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用鑰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魯是我40年的老朋友,他沒有孩子沒有親人,一直獨居,
前幾年搬了新家,住在台中市新社區,
新居落成便打電話讓我過去看看新居。
老朋友見面,自然歡喜不盡,
參觀完房子,阿魯取出一把大門鑰匙遞給我,
說是,放在我這裡,以防萬一。
見他這麼信任我,我就義不容辭接了過來。
一轉眼過去了一年,有天,阿魯打電話約我拿備用鑰匙。
見面才知道,阿魯的皮包在路上搞丟了,
大門鑰匙也跟著丟了........
又過一年後的某天,阿魯又打電話叫我帶上鑰匙去他家,
說自己在大陸旅遊,他弟要來借住,
因手頭拮据,不願住旅社,想借住兩夜。
我趕到他家,將備用鑰匙交到了忐忑不安的他弟手裡。
兩天後,他弟
臨走之前,千恩萬謝地把備用鑰匙還給了我。
一晃又過去了三年,昨天晚上,
我還在打手遊,忽然手機響了,
我一看是阿魯,但一接聽電話就斷了,
撥打回去無人接聽,這阿魯也太異乎尋常了吧?
想想他一人獨居,又有心臟病……我打了一個顫抖,趕到他家。按了門鈴沒人應,我趕緊用備用鑰匙打開門,
只見阿魯歪倒在地,手裡還握著幾粒藥丸。
我撥打119,將阿魯送到醫院,
由於搶救及時,幸撿一命。
人過70,一定要給自己留5個備用鑰匙,
這是老年平安幸福的重要保障!
健康上留一把:健康是自己的,只有靠自己去保養。
退休後多走動、多鍛煉,這樣才能真正健康長壽。
時間上留一把:我很多朋友都把時間花在了家庭上,
或者直接一點,就是花在了子女身上。
每天圍著子孫轉,做保姆,
這樣不僅子孫煩,對自己也是很不好。
應該要把時間留給自己,
用來做更多不一樣的事情。譬如活到老學到老,
或去做志工,
這些都能獲得與退休前,幾十年不一樣的樂趣和成功。
老窩上留一把:人老了一定要有一個安身之處,
能避寒擋雨,自己做主。別為了避遺產稅而將所有房子早早過戶給子女,
或者是因為和兒女長住就把房子賣掉。
要記住:父母的家永遠是子女的家,
而子女的家卻永遠不是父母的家。
人格上留一把:勞動了大半輩子,
在人生的最後一站更應重視晚節。
使落霞燦爛,晚景更美。
經濟上留一把:可別為了兒女把「老本」全部花光。
一旦自己手中沒有了維持基本生活的開銷,
回過頭來再伸手向兒女要,就沒那麼方便了。
此外,自己留下來的錢也要捨得花。
該給自己該花一千塊的,絕不去花八百,
後半生的消費是有限的,
沒有必要對自己吝嗇,
也省不到那去,
省了,總統也不會給你立勤儉牌坊,
省了,苦的只有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志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天=24小時又9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阿嬤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海老大杜月笙語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待用咖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鑰匙 鑰匙,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東西,每個人身上幾乎總有幾把必備的隨身攜帶。我總是習慣把「可能」用到的都串在一起,一串叮叮噹噹成了包包中沈重的負荷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沐日光月
    2021-09-09
    「為什麼?」開啟無限空間的萬用鑰匙在哲學裡,「為什麼」是一個最強大的萬用提問。除了可以把已經靜止的句點延展,梳理前因後果,開啟「向後的對話空間」。更重要的是,可以開啟「向下的空間」,探討更深層的原因,挖掘本質。 向下的空間,是黑暗的,是未知的,是令人恐懼的,但這是唯一通往地心的路。
    Thumbnail
    avatar
    Shadow 浮光掠影
    2021-07-17
    鑰匙與鎖 — 讀《天橋上的魔術師》的〈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 《天橋上的魔術師》原著中,第三篇故事〈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的開頭,是從「鎖」這件事情講起的。
    Thumbnail
    avatar
    Wendy Tsao
    2021-03-05
    備用金就是用來花的!        備用金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應付臨時的生活支出,例如添購冬衣,購買新鞋,或者是每隔一陣子的大餐。雖說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支出,但很明顯支出的機率很大。所以說當這種款項真正支出時,心情雖會一陣子受影響,但想想這很正常,本來就是有可能會花的錢,必須要預先準備好,如果本月沒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2-27
    萬能鑰匙 這世界上最奇怪的一點就是 一件事,在你不理解的時候,它就好像不存在一樣, 而在你懂了之後,它卻像是原本就存在一樣。
    avatar
    林書民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