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相親的日子-為什麼我找不到另一半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偶然聽到podcast聊天內容在討論「為什麼我找不到另一半」。
忽然思緒飄向那些年我相親的日子,心想,對呀,這個又愛又恨的疑問,在當時年近30分手後,真實去面臨婚姻市場真得是被血淋淋地打了一巴掌,分手後埋首在自己圈子裡當了幾年社畜,回不去那段學生日子,新認識的人經過你的日子都是匆匆忙忙,來來去去,猛然回首看過去,留下都是只是自己增長的年紀,大齡女子先不說生小孩的生理年齡受限,在心裡上面臨主流市場「年紀+單身」真是讓人不痛快地想撕去的標籤。
回想那些年的相親日子,經歷了以下心路歷程...
階段一: 質疑上天
數學都可以計算出答案了,有「X變因」就產出「Y結果」的公式了,到底為什麼我找不到另一半? 我的X是什麼? 原因在哪? 月老肯定算錯了。
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總是不愛我,如果人出生真的有註定對的人,我和我愛的人肯定在平行時空中走失了
為什麼對別人好像這麼簡單可以完成的事情,30歲前從學生情侶一路順遂走到結婚生子,我卻在這條路走得坑坑巴巴的找不到出口?
【階段二: 開始檢討自己】
是生理因素嗎? 年紀雖然30了,照照鏡子,我有比較醜嗎? BMI正常,算不上漂亮也是個普通閨秀呀~
心理因素? 除了有時受到公司主管咆嘯,下班跟姊妹聊天咒罵了幾句,有時行有餘力會捐款做愛心,看劇感人的情節還會留下幾滴眼淚,還算是有血有淚的人類。
價值觀? 沒靠爸媽,也沒靠人包養,也是老老實實繳稅的小老百姓,本身沒奢望嫁入豪門靠老公,只希望另一半未來能尊重我。
這時一定常聽到三姑六婆說:「一定你眼光太高,不然怎麼會沒有男朋友?!」,我聽過最棒的回答是「你覺得我很差嗎? 不然為什要降低標準」,當時覺得華人的社會就是不斷藉由貶低別人和自己,求得別人進入自己同溫層的歸屬感。
階段三: 調整心態
若早年沒有太多次被甩的經驗,年紀越大談感情越會一碰就容易玻璃心,經過了幾次相親的經驗,偶爾遇到看似不錯發展對象又無疾而終的結局,面離了一次又一次燃起希望又失落。
我想著,這世界上有各種不同型態的人類都可以找到另一半(以前紅極一時的小鄭與莉莉老少配經典案例,也是其中鼓勵我前進的動力呀),如果不是自己硬體設備有問題,是不是對於「找另一半這件事」的心態要做調整。
隨著歲月增長也讓自己的心靈更加強大,開始在面臨主流和做自己之間,找到較舒適的視角去面對交朋友這件事,我忘記在哪個心靈成長的書看到類似的話:
沒有哪個人或條件註定成為你的「對的人」,只有把自己調整成為對的狀態,你才會認出在你身邊那個「對的人」。
我在想...也許我需要更多的耐心,容許自己在任何情況都是舒服的狀態。
階段四: 啟示
在那些年掙扎的心路歷程,多次自我質疑及修復的反覆輪迴,漸漸地我認知到如果要改變現狀,要先自我改變,我領悟到了:
  • 天上不會自己掉下對的人,主動出擊多認識「樣本數」: 我發現認識新的人,從聊得不錯到雙方願意約出去見面只有3成,這3成中也大概只有2成對象會讓你覺得是可以再約第二次聊聊,依我的經驗認知計算起來,每新認識100人才有6人發展到覺得可以繼續做朋友的地方,而在這6人之中還要對方對我有好感,彼此才能走到下一步情侶階段(光計算這樣的機率就會覺得能戀愛結婚是這世上的奇蹟),只有擴大樣本數才能增加遇到符合自己要求的觸及率,所以「遇不到對的人」才是人生常態呀。
  • 增加打怪的經驗值,才不會得失心: 在奔30分手以前我只有學生談戀愛的經驗,我以為全世界的人類面對戀愛應該都是簡單,喜歡就是喜歡,遇到幾次渣男級的怪物,知道原來有男生外表看起來雖然老實,會慣性同時放好幾條線養魚,技術純熟到你以為六畜無害的接近,原來是個扮豬吃老虎的畜生,多幾次這樣打怪的經驗,就會減少得失心,會保留自己心力,學會如何處理這樣的人際關係進退。
  • 提高陌生開發技巧: 如果你不是打定主意只跟以前的同學或同事結婚到老,和陌生人見面談話是必需經歷的過程,能和對方愉悦的對話也是一種需要練習的技巧,即使對方不是你的菜,也很難預料對方的親友中是否有你的菜,留下好印象就好機緣的開始。
  • 不降低條件但拋下偏見:  列出自己想要另一半所具備的「核心價值」,但拋下偏見放開心胸,不限制遇到對的人的形式,例如我設的條件是希望對方善良不耍心機,我不降低善良這特質的標準,但也不以偏見限制交朋友的職業。
  • 增加交友圈: 加入自己興趣的社團,聊起天有共同話題,也是提高觸及率的方法,無論是否戀愛結果,人生中能夠有一段時光為自己喜好投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階段五: 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在鬼打牆的時期,當時讓我受益良多的一本書:親密關係:通往靈魂之橋,提到親密關係可以分成:「絢麗(月暈現象)、幻滅、內省與啟示」四個階段。我們一直以為自己在找尋真愛且付出愛 ,受到浪漫吸引的絢爛,但是此時你眼中看到的夢中情人,只是你以為對方能滿足你所有的需求而所產生的「月暈現象」,一但這熱戀期過後,發現真實的對方不如預期,發現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引發了小時候的心裡創傷,感受到受傷了,彼此就進入幻滅期的權力鬥爭。
洞察到了戀愛錯覺的面紗,才發現我們都是在關係中學習面對自己,
最後階段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洞察婚姻市場的反璞歸真,到底為什麼我找不到另一半? 沒有答案,但我相信在找到另一半的過程中,必然先經歷找自己的碰撞過程,隨著妖怪打多了,提高視野也壯大了膽子,不論結果是否真的遇到另一半,期間經歷養成的能力,更認識自己,都是時間留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的愛心或拍手按讚,給我個鼓勵,更有動力分享創作唷
    Cony
    Cony
    大齡女子北漂生活點滴,傳統家庭還有個通靈和愛算命的爸媽,試圖在框架中做自己,紀錄那些相親的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