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靈魂急轉彎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皮克斯的作品一直以來都讓人驚艷,而這部作品也秉持著不只給小朋友看的初衷來製作的,應該說,這本來就不是給小朋友看的,我去電影院看了兩次,兩場都沒看到有小朋友XD
以下純屬個人心得,有雷,慎入
圖片取自網路
這部電影只繞著一個議題在旋轉著,那就是死亡。
而我們怎麼看待死亡,則決定我們怎麼活。
這邊我想做個區分:火花vs志向。
圖片取自網路
劇中的喬與22號,究竟誰追求的「火花」,才是對的?
他們對火花的定義完全不一樣,而那也導致了22號後面的迷失,認為自己不夠好,而開始執迷一些自己所沒有的東西。而他們對火花的定義恰恰就決定了他們怎麼活自己的人生。
喬認為,火花就是志向,所以在他的人生中,他有自己要追求的目標,可是當他追到他要的目標後,他本來以為他的人生開始不同了,但事實上,還是一樣,一樣的地鐵,一樣的路,一樣的生活。
而22號的火花,我自己個人認為啦,但我不知道對不對,就是對人生的體驗,對她來說,火花是活著的熱情,而不是活著的目的。22號初到人世間,她沒有人生志向,她沒有想要奮鬥什麼,所以她在「享受」人生。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兩個人用同樣的身體,卻展現不一樣的人生。
圖片取自網路
當然,這沒有誰對誰錯,誰的價值較高,誰的就不值一談,其實,在故事的最後,因為喬跟22號,彼此給了對方生命的啟發,重新審視人生的價值,所以才會有片尾那句話,「獻給生命中的導師」。我們在人生中一定都會遇到自己生命中的老師,只要我們準備好去學習,去接受。
另外一個區分,是兩位主角:喬vs22號
圖片取自網路
這邊為什麼要特地區分兩位主角呢?其實是因為他們正代表著我們怎麼去活的兩個截然不同的代表。
喬,非常執著於偉大成就,故事有帶到喬跟母親的相處,我們了解到,喬的母親非常不認同喬所追尋的夢想,常批評喬的選擇,因為父親追尋夢想的落魄,所以母親非常希望喬能回歸到現實去踏實。可是,這對母子從未彼此坦白,喬因為無法明白母親的用心,自卑的感受,讓他即使說謊都要達到自己的夢想,這究竟是忘我,還是迷失?而喬也因此把自己關入爵士的牢籠中,區隔了自己與世界,故事中有帶到,喬跟人聊天,也只聊爵士,諷刺的事,本代表隨興自由的爵士,反而成了喬的束縛。
而22號,我想各位都看得出來,跟喬是完全相反的關係,一個不想活,一個不想死。22號因為過去的名人對他的批評,讓她選擇消極逃避,最後喬成為壓胯她的最後一根稻草,以至於她迷失。22號就代表著經常自我否定的人們,缺乏自我肯定的價值,只能繼續有氣無力地拖著自己,繼續看不起自己,對照到喬,積極地去汲汲營營,追著自己的未來,卻忘了留意當下腳步。由此可知,即使看似極端不同的兩人,卻也停留在一樣的位置。
這邊皮克斯讓我最感動的是,他們不強調追夢,也沒否定追夢的意義,但加了一劑,讓人明白「珍惜當下」的重要性不亞於「未來成就」。
圖片取自網路
介紹到這邊應該很清楚,「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到底想要闡述甚麼道理的吧哈哈,其實很簡單,就是「活在當下」。
但「活在當下」是什麼意思呢?故事已經告訴我們了,學會去嘗試地擁抱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學習理解甚至是欣賞自己,自在地享受前進、駐足或後退的每一刻,不再被「過往的挫敗」(22號)或是「未來的目標」(喬)來決定我們怎麼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甄甄隨筆-愛看又愛寫
甄甄隨筆-愛看又愛寫
一個喜歡分享的地球上的一名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