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敬自媒體創作道路上的我們: 談筆耕路上與Podcast創作的甘苦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年一月三日我打開了筆電產出了我的第一篇文章《爐石戰記電競史上女性冠軍誕生,帶你來看遊戲界的性別議題》這篇貌似遊戲公司的公關稿,誕生在結束了為期半年外商遊戲公司實習,實習期間我跟部門主管提議想做一個關於女性電競選手的專欄,探討遊戲圈性別不平等的狀態,以及對於女性選手外在條件的不友善言論等等,可惜被無情駁回。但我仍鼓起勇氣打了一篇文章並且投稿到了女人迷,心想著不訪一試的心情,慶幸得到女人迷編輯青睞得以刊登上女人迷網站。算是開啟了邁入網路作者的第一步。
荒木老師筆下的岸邊露伴是筆者認為創作者的理想型

為誰而寫?

  當了20幾年的御宅族,每當看完一部很喜歡的動畫作品或是電影,內心總會湧現無數想法的觀點,當時的我除了在K島(資深阿宅們應該知道這裡)噗浪跟網友交流以外,就會在自己部落格發表感想,能夠與同好交流能夠暫時讓我遺忘我孤身一人的狀況。也許是長年累月習慣養成結果,結合研究所培養的能力從流水帳分享模式,轉換成加入理論及觀點的分析文。認真寫文的這一年是很快樂的一年,即使我知道我不可能成為從小夢想成為的小說家與漫畫家,我知道只要你有自己的觀點想分享,就會有喜歡妳的受眾。
  文字的重量是甚麼?研究所教授總愛說他受邀稿費一字千金,我們這些新興文字工作者要怎麼將文字轉換成價值?利用寫作維生而不成為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我到現在還摸索,目前唯一有償邀稿的就是《CCC創作集》,非常感謝他們在茫茫文海中找到我,讓我這個月不會挨餓受凍。身為作者有時也會害怕讀者看不懂我寫的文章,有時也會害怕自己有一天文思枯竭一厥不振,摸索著創作極限,也內化各種自我懷疑的聲音。寒風夜裡開著一盞檯燈挑燈夜戰,緩慢地敲打鍵盤,聲響與聲響交疊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我明瞭我寫下的一字一句將會被世人看見,即使他沒有辦法讓我溫飽,但是我還是要寫,如同《JOJO奇妙冒險》中的岸邊露伴一樣,不譁眾取寵,為了自己喜愛而畫,為了喜歡他的受眾而畫。
露伴名言:但是我拒絕

  在人人都能成為斜槓青年與自媒體工作者的世代,流量等於聲量等於武器,資訊爆炸的世代,人們在獲取知識的管道不再仰賴紙本文字傳遞,無論是Youtube逐漸取代了傳統媒體,抑或是Podcast興起喚回了廣播的美好年代。在網路串流中所有事情都可能發生。人們時間難以聚焦在一個點太久,尋求刺激的同時,人們將注意力放在文字上面的時間越來越少。資訊破碎化、懶人包取代了資訊來源的重要性,就連出版社都必須向平台控訴說知識不應該賤賣。動不動500字文章下面標註"文長注意"的年代,閱讀千字文的讀者們就是我正在尋找的受眾。

為何而寫?

  動畫漫畫遊戲簡稱為ACG,在我的童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是受父母唾棄的玩物。「玩物喪志」是他們經常掛在嘴邊的成語。當然時代推演下對於御宅族的歧視已經逐漸降低。在寫作品賞析的時候我領略到我想要寫得不只是這樣。閱讀日本以及台灣優秀作者寫下的動漫理論書籍,包含我閱讀過的 《BL進化論》、《動物化的後現代》、《色情暴動》、《御宅學》等優秀書籍,我才了解原來動漫作為研究對象是如此有趣的事,原來還有這麼多深入的觀點可以剖析這部作品!即使會受到其他動漫愛好者批評說"藍色窗簾""為什麼要研究這個?"研究這個有甚麼價值?
我自己認為動漫畫在社會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不只是兒童讀物,他同樣是故事的載體,而這些故事可能是反照出人類歷史,人類社會很重要的文本。
從7/15開始已經更新了20集Podcast頻道

視覺之外-Podcast的誕生

  除了文字寫作外,我另外經營Podcast頻道,兩條線同時進行幾乎快榨光我的休閒時間。我會開始做Podcast就是個微小的理由,可能是某一天的靈機一動。下定決心之後所幸老師借了一台Zoom H6錄音裝置開啟了我的Podcast人生。花了一個月研究如何錄製剪輯,從資料蒐集,錄音,剪輯產出跟宣傳我一手包辦。也是因為這樣我才了解到即使失去畫面並不代表聲音剪輯比較簡單快速。
  因為我認為擁有好的內容就不要去侷限他的傳播方式。同樣的我的Podcast依循著方格子文章部落格的路線。聚焦在ACG作品分析以及動漫輕學術的推廣,想當然爾ACG分類在Podcast是小眾中的小眾,收聽量也不高。也許原先的ACG迷群不太懂Podcast是做甚麼的?也或者是現在台灣Podcast市場還不甚成熟,所幸因為做Podcast的關係認識了一票同樣喜歡動漫畫的Podcaster能夠相互依偎,阿宅的幸福真的簡單:好看的新番,能聊的同好,電腦跟網路線,就此足已。
不過我們同樣面對到同樣的問題,受眾在哪裡?
發現宣傳跟經營社群才是最花時間心力的
  說實在Podcast並不像Youtube會主動且自動推播頻道到閱聽人眼前。Podcast是一個相對安全且封閉的狀態,等著閱聽人主動點進你的頻道,看到喜歡的標題,點下去開始聽。或者從Apple Podcasts榜單中搜尋前10名知名Podcast開始聽,  除了經營Podcast,經營方格子,經營FB還有IG,我們創作者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找尋更多曝光的機會,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作品。有人說做自媒體就是要厚臉皮要比氣長,比誰蹲的久,也有許多人在蹲到腳麻前毅然決然退出了這個無法帶給他成就感的領域。但是,我們仍然在找尋我們的受眾,我們的知音。
敬還在創作道路上的我們,敬看完這篇文章的你。
  • 如果你也喜歡動漫畫
  • 如果你也喜歡電影跟戲劇
  • 如果你也是希望能藉由作品產生共鳴的孤獨分子
  • 如果你有廣闊的心胸能夠容納各種聲音
  • 如果你是橫跨動畫、漫畫、影劇、電玩、小說的重度閱聽人
  • 如果你很有耐心能夠看完幾千字的文章
  • 如果你有時間聽完我的Podcast

歡迎跟我一起攜手前進,讓我們一同成長。

希望來年我仍然能快樂的創作下去。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下面拍五次手

同場加映:

歡迎來我的Podcast坐坐:

找我嗎?點以下連結就可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4會員
62內容數
你將會我看完ACG中二次元(也就是平面2D作品)作品的一些感想,還有帶有輕學術性的解析文。 並用獨特的觀點分享給大家。 如果喜歡的話就訂閱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