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隔壁影評-點燃你對生命的火花《靈魂急轉彎》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老王。
皮克斯的作品經常與溫暖、歡樂與啟發性十足為人所喜愛。
而在講述親情的《二分之一的魔法》後,這次皮克斯為我們帶來與生命息息相關的《靈魂急轉彎》。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靈魂急轉彎》為皮克斯最新創作
說是與生命有關,我更認為《靈魂急轉彎》所想傳達的更像是對生命的渴望與對生活的熱情,在作品中,喬對生命的渴望,以及22號對生活的體悟,通過各種方式傳達給觀眾,而也讓人更體會到活在當下,以及「生活」二字所代表的意義。
【22號的「火花」是什麼?】
在遇到喬之前,22號已在投胎先修班流浪千年,看似玩世不恭的他,在經過無數人的否定後,第一次有了對生活、生命的渴望,無論是地鐵上大吼的男子、新奇的理髮體驗、首次知道披薩的味道、康尼對伸縮喇叭的執著,都讓對人世間本來有所抗拒,或者說是膽怯的22號,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
故事中喬幫助22號尋找字的「火花」
在《靈魂急轉彎》中,主角喬一直以為「火花」所代表的是人的志向,但實際上「火花」更像是人對於生命的熱情,無論是走路、棒棒糖或是一片落葉,在生命美時每刻所展現的處處生機,或許才是點燃22號「火花」的主要因素。
電影更透過巨大的黑色怪物,來傳達人對於某種事物的執著,無論是生命也好、金錢也罷,那種對某項事務的執著與想要索求認同的心態,讓人成了迷流失所的靈魂,當喬走入22號的心中,我們才能發現原來22號對自我的不認同,在長達千年的否認中,焦躁與一次次的打擊,終於在初次獲得投胎資格,卻自我矛盾的情況下,成為了讓執著纏身的怪物。
22號透過喬找到了自己想要活到這個世界上的動力
【追求「火花」的喬】
在《靈魂急轉彎》中,我特別喜歡桃樂絲與喬說的故事。
"有一隻小魚告訴老魚,自己想看看海洋。
 老魚說:你已經在海洋裡了。
 小魚反駁:這只是水!
 老魚表示:我們一直在其中。"
喬將上舞台當作人生志向
實際內容我可能有點模糊了,但通過小小一段故事,能迅速讓人理解「生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在喬的人生中,他一直以為自己的生活目標是爵士,但卻在死後才發現過往生命的空洞,當他一頭栽進爵士裡時,卻也隔絕了對生活其他事物的熱情。
在追逐人生志向的同時,喬忽略的生活中的風景
當理髮師表示很高興能與喬聊其他的時候,我們能知道喬對於爵士的摯愛,也能了解喬對爵士的執著。
當喬透過22號,終於與母親坦言自己的想法時,我們才知道喬對於爵士的渴望,也能知道他因為爵士躲在了母親進不去的城堡。
喬對爵士的熱愛也成了他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
"我的人生一直都在期待這樣的一場演出,但實際發生後卻與我想得有些不同。"
喬一生都以為自己所追求的是在舞台上渲染全場的魔力,但實際體驗後,卻發現了,無論是爵士或是落葉,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爵士與走路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
人往往在專注眼前的事情時,直覺性的「相信」了眼前的事情,「相信」火花等於人生志向、「相信」是因為自己的身體讓22找到最後一塊拼圖、「相信」自己的人生志向是爵士,但戀愛、腳踏車與擁擠的地鐵,不也是生命的一環嗎?
【柔美的畫面與蘊藏的黑人文化】
《靈魂急轉彎》的驚豔之處不僅是因為訴說了活在當下的老套觀念,更是透過一個想要回歸人生,與一個「認為」自己了解人生,兩個各自有些殘缺靈魂,幫助彼此為自己對生命重新定義。
柔美的音樂,代表靈魂幽靜的藍色光影,皮克斯再度透過一部溫暖有趣,又帶點寂寞的作品,讓我們重新思考何謂生命,何謂生活。
《靈魂急轉彎》有大膽極具親和力的色彩效果
作品中更是處處潛藏有趣的黑人文化,不僅是幽閉的地下表演空間、黑光燈或是取得正職如何稀有的美國黑人刻板觀念,作為皮克斯第一個黑人主角,不僅找來了奧斯卡首位黑人影帝傑姆福克斯位主角喬配音,更透過服飾與片中大多黑人所從事的行業,得到的待遇,以及對爵士的熱情,盡可能真實的還原了在紐約的黑人處境,也讓《靈魂急轉彎》顯得如此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靈魂急轉彎》透過服裝、音樂等元素來帶入黑人文化
不想活著的靈魂與不想死去的靈魂,22號與喬交織了一部出色又足以令人重新思考生命的作品,在繼《玩具總動員》改變了人對玩具的印象後,皮克斯再度用《靈魂急轉彎》改變了我對死後世界的想像,粉色天空與綠色大地所交織的投胎先修班,如果有選擇,誰要去什麼作古畢業班啊!
話說這個翻譯誰想的,投胎先修班很好玩,作古畢業班也太突兀了吧!
《靈魂急轉彎》透過一場旅程講述活在當下的生命意涵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