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不推|江振誠《初心》:追求初心的背後,全是太太的犧牲和眼淚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看了江振誠的紀錄片《初心》,老實說在紀錄片裡感覺不太到江振誠的起心動念的那個初心,反倒比較像是他接收到了家鄉的召喚,所以決定結束在新加坡經營非常成功的Restaurant André,歸還米其林二星、亞洲50最佳餐廳的頭銜,毅然決然回到台灣來,想為台灣的精緻餐飲做些什麼。
總是覺得能聽到、看到、領悟到自己真正的使命,很讓人羨慕,但是支撐使命達成的背後,其實要有好多好多人的支持,像是在江振誠的Restaurant André,有好多員工一直跟著走過這些年,把青春和精力都奉獻給餐廳,因為他們的夢想寄託在這家餐廳上,但是,當江振誠要去回應台灣的召喚,而結束Restaurant André營業,你可以想像這些員工的失落嗎?
這部片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他的太太-潘為了支持他而做出的種種犧牲。
為了江振誠的餐廳,曾經是模特兒的潘,一開始在Restaurant André裡端盤子端了三年,後接著為了讓餐廳能有條不紊,她把自己轉變成一個嚴厲的經理,在紀錄片裡,她一會兒溫柔的和她的黃金獵犬說話,一會兒為了結束餐廳流下眼淚,我想那經理角色的一板一眼的嚴厲並非她的本性。
訪問的人問潘說,妳不想要有小孩嗎?她說,他決定不要的,我們也沒有時間吧,這樣對小孩也不公平。聽似雙方的共識,但是她後面卻接著說,可是要生我還是可以生,然後她又溫柔的摸了狗狗說了幾句話。
潘說,我好想念泰國,我好久沒回家了,有十年了吧,好想回去。可是,接下來要去其他地方,可能又是十年吧。
這些話她的說得無所謂,但是在江振誠宣布Restaurant André要結束營業的時候,在員工面前很嚴厲的她,突然啜泣了起來,那天是10月10日,是潘和江振誠的結婚紀念日,也是Restaurant André開始營業的第一天,那天江振誠跟潘說,那是送給她的生日禮物。
「那是我的生日禮物,可是你卻選在同一天說要收回去」。潘在結束營業那天的Farewell party上哭的不能自己。
這部紀錄片或許真正該看的是潘的初心也說不一定,江振誠的成功背後,有好多潘的犧牲和眼淚,全心的支持他近乎是任性的堅持,潘放棄了好多,卻又用無所謂的口吻說了這些,輕輕的卻慢慢的讓人覺得好重好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