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君一生能無私無悔地愛一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月2日,第二篇。
「我愛你,與你無關」出自歌德(1749-1832)小說筆下的Wihelm負傷受Philine照顧,Wihelm向Philine表示虧欠太多,無以回報,謹贈金錶乙支,請妳離開我。Philine笑稱,誰要你的回報?我不會用愛或同情來感謝一個男人,更何況,如果我愛你,跟你又有什麼關係?
「我愛你,與你無關」提醒為愛付出的我們「歡喜做,甘願受」,我們因為付出愛而感到自己活著,感受到活著與存在,就值得了。當然,付出不求回報似乎不符人性,畢竟絕大多數的社會網絡本質都是交易與交換。只是如果心懷交易的想法去愛,或許不會吃虧、受傷,但若始終患得患失,應該也難感受愛。
願君一生至少有一次,無悔無私的愛——愛一個人不論他愛不愛自己,或愛一件事不問能不能賺錢、不求獲得名利,只要有能力去愛、去感受,都好。如此,便不枉此生。
#每日猜招
#歡迎留言想法或更好的譯文 #歡迎分享 #quotes #deep_quote #Dailyquote #quoteofoftheday #愛情 #愛 #歌德 #Goethe #lov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8/後來終於願意接受自己就是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我想,我還是在這個過程中,將自己困在傳統中對「工作」的定義裡了!更在大部分時候花太多時間去焦慮「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做單一個工作就能養活自己?」;我想,我只是從來沒有甘心的接受:我就是必須靠「使出渾身解數」待在這個世界上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05
    君一笑:誰能無過?愛因斯坦到普林斯頓大學辦公室的第一天,同事問他需要些什麼? 愛因斯坦回答:「我只要一枝筆、一張桌子,還要一個大的廢紙簍。...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7-08
    君一笑:虛構無罪有一天狄更斯坐在河邊釣魚,有個人過來跟他搭話:「您在釣魚嗎?」 他回答:「是啊,今天運氣真差,連一條也沒釣到,昨天我在這裡釣了十五條呢!」 那人說:「是嗎?我是管理這條河的...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5-28
    等待果陀/幸福: 無法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電影開始,是潦倒落魄的川尻松子,被人發現死在河邊草地上。藉由松子生命的線索,倒敘追溯並拼湊出松子五十多年悲涼的命運。 原來松子也對生命滿懷期盼。無論是兒時對父愛的渴望,或是教書時對學生的信任,對男人的執著,松子的義無反顧,往往換來生命無情的嘲諷。 導演松島哲也巧妙地用歌舞,銜接松子兩個半小時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3-25
    君一笑:熬夜無益1888年,美國第23屆總統選舉日,開票一直開到深夜...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1-29
    《末代皇帝》:願世世無生帝王家?看本片的時候,我想到高中讀過的黃宗羲〈原君〉:「昔人願世世無生帝王家,而毅宗之語公主,亦曰:『若何為生我家?』痛哉斯言!」第一次看到這段歷史是在《碧血劍》,而溥儀的生平又讓我再次想起崇禎皇帝和長平公主之間,那生不逢時的悲涼與無奈。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