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舉目所及 02,請給我陽光謝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0/12/08-2020/12/14
想太多和深思熟慮一線之隔,信心都是被自己消耗掉的,「你需要理直氣壯耍廢的自信。」這是來自無業中流砥柱指標棟樑前輩朋友(頭銜太長)的當頭棒喝、諄諄教誨。
要怎麼生活那是自己的事,不偷不搶不拐不騙不犯法,已經很可以了,活得這麼善良,就別對自己太嚴苛,吾日三省吾身,過猶不及。
俗話說得中肯,唯有自己能對自己好,其他都是借來的,等價交換還要對方願意跟你換,良緣可遇不可求,「如果開口那只是我要來的溫柔。」十六年前的歌詞唱著以為別人是自己肚子裡的蛔蟲。
沒有不需要溝通的人際關係,哪怕是對自己也有滿腔肺腑的自言自語,課本裡沒有的情感教育,參考模仿情歌、言情小說、愛情電影:他愛我他不愛我的哼哼唧唧,全天下負我一人的情感勒索,為什麼沒人懂我的悲秋傷春。戲演得驚天地泣鬼神,再多的緣都磨損殆盡。
然後在餘燼裡重生,砌著高高的牆、圍著小小的護城河,「生人勿近」和「非請勿入」的警語貼得像符咒封條,緊閉的門扉上了好幾道鎖,對誰都不講真心話,笑著說這世界其實也沒那麼難、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說到連自己都相信。
相信這世界孤獨決絕,只能選擇扛著刺或盾,面具什麼的,想都不要想能摘下來。
同一句相信有兩種結果,不是零和壹那樣壁壘分明,比較像是光譜。可以說著不期不待,可是在心裡偷偷期待,最後來句嘲諷好像所有的痛都是天雨路滑在所難免;可以真的盡心盡力盡人事聽天命,承認努力是有所期待,可是沒有也沒關係。
不是真的沒關係,但是沒關係,練習放下失落同時放過自己。
從前者往後走,我緩慢移動了好多年。與其一生順遂最後一點小事就崩掉,還是多跌幾次跤吧,至少瘀青不算受傷。
骨頭和十字韌帶之類的,大家就各自保重,說起來人類的復原能力真的不行,太多受損後就長不回去的零件,包括心靈。
荒原上永遠淅瀝瀝地下著小雨,沒有因此變成綠洲,就算想開出繽紛花園或是惡之華,沒有種子難為無米之炊。
想念太陽,想念乾燥的空氣,想念掛起來會乾的衣服,想念沒有除濕機運轉聲的安靜,想不起來雨已經連續下了幾天、或幾十天。再多的不滿意,還是住在這個多雨的冬季,動物會為了適合的環境遷徙,人類卻像植物落地生根。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我們都隨便亂種。
反正連出生都不是自己授權(從生物學或靈魂學來說應該都尚未出現這樣的前例),如果可以的話會搶破頭吧,誰不想要更好的出生,或是乾脆就不想出生。
「下輩子想當一顆石頭。」可以躺著就好,不去滾動就不會碎成粉塵,希望可以保持乾燥,不要發霉長青苔。
潮濕了三個禮拜,今天終於不下雨,必須感動地臨表(氣象報告)泣涕以示尊敬,至於明天過後的天氣,明天過後再說。
突然敬佩起其他世界的人類,連下三年雨什麼的,拜託真的不要,我會嚇哭。
陽光、空氣、水,請給我陽光謝謝。
許願想要燦爛的空氣,但不想曬太陽,人類就是這麼難伺候,熱了想要涼風,冷了想要溫暖,不冷不熱開始嫌棄空氣品質不佳,永遠都有新的花樣,美其名是有所追求,實際上嚴厲的話就不說。
想像自己在溫室裡,溫度、濕度、光線、環境音都完美控制,在戴上玻璃頭盔之前,先把整個地球住成一個金魚缸。
最先進,也最不適合生存,最不需要為活著努力的生物,在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頂端,除了天災和疾病以外的死亡率都是人為,動物植物真菌應該都很困惑,為什麼這群傢伙的外掛開這麼大。
冬季的陽光彌足珍貴,於是人們收回視線,不再仰望著天,轉頭尋找其他金光閃閃的東西,「就好像太陽一樣。」你能成為誰的太陽嗎?
想要太陽,如果沒有那就自己成為太陽。
完全不推崇、不要求,甚至是牴觸地,關於所謂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如果能發光,那耀眼周圍只是順便,千萬不要偽裝成一截木炭,嚮往悲劇式的英雄事蹟。
陽光八分鐘到地球,五個半小時到冥王星,三百二十三年到北極星,我們依靠著三百多年前的光指引方向。
那是曾經的野外求生能力,現在仰望星空,什麼都看不到。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肆說壹肆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1.09.02-我的Podcast節目【K’S OUTPUT TIME 樂學】有了想改變的心之後,今天就決定來試著OUTPUT執行。 K’S OUTPUT TIME樂學 Podcast節目~
Thumbnail
avatar
K
2021-09-02
《日本和服着物kimono着付系列#02》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前言) 大家好,我是清水。今天想跟大家介紹的是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不過因為本篇文章實在太長了,所以會被分為幾篇來慢慢說,讓大家更好消化。 以下介紹的用品都是實際着付時,無論是自裝或他裝,都需要使用的。雖然這對一般未學過着付或是連着物也沒穿過的人來說可能是一件很難理解的事,但個人認為這是在學
Thumbnail
avatar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2021-06-24
#02 一所校友想要回去的學校_種籽筆記有的孩子說:「那是我幫他採的花。」 有的孩子說:「那顆是我撿的石頭。」 我看著那些長得差不多樣子的石頭,孩子就是能一眼認出。 因為花不再是花、石頭不再是石頭,上面都包滿了滿滿的愛和祝福。
Thumbnail
avatar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2021-02-28
02 🐾 我所愛的手作每個手作人都有最初嫩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貓爪子★ 創意手作
2021-01-22
(豆瓣文)36子-我所喜歡的發條月亮自由時光202寢室-基本占星篇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Edith老師(来自豆瓣)2020-09-09 18:51:35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77212532/
Thumbnail
avatar
Edith老師
2020-12-22
【02】我是因為孤獨,所以才來這裡尋求音樂同伴的——《SUPERBAND》節目覆盤當初許多人報名SUPERBAND都抱持著這樣的心態,認為自己很寂寞,想要遇到一群能夠激發自己音樂靈感的同伴,因此來參賽的人如果不證明自己在這繁多的相遇裡面,所能展現出的奇蹟式改變,那麼很抱歉,評審跟節目組會無情剪除你這根可能性的枝枒,他們不要過早的開花結果、要的只有當時當令的新鮮奇蹟。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1-01
【BTS/奇幻AU】心之所向02(VMIN)語畢,智旻輕輕地哼起歌。不是通用語,發音更飄渺一些,好像將破的泡泡,脆弱,又流光溢彩。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