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冬至下的小溫馨 - 聖誕樹點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第三棵聖誕樹
離開台灣後,生活裡過的都是國曆的日子,對於農曆的節慶日子已經漸行漸遠。
就在昨天北國的天空非常黑暗的日子,看到臉書整個被湯圓的圖文淹沒時,才知道原來昨天 (2020.12.21, 丹麥與台灣時差 7 小時) 是冬至,也就是一年裡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 (這也代表從今天開始,日照時間會一點一點的變長,春天不遠了,開心)。
麥先生和 Danielson 沒有很瘋聖誕樹 (我就算了,但麥先生從小在一個很重視聖誕節的國家長大啊!),所以我們聖誕節通常不買聖誕樹的。
但是今年麥媽說想要有一棵聖誕樹,在我們拖延戰術不管用後 (因為麥媽每天打電話都會問樹買了嗎?),上星期連續三天進進出出來來回回的挑選,終於找到了一棵我們滿意的聖誕樹,星期六午後將屬於我們的這棵聖誕樹帶回家,放置陽台上以保持針葉不乾枯。
昨天正逢冬至,於是把聖誕樹從陽台上請進來,開始與麥先生一起裝飾聖誕樹 (麥先生原本在忙,Danielson 想要自己開動裝飾聖誕樹,但麥先生說不可以,裝飾聖誕樹需要全家人一起動手,這是傳統),他有他的堅持,只好等他忙完。
麥先生說,裝飾聖誕樹是有順序的,要從聖誕燈先開始 ,然後裝飾聖誕飾品, bling bling 的流蘇,最後才是樹頂端的那顆星星。他說這是他們小時候就從麥爸身上學到的事 (丹麥人果然是很照規矩,大概只差德國人和瑞典人一點吧? 但為什麼防疫又沒那麼守規矩捏? )。
據報導,丹麥今年的聖誕樹販售量大幅增長,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需要多點歡樂的節慶氣氛來鼓舞自己,而我們在聖誕樹銷售數字上也貢獻了一棵。
這也是 Danielson 搬到丹麥將近 16 年來的第三棵聖誕樹 (第一棵是我來的第一個聖誕節,當然要體驗一下歐洲聖誕節啊,第二棵完全不記得什麼時候了,而這第三棵就是在 2020 這個最難熬的一年),下一棵不知道又到等到哪一年了?
昨天的冬至,Danielson 沒有小時後記憶中,媽媽都會親手做的暖呼呼美味的鹹湯圓可吃,但點了燈後的這棵聖誕樹卻溫暖了在海洋另一端的我的心,給我們的家帶來了小小的溫馨氣氛。
對於麥先生來說,這次裝飾聖誕樹喚起了他兒時與全家人一起熱鬧裝飾點燈聖誕樹的回憶。
點燈的瞬間,我們兩個都有種小小的喜悅和微笑寫在臉上。感謝與麥先生結緣後,Danielson 才有機會體驗學習丹麥的聖誕節慶傳統。
幾年前開始我們就說好不買聖誕禮物送對方了 (因為我們真的沒有缺什麼),今年因為麥媽指定要聖誕樹,那聖誕樹下當然是要有禮物的啊,剛好今年倫敦的好朋友們寄來的聖誕禮物就可以派上用場擺在樹下應景了,感謝倫敦朋友們的愛。
因為疫情,今年不會全家人一起過,但麥媽獨居 (聖誕夜不能讓她一個人),所以希望麥媽在聖誕夜來我們家,看到她想要的聖誕樹時會開心滿意,也希望這棵聖誕樹能將 2020 所有的陰霾一起帶走。
祝大家聖誕快樂!
「如果喜歡 Danielson 的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5 年移居丹麥後,在這裡開始新的生活與學習,Danielson 希望跟大家分享丹麥的生活大小事,丹麥文化,旅遊記趣,我的小廚房自己做料理,大家來黑白講丹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0年度的小譯者生存報告嗨,新年快樂。艱辛的一年過去了,很多自由工作者都已經在新曆年寫完生存報告。我自己也是每年都會檢討一下自己去年的工作狀況以及年收。一方面是能以此為依據調整下一個年度的工作,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種告誡自己的方法。畢竟,自由譯者太放縱自己就只能等著喝風吃土。(淚)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1-02-17
2020年的小總結1. 用三個詞彙來描述您的2020年 複雜,難以預測,逆境求存。 2. 您2020年最常見的精神狀態?(例如興奮,疲倦,無聊或壓力大) 我想主要都是負面情緒或者精神為主,比較負面一點。 3. 2020年您發生最大的事件是什麼? 把一直以來所舉辦的線下活動,某程度上是被迫下,弄成線上活動,拓展線上的可
avatar
Bruno 追夢者
2021-01-08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30 小小台灣 小小確幸 我們的2020年!2020年來到尾聲了,這一年你過得好嗎?如果你是台灣人,或許開始盤點這一年生活有甚麼趣事,遇過甚麼難關,賺多少賠多少,多少機會擦身而過,又有多少戀情開花結果。這些年來有人愛說台灣人沒有大志,總為小確幸而不知進取。但是他們不懂的是,小確幸是一種實力,一種不用為生存而過份煩惱的實力!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12-22
【劇場觀後感】2020火焰之舞 台北小巨蛋演出 — 點燃冬季的一把火!( 非專業分享 )世界知名的愛爾蘭踢踏舞劇再度登台 繼歌劇魅影後 緊接著手刀下訂 懷揣著期待的心情 演出之日就這麼到來了......
Thumbnail
avatar
Melody文字塗鴉牆
2020-12-13
2020父親節-《我的小太陽》。收錄於【檸檬切片:一些心裡話】 E 🌱前言:吐槽的部分 2020.08.11 _ 01:42 把拔,父親節快樂。 對不起,今年的父親節沒辦法在家裡跟你一起過,甚至加班到十二點半才回到家。 還記得母親節我寫了篇短文給媽媽,然後你還吃醋的跟我說你都沒有,說我偏心。 但是你不知道我其實已經計畫父親節也
Thumbnail
avatar
檸檬C
2020-08-29
2020奧斯卡系列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溫馨動人的聖誕節傳統起源這部電影講述一位公子哥被郵差老爸發派的一座荒涼小鎮,而後改變小鎮以及自我的溫馨故事 聖誕節從當初基督教的節慶,演變為現今幾乎全世界都會慶祝的節日。而關於這個迷人節日,我們聽過許多故事,關於大鬍子紅衣老人和他的馴鹿、如果不乖就沒有禮物、要記得掛襪子他才會放禮物進去等等...。而《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雷彧
20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