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像、創作到出版(2)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從小就開始累積創作經驗值,但那依然只是玩票性質。
不過就算是玩票性質,重點在於只要能確實的累積下來,這部份的經驗值會非常關鍵,關鍵到直接影響你一輩子,因為童年經驗是最強烈的。
當然,或許你已經年紀大覺得是否來不及,又或許很多你已經忘掉。
別著急,過去的一切不會白費,靠著回想,你一樣可以把過往經驗拿到現在來,重新反芻消化,總之讓我們繼續下去:

跌跌撞撞的無意識自我學習階段

好啦!故事來到大學時代,當然就很不一樣,畢竟那是個野百合學運剛過,大學氣氛還很活潑的時刻。
當時我加入卡漫社,還常去電玩社鬼混,而且當年台灣主要電視遊樂器雜誌的攻略大半都是由我們學校電玩社產出,插圖則由卡漫社負責,所以當年我在這邊打工也很正常,也因此接觸更多面向的素材,例如攻略本與電玩腳本。
所以大學算是我創作正式開始萌芽的階段,雖然大一國文課寫了一篇爛到不會講的小說當作業(內容還有一半是模仿相聚一刻,分數當然很難看),但卻也在系刊上寫了我鏡像系列小說的第一篇,加上參加同人誌活動(貨真價實的全國第一場同人誌活動,也算光榮),還有參加金磁片獎比賽(我負責電玩腳本)獲獎,接著畢業以後還接了小羊月刊的短期連載。
總之那是一個開始摸索,但也沒認真想過要經營的階段,但也很確實的累積大量經驗,畢竟身邊很多後來是真的投入出版、漫畫、插畫業界的人物,對我而言是很豐富的時代。
不過畢業以後搬回南部鄉下,一切再度沈寂,因為那是個網路還不普及的年代。宿網正好是我畢業以後才鋪設,所以我進入網路的時代晚了兩年,要等鄉下也開始出現網路我才接觸,這讓我與創作圈稍微脫節,晚了人家一大步。
但也因為我開始有收入,所以瘋狂買書(一年有一個月薪水的預算買書就是從這時開始的),是我閱讀量最大的階段,因為不用分時間給參考書了。
但這段時間也的確是創作停滯期,搬回南部以後就很難接出版社的工作,南北奔波光車票錢就划不來,最後逐漸脫離業界,而也因為這樣,連創作欲望都跟著降低,畢竟之前創作還有錢賺,胃口被養壞了。
所以休息一下也不算壞事,總之這是段瘋狂閱讀的時候,家裡藏書迅速爆增,加上版權意識抬頭,出版業有了品質上的改變,這讓我能更有效率的接觸到好的作品,也讓我腦中的資訊有了整理的機會。
然後我開始出現新的創作慾望了。
這個故事的起源是大學時的念頭,當時常看電玩攻略故事,久了也開始思考自己的腳本,於是有了一個大略的構想,有關一位草藥醫者學徒,與一位受到詛咒日漸石化的女孩的故事。
是的,這個故事最後變成「歸途」(雖然內容完全不一樣),那位主角正是納席華的原型。
不過雖然有這些念頭,其實我依然沒有把故事寫下來,只是在筆記本上修改著設定,整理故事架構,簡單說就是那種只設定卻永遠沒開始動筆的階段。
畢竟真的開始動手,還是需要某種契機。

有釣竿也要有漁場才行

網路正是那個發端,首先我開始跑去一些小說發表平台上面閒晃,最後落腳在現在風評極差的成衣商經營的論壇,開始在那裡跟很多人熱切討論喜歡的作品。
是的,剛好那是個很多奇幻大作開始引進的階段,而且我那時候也有錢有閒可以玩電玩(畢竟還沒結婚,雖然有女友),總之當年認識很多朋友,現在某些也還持續創作當中,甚至有幾位也都正式出道,算一算都二十多年交情,雖然根本沒見過面就是了。
在這個大家都在討論、都在發表的時候,我也開始認真思考要把自己想的故事寫下來,而這時候關鍵一擊來了,第三波奇幻文學獎出現,讓我有了一個真正下筆的理由。
是的,這是個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比賽,雖然我最後根本沒有投稿,原因很簡單,我的稿子輕鬆就超過比賽規定字數上限,畢竟那是我已經規劃很多年的故事,規模可是越來越大,區區三萬字那夠我寫,實際上歸途光第一部就有二十多萬字,第二部也是(目前進入編輯階段準備出版),第三部正在努力,但字數應該差不多。
是的,雖然我後來沒投稿,卻改成在網路上發表,而且持續多年,直到第一部連載完。
(常有人提醒,不要第一部作品就想創作大長篇,這話說得真是對極了,雖然我正好第一部就是超級大長篇,而且還順利出版……但其實真不是好的方式,別忘記我熬了二十年才出版,這些秘辛以後再談。)
到了這個階段,寫作也經成了習慣,我每天都寫幾千個字,甚至上萬字,算起來這習慣也已經二十年了,大概只有出遊會暫停,不然就是一直打字(也對,現在根本沒有「寫」了),打到肌腱發炎。
但這樣做真的只是單純發表,那時雖然也想過可以出書賣錢這回事,但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只看見幾位網友出道,但好像也只有這樣,看來出版只是好玩而已,我還是乖乖上班比較重要。
那時的心態大概就是這樣,基本上,我還是沒有認真思考出版自己作品有什麼意義,所以也不積極,雖然作品很受好評,但那就同溫層,自己知道就好,沒太多想法。
等我認真對待自己作品,那是孩子出生的事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6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