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魂急轉彎 「享受吧!成為一個平凡的普通人」

2021/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這麼努力地過日子,只為了成為一個普通人」
聽到中譯的電影名稱實在沒有太多的好感,直到看完了預告才有被打中的感覺。在走出電影院後我卻只剩:「這是我二十一年的日子裡最觸動我心的電影。」
以下有雷!
電影的開始是喬在幫學校上課的畫面,入耳的是不堪的合奏聲,而其中一位女生極為享受在爵士樂聲裡長號的演奏,像是周圍沒有其他人,融為一體。走出教室的喬從校長那邊收到了成為正職教師的資格,已是中年的喬和母親告知的此事,母親感到十分滿意,因為不斷努力卻得不到穩定生活的兒子終於有了份有保勞健保的「正常」工作,此時接到從前學生的演出邀約,對象是他崇拜的桃樂絲,過於興奮的喬沈溺在自己的世界裡,掉入了下水道的孔。
電影出現第一個轉折。好不容易要享受成名的快感生命卻走在邊緣上,他不斷逃走最後來到人生先修班,為了回到人間,傑瑞放行讓他成為導師,而他指導的對象是換過上千位導師仍拿不到通行證的22號,沒想到22號知道另外的方法讓她可以早日回到人間,那個地方是個像是廣大無邊的沙漠地,天上有著為享受與生俱來火花的人,諷刺的是地上卻是被執念吞噬的怪物,22號呼喚著擁有特殊力量的船長,利用冥想的方式叫出還在人間的喬的所在位置,沒料想到喬和22號雙雙墜入人間,電影進入地按個轉折,22號的靈魂跑進喬的身體裡,而喬的靈魂跑進了手套先生(貓)裡,慌張的兩人還沒換下病患袍就衝忙跑出醫院,不料被桃樂絲撞見大好機會變得苦澀,但喬仍不放棄機會,決定在晚上的演出前換回靈魂,想到了在紐約市區轉角的船長先生應該有辦法,於是約好在六點半的薄點交換靈魂,這段過程裡,22號體驗了人間的生活,並且漸漸愛上這樣的日子。
百般不願的22號直到最後仍把通行證給了喬,這晚喬實現了夢想,但一切跟他事想的都不相同,桃樂絲丟下了一個小魚和老魚的故事後,說了句明天晚上同一時間表演,就坐上了計程車。走回家路上的喬,一如往常搭上地下鐵,回到空蕩蕩的家,他把22號放在口袋的東西一一放在鋼琴譜架上,母親花了大半輩子的裁縫店,父親爵士夢的執念讓他們的生活不好過,為他穿上父親當年的西裝,擁抱了喬:「你一直是我的驕傲。」所得到的縫線,想起了母親第一次幫他洗澡,父親第一次放了黑膠唱片,第一次在台上寫了四四拍的五線譜,第一次充滿熱情和學生介紹音樂,和他第一次的演奏。22號第一次接到的落葉,讓緊張的他安定下來的棒棒糖,撕給地下鐵裡觸動他心的街頭藝人的一小片貝果。
喬想起了如碎片般的生活日常組成了此生,這才是他所感受到活著的證據,邊彈著鋼琴邊落下的眼淚,來到了沙漠的天上,船長急迫地告訴他22號變成了地上的怪獸,焦急的喬找到了22號並追著他來到了通往人間的入口,被吞噬到22號身體裡的喬,聽見了那些所謂「人生導師」對他的辱罵,最後一幕出現了喬對22號所說過的話,22號始終認為他就像導師們所說的:「不夠好」「只差最後一格」,喬輕輕地告訴他:「你是喜歡爵士樂的。」才變為原本的樣子。喬把通行證還給了22號,22號感到疑惑的問:「那你怎麼辦?」,喬回說:「我已經活過了。」這時候喬好奇問了傑瑞:「在獲得行通行證前所得的性格和個性,那通行證的最後一格到底是什麼?「火花」(sparkle)是什麼?」,傑瑞對他笑了笑說:「哪有什麼火花!通行證的最後一個並不是找到自己的火花,而是知道自己準備好了,就能活了。」
「順著生命的河流,讓他帶領你去到適合你的地方。」
讓我第一次眼匡泛淚的是在樓梯上吹長號的女學生,那天下午她充滿絕望的來找喬提出退出樂團一事,而在喬身體裡的22號坐在樓梯間和女學生交談,女學生憤慨地說:「我討厭線上學,不喜歡這樣壓迫的體制,但我不知道我除了吹長號能做什麼。」擅長說話的22號說:「這就是你喜歡的事吧,那就繼續做下去吧。」在演奏長號的女學生,眼神閃亮而人在發光,彷彿這就他是與生俱來的天賦,而他卻同時害怕著自已撐不起這樣的天賦。
另一位是理髮師有著無緣的獸醫夢,卻成了天命的理髮師,來到了現實,原先計劃考取獸醫卻因為女兒礙於金錢選擇較便宜的理髮師一職,誤打誤撞的在一間小理髮廳擁有穩定的客源,並且得到的認可22號跟理髮師說:「你是最棒的理髮師。」,如果堅持了夢想我就不會站在的位置,但堅持了就會得到想要的位置嗎?我想答案有上萬種,比起那些我認為滿不滿意、快不快樂在現在的位置上來得更加重要。
桃樂絲和喬分享了一個關於小魚和老魚的故事:小魚問老魚說海洋在哪,他要去海洋那邊,老魚跟他說這裡已經是水了,你已經在水裡了,但小魚還是想去海洋。離不開日復一日的正軌正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核心,「人生是沒有意義的」這並非是負面的句子,我們需要找到他的意義,這樣生活才會比原先想得不平淡無奇,經歷了山窮水盡而幸運的人可能會看見柳暗花明,而在這之後呢?我們起床刷牙、吃早餐和家人道別後去上班、一一完成了上班的事物後、下班和同事朋友吃飯聚會,撐起我們人生意義的是時常被忽略的平凡日子,我們承認我們的平凡,認真過上想要的日子,我想連平凡都會為你掌聲喝采。
「正因為我們的平凡,才讓吸的每口氣都成了偉大的此生。」
----------------------------------------------------------------
第一次分享歡迎批評指教,內文有許多名稱皆不屬於電影,而是我給他的稱呼喔!
圖源:https://news.agentm.tw/wp-content/uploads/%E3%80%8A%E9%9D%88%E9%AD%82%E6%80%A5%E8%BD%89%E5%BD%8E%E3%80%8B001-750x422.jpg
伃聲漫漫
伃聲漫漫
嗨!這邊是伃聲漫漫工作室,這個網站會有看電影或影集等影視相關作品留下的感受,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並關注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