲的樣子是,類似Shorts 的滑動,還是以前就這樣
Thumbnail
avatar
彌生雪
2023-08-14
騙小孩用~免費太鼓達人自從當了姑姑~常被小人吵著說: 姑姑~陪我玩! 已經到聽了會害怕的程度(抖) 剛好,看到姪子有一個陽春的玩具鼓,靈光一閃,用電視搜尋Youtube上別人玩太鼓達人的遊戲畫面,簡單教學藍色符號是敲鼓邊,紅色符號敲鼓面,小的符號可以用一根鼓棒打,大的符號用兩根鼓棒打,還有看到黃色的就連續敲打鼓面
Thumbnail
avatar
魚魚小丫
2023-05-24
皇天道 第十五章 太古四凶獸"喂!你都睡不著?"忽然間嵐在其身後彈出來。堅回頭望了嵐一眼,他覺得嵐真的越來越不同之前,在星光影照下,嵐勝雪的皮膚更加閃閃生輝,而堅不知道的是嵐其實正在全力運轉應天訣修練所導致。 "你在想今天發生的事情?其實我比你更覺得特然及荒誕,但無可否認這是事實,我要去尋找神狐一族的下落,畢竟那是我的族人,還
Thumbnail
avatar
大道無所為
2022-12-17
試玩初體驗-《太古之火》試玩版|上乘的美術,但你能承受高難度的遊戲體驗嗎?這個主題,主要是發表我對一款遊戲作品的前期試玩體驗的感想,裡面會有大量的個人主觀觀點,想跟你分享我試玩這款遊戲的心得。 本次試玩的作品為,由RAYKA STUDIO推出的遊戲作品《太古之火》。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8-25
冷門股獵人|涓豆腐起家,韓式餐飲霸主轉向台、泰、越料理,多品牌策略拚成長|豆府(2752)你聽過涓豆腐、北村豆腐家、姜滿堂、韓姜熙的小廚房、銅盤這些韓式料理餐廳嗎?這些品牌其實都來自同一個餐飲集團-豆府(股票代碼:2752),未來或許有機會迎接解封消費成長與原料價格下滑的雙重利多,但要注意,豆府是「冷門股」,充滿機會,卻也存在風險,且聽「邏輯投資」娓娓道來。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7-1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