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讀」這裡是口白人餐酒吧,歡迎夜遊者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黑夜,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對有些人而言,相較白天的精神飽滿,夜晚象徵了放鬆,
卸下情緒盔甲,便是睡意的襲來(有時會欽羨九點立即就寢的朋友)
有的人則是情緒不自覺的緊張,醫學稱其多巴胺濃度過低的「夜晚症候群」,
容易造成身心失調。
而我呢?或許是因為高中時代養成的習慣使然,
放學回家用完晚餐後,倒頭即睡至凌晨一點,起床看書。
造成我至今,反而入夜後,身心放鬆,思考反倒清晰了起來。
大學時期,感謝我念的學校是在全台憲兵隊最多、安全無虞的博愛特區,
所以我時常會利用夜半時分,外出隨意信步漫遊,
我很喜歡褪去白天緊張氛圍的都市,
而晚間十點、陸續熄燈的店家,對我而言,
便是回歸真實的水泥叢林。
Edward Hopper/夜遊者(1942)
Edward Hopper的夜遊者,是我很喜歡的畫作,
在昏暗的街道,一家明顯為夜遊提供服務的咖啡店裡,
吧台忙著自己的工作,客人彼此之間看似疏離,
但是給我的感覺便是沒有負擔、擁有自我的世界。
由於喜歡調酒,以及享受夜晚的那份慵懶,
所以開一間整體帶有溫暖鵝黃色調、木質感較重、復古感的餐酒吧,
是在心中一直浮現的畫面。
然而,現實是我已經在公家機關服務多年,
每日從宛如修羅場域的工作脫離,回家繼續處理家務,
等到孩子陸續入睡後,夫妻倆才算是各自擁有自己的時間。
閱讀、寫作、電玩、追劇,每日短短的一個多小時,算是一種小確幸,
然而,這小確幸對於我的餐酒吧,似乎搭不上邊,
所以我想,不妨先透過文字推砌一間吧!

睡不著的你,歡迎來口白人餐酒吧走走

《我們住在焦慮星球》的作者麥特海格提到,
每到黑夜,許多躺在床上、尚未入睡的人們,往往便會點開手機,
連結至社群網路,不管是臉書、推特等等,
這行為,宛如你走進酒吧,希冀看見是否有熟悉的臉孔,
通常搜尋未果所帶來的寂寞,會驅使你繼續滑動屏幕觀看許多社群文章。
不妨來我的「口白人餐酒吧」走走,
這裡沒有既定的酒單,沒有特定的主題、媒材,
只有我這幾年來至今書寫下的閱讀筆記及思緒,希冀透過寫作的輸出,
為踏入這裡的每位讀者,遞上一杯文字的特調。
最後,既然是間餐酒吧,
那就來點背景音樂吧!今天為各位播放的是
The national的about today,讓主唱Matt的慵懶低沈的歌聲陪伴各位,
嗨!歡迎來到口白人餐酒吧,今天過得好嗎?
    口白人
    口白人
    嗨!我是「口白人」,乍聽之下,這感覺是台語中的「靠*郎」,似乎有點憤世。然而這名字來自電影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雖然自己如同劇中威爾法洛飾演的公務員,過著平淡、日復一日的生活,但是透過電影、書籍、音樂,實際上心理是充實的,希冀與你分享學習的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