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篇,做自己生命的主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第一篇出自德國哲學家尼采在其<不合時宜的觀察:叔本華作為一個教育家>一書。接觸尼采應該是大學時期的緣分,但難懂的尼采一不小心就會超譯成為雞湯。反民主的尼采在當時代、甚至今天,也是不受待見,更別說後來被納粹扭曲拿來當作象徵。<不合時宜的觀察>是尼采早期的作品,共四卷,主要批評當時的德國文化,但也肯定叔本華及華格納兩位思想家。言簡意賅地說,尼采這裡主張我們的道德義務是,幫助自然(nature)實現至高人類的典範,而大膽地擁抱我們的存在、替自我生命存在負責。
這段文字既可以當作雞湯,也可作為理解尼采的切口,實在是老少咸宜。既然上一篇都要戰鬥了,大家也忙著許新年新希望。但別忘了,即使沒有希望的時候,你我生命存在本身,就值得慶賀、戰鬥。
一如灌籃高手「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一但放棄戰鬥,生命就終結了。
至於你的戰場在哪裡?尼采會告訴你,你要當自已的主人、自我價值的決定者(value determiner)。而我的戰場呢?2021全年的每日猜招就是我新開小戰場。
明天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20最後一天,下好離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邁入老年生活,該怎麼規劃人生呢?一張圖總整理檢視自己的老年生活當人生進入下半場,開始感到身體老化時,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從老化到臨終:從檢視老年生活到面對臨終,回顧只有一次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26
    【子彈筆記二年級生】這輩子最棒的投資:2021年好好認識自己,第一步先從「記錄」開始。自從2020年開始實行第一本海苔醬本人客製化的子彈筆記本後,透過書中「子彈思考整理術」的筆記技巧,看見自己真實的生活模樣,簡單又老實的被記錄著,第一次覺得有好好看清楚自己生活的感覺,也是海苔醬本人第一次因為寫子彈筆記後的新奇體驗。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1-01-04
    新的一年第一季,你的生活主軸-Edith的生命靈數卡 這是2013年12月30日寫的小文: 我想,「更好的自己」是驢子的紅蘿蔔,掛在一根竹子上綁在自己的背上,你走到哪裡都會看見那根紅蘿蔔,他晃晃蕩蕩地吊著你的胃口。 這只是我的想法。這幾天沒辦法動又走得慢,昨天睡前在想,要是來個大地震我不知道腎上腺素可以激發多少讓我衝出去。緩慢地在路上走,又在想要是臨
    Thumbnail
    avatar
    Edith老師
    2020-12-31
    【一些給大學新生的心得分享 #1】做自己的選擇!別讓妥協成為習慣很多人會說大學的生活和高中有很大的差別,這點毫無疑問,尤其對於獨自在外地大學住宿讀書的人來說,選課、宿舍、社團、時間、生活費、環境等方方面面都和過去有很多不同。我現在是準備升大三的學生,雖說我的經驗未必適用所有人,但我想分享一些自己目前為止兩年大學生活的感想,希望能多少幫到一些高三畢業生們。
    Thumbnail
    avatar
    NewHere
    2020-07-31
    2020投資新手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 認清自己有多少籌碼沒有籌碼?沒有優勢?你必須想辦法創造 每個人的條件都不同,請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 不要管別人的目標和進度,因為這跟你沒關係,你也不會成為他。 俗話說得好,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不要去跟風、人云亦云 【身上還有學貸、信貸怎麼理財?】 【沒錢要怎麼理財?】 【我什麼都不會又沒其他專長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0-05-16
    我看《深度數位大掃除》:透過數位極簡主義,幫助自己打造最棒的一年談起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這位有名的作者,其實並不陌生。所以,我也很早就看過《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的原文書了,也很同意作者卡爾.紐波特在書中所提倡的觀點。所以,這陣子我也試著身體力行,徹底執行數位斷捨離的流程,並且得到一些不錯的成效。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