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系列)關於相親~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觸到相親是在我跟第二任男友分手後,當時好像27歲,身邊有一個大學同學開始結婚了,那時候覺得30是一個臨界點,要是30以前沒有穩定感情的話,人生就完了…..(誰知道30以後還有35,後來發現,其實不用擔心,約會對象是一直都有的,每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的供給需求)
因為我的戀愛很晚開始,現實生活中一直都沒遇到互相喜歡的對象,20多歲時,其實有很多朋友聚會跟party的,也不缺認識朋友的朋友的機會,但就是沒來電的,我從第一任男友開始到現在都是自己在網路上認識的,當時的第二任男友其實交往很穩定,彼此有論及婚嫁的打算,但後來因為對他們家庭的環境不適應,那也是第一次我發現我自己好像不是我以為的那樣,外在條件以為穩定可以一路走入婚姻家庭,但心裡卻覺得很勉強,雖然當時真的很喜歡他,但是因為家庭因素還是分手了,那時候我很慌張也很迷惘,有種抓不住自己的感覺,想說天哪 !我不是想結婚嗎 ?但為什麼有個可以結婚的對象,卻勉強不了自己克服那些無法接受的點~當時的我覺得如果要結婚的話,與其慢慢自己找還不如找專業的相親機構來安排 !
會這樣想到相親機構也是因為一位大學同學分享她友人的經驗,那位同學是我們班花,開始網路交友也是為她在網路認識她後來老公(他們倆男帥女美),因為她的例子才開啟了我對網路交友的第一步!她算是在當時我心中的role model覺得那麼正的人都用網路交友了,而且還找到那麼好的對象!那有甚麼好怕的~我後來交到男友和認識這麼多人還真該感謝他 哈哈。喔然後是她說她朋友在好像有在用類似月老銀行之類的相親機構認識到穩定對象,我那時才決定去搜尋相親,畢竟在網路上尋尋覓覓也有點累了。
後來我找到一家相親機構,當時28-30歲左右吧 ,我跟好朋友一起去諮詢,他們請我們填了問券,訪談了你想要找的對象條件,例如身高、學經歷等,然後報了一個價,我記得當時我對學歷的要求好像是大學畢業即可,朋友的條件是要研究所畢,然後諮詢的姐姐就說畢竟研所的當時他們source較少,價碼會稍高一些,後來我朋友其實也沒有甚麼意願要購買他們的方案,只有我有意願要嘗試,她就順便帶我們認識一下之後相親的環境,她們那邊是第一次會面安排在公司裡讓雙方見面,那裡有許多的小小隔間,每個相親男女第一次見面會坐在裡面聊天大約一小時,公司也會提供茶水,說是這樣第一次見面比較安全,之後有意願再各自留聯絡方式私約這樣~
走完一圈回到會談室後,接待姐姐來跟我說好像剛剛她們老闆有看到我們兩個,說如果我朋友也想一起買方案價錢好談,可能認為我們看起來條件ok吧 ,就我之後再詢問過其他家相親機構的經驗後才知道,30歲前後一兩歲,尤其28-29這種適婚年齡的女生,在相親市場是最夯的,加上你有穩定工作,還有外表維持中上的話,其實價錢可以談的很彈性的,畢竟這種機構好像一直很缺女生,加上男生的價錢聽說都比女生貴上很多,他們花了那麼多錢當然也希望遇到品質好的女生,所以這是我自己的推斷啦,不知道是不是條件好的男、女來找相親機構的話,應該價錢都很好談吧 ,畢竟可以提升他們的品質,就好像明星代言某些產品有優惠那樣的概念吧 。
總之那時候我買到的方案就是如果我願意的話每周都可以幫我安排一到兩個對象約聊(因為一直尬聊真的很累!!我後來還請他們幫我少排一點),後來是因為我在網路上又認識那時的男友,才終止合約。
這個大量相親的經驗,讓我學到最多的應該是聊天面試的技巧吧 ,我自己覺得這個經驗讓我很適合去當公司人資幫忙作審核面試第一關耶,因為跟陌生人關在個小房間裡面對面要尬聊一小時耶!尤其雙方坐下來時,有時候你見到第一眼就知道唉這個人好像跟我不同世界,或是像路上遇到那種你完全不會有興趣的路人,但是你現在就是要跟他聊天阿,我個人是很怕乾的場合,所以我都會忍不住主動開話題,我真的碰過蠻多男生安靜不講話的,我後來也歸納出來,其實我生活認識的男性友人大部分也不怎麼有意願參加這個機構,大家最怕的就是尷尬,會來參加的人,有一部分是因為年紀到了、生活忙真的沒管道認識新對象所以參加,要嘛 就是生性害羞真的沒甚麼跟異性交友經驗的男生,可能也沒交過女朋友,所以覺得尷尬害羞是必然的,為了不要尷尬我都會先主動提問,但往往會引導成我在專訪男生,結束時好像對方其實也不太了解我,但同時我又為對方創造了一個小時良好傾聽的環境,(其實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有人聽他說話的),我聽過有的男生跟我分享說有些女生很冷漠都不聊天,(這點我也能體會,我想她應該是一坐下就看不對眼,所以也懶得深聊吧 ,反正之後也不會聯絡)但我實在太怕尷尬了,所以我都會營造一小時的自然聊天時光,後來覺得自己好會聊天喔,但是這樣往往會讓對方誤以為我們很聊得來的錯覺,造成最後男生要加line時,我當然不好意思拒絕阿,但加了之後回去就冷淡回覆了,我覺得這樣也不太好啦!有次我也聽過一個男生這樣抱怨,說甚麼女生回去之後都不怎麼聊、也約不出來,這個我還真不知怎麼回答他….
總之這樣的狀況有時候你連聊兩小時是很耗精神的,所以到後來我在參加其他的相親時,有把tempo調整的越來越鬆了,自己要懂得放鬆。我現在的體會就是熟能生巧,因為有過太多類似的經驗了,所以基本上面對這樣的場合,首先我已經不會緊張尷尬了,所以可以自然的引導入話題,例如從工作、住那裡延續到生活習慣或為什麼會來等等,適時的給對方空間,不要怕短暫的尷尬,就喝喝飲料、看一下桌面,還有相親公司都會幫你們準備資料小卡可以填寫,星座、興趣甚麼的,也可以寫一下,邊寫邊問對方,甚麼星座阿?阿那你個性是不是怎樣之類的~啊我最怕甚麼星座等等~然後沒話就停一下,你留有空白才能讓別人有機會問你問題麻~我覺得我以前都太搶拍了,也會讓男生誤以為我對他多好奇,讓他問你,你也有機會講講自己的生活啊,這是我覺得認識不管男的、女的新朋友都可以用上的談話實用技巧,談天是互相的!一直連攻問話,自己會累,對方也可能也會在聊完回去後覺得好像其實完全不了解你。
後來在那段感情分手後,已是30出頭,一樣再度擔心沒有男友怎麼辦,又諮詢了其他家相親機構,陸陸續續在感情空窗時,我有使用網路交友、參加相親及speed dating等嘗試。像是paktor premium的相親服務、某某媽媽的婚姻介紹所、樂福里的一對一相親服務,之後再來介紹其他幾種相親聯誼方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4內容數
曾經嘗試過的各種交友管道大彙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