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台港音樂劇《皇都電姬》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心得原寫於2020/09/05)

2020夏至藝術節

(簡單安利一下夏至藝術節這個活動,為整合提升嘉雲南地區的藝文動能,於是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新營四個文化中心規劃劇場連線,因而促辦的藝術節活動)
喜歡看舞台劇的我回到文化沙漠嘉義後,每年依靠的在地藝文養分就是夏至藝術節和草草戲劇節了。
舉辦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的演出是嘉義 阮劇團 X 香港 劇場空間 一同出演的台港合作音樂劇《皇都電姬》
幽暗破敗的戲院裡,傳來竊竊私語般此起彼落的光影殘響。臺灣與香港的兩座老戲院將被拆除了。
敏慧在戲院拆除前夕回到臺南。她的阿公陳生創辦了電姬戲院,卻也在戲院自行結束了生命。過往如夢似幻一幕幕在戲院廢墟上演,敏慧的身世之謎,竟也一一解開...;2030年,香港禁止廣東話,人們言行受到政府監控。小柔為將被清拆的皇都戲院發起保留運動,卻常遭黑幫進逼威脅。某天,一位穿著復古的男子出現,他的身上未植入監控晶片,講著廣東語,他說:「他是Mark,他在找譚成...。」
敏慧與小柔,兩個身處不同時空且各懷心事的女子,在戲院殘存的光陰中,探索母語電影的黃金歲月。因戲院而生的際遇, 彷彿是命運必然的牽引,帶領她們走向被噤言身世的永恆追尋...。
這部劇分為兩個部分 一半是由台灣導演執導的香港〈皇都篇〉另一半是有香港導演導的台灣〈電姬篇〉
先說皇都篇
背景是未來的香港,被禁止說粵語的香港。
那時候的香港人都被植入(監控用)的晶片,連使用的手機(only華為)都內建把任何話翻譯成普通話,像是拍影片啦拍攝的時候說粵語,但播放出來就都會變成配音版的普通話,就連「我屌你老母」都變成字正腔圓的「我操你媽逼」。
聽到台詞當下第一瞬間是真的忍不住想噗哧一笑,但想到最近南蒙古也就是內蒙古的漢語教學風波,讓這個原本是寓言的故事變成此刻真實在發生的悲劇,今天南內蒙古的蒙古語,十年後的香港粵語也不是不可能。
他們說:文字的消失就是文化的消失,文化的消失就是人的身份消失。
皇都篇給我的感受是很直白暴力的。
我自己該說是好習慣還壞習慣呢,我看戲事先不會做太多功課,連預告影片都不看,所以我看售票網上的簡介以為是像我上兩齣看的《台灣好萊塢》和《再見歌廳秀》那樣,講述一個時代的劇院沒落等等感傷,但真的是萬萬沒想到居然直接又上演香港去年反送中的場景畫面。
我QQQQQQ(我現在看到、想到發生在香港的事情還是會一秒落淚)
皇都篇另一個重要角色是Mark,對,電影《英雄本色》的Mark。
但我完完全全沒看過英雄本色系列電影,Mark是貫穿了全劇的重要角色,所以我看皇都的部分是有點懵,不過好在選用的台詞都很貼切劇情,其實沒看過英雄本色也沒關係,但我自己在想會不會有看過會更了解選擇這樣演出的用意。
再來換說說電姬篇
這部分的節奏很緩慢,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撥到最後使人大哭(我啦)。
因為皇都、電姬兩條線並進,所以皇都這邊在你追我殺激烈打鬥的時候,一轉回到電姬的部分講述情情愛愛,大家可能會覺得換場之後情緒轉換太快,當下可能會覺得why要這樣安排,但我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節奏,在雙線主題並進下其實很互補。
電姬很多地方是一開始看的時候會覺得為什麼要說這個,乍看之下好像不用提到也沒關係,皇都線那邊激烈成那樣,你們電姬這邊居然還在談情說愛!搞什麼!但等最後電姬線把所有零碎的拼圖全拼湊完全後,就會了解啊,都是一樣的,歷史就是在不同的地方不斷重演。
在台灣已經成為歷史的事情,但在其他地方這可能是他們的未來,所以我們會為香港感覺到疼痛,會為一個語言因為政治關係的被消失感覺到憤怒。
因為我們經歷過,現在我們努力還在找回來。
想不到香港的夜景原來這麼美。這麼美好的東西一下子就沒有了,真不甘心!
語言這種東西也是一樣,要摧毀忘記很快,但要找回來得花好幾十年的時間。
要活著才能傳承下去
要活著才能和大家說我沒錯
此刻搬運這篇心得過來也已經是2020年末了,回想起今年的進劇場經歷,這齣舞台劇絕對是我心目中的今年之最佳!
當初會想看這部劇完全是對於自家在地阮劇團的瞎挺,開演前甚至因為自身健康因素(工作太疲憊)想放棄不去看的,但實在萬分慶幸我最後排除萬難跑去看了!才能遇到這部張力十足、劇情起承轉合情感飽滿的好戲。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加演!我好想再看一次啊!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