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狂日記:可惡的節日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印象中,雙十一光棍節這詞像是從最近幾年開始的,好險光棍節時候優惠我倒是什麼也看不上眼,可能我心底想法就是「我單身我驕傲,不用等到雙十一才對自己好」,雖然這想法讓我拒絕雙十一那一天各種折扣誘惑,卻讓我拒絕不了其他節日的購物衝動。
一年當中讓我最難熬的節日,準確來說是月份,就是聖誕月『12月』!在12月份時候,讓我各種花費無限擴張!我承認我有時候滿愛聖誕節的氣氛的,也喜歡在聖誕節時候給自己好好吃個大餐,或是跟朋友聚餐聚會什麼!有時候還會應景玩個交換禮物,但老實說我不是很愛玩交換禮物,過往經驗往往是真心換絕情!而且我覺得想要什麼禮物就自己買給自己比較不會出錯,再來我又是個挺疼惜自己的人,所以平常不是聖誕節時候就滿善待自己的,可是到了聖誕節,可能平常如果對自己好分數是100分,聖誕節就是1000分了,心裡總有個聲音說:「想買什麼就買吧!都年尾了該是時候犒賞自己了。」在非聖誕月時候,還會忍耐一下或是抓個大概預算,聖誕月就是完全沒上限。
當然標題都打可惡的節日不能當純只抱怨聖誕月,有時候其他節日也是能夠找到很多合理購物理由,例如:前陣子冬至的時候,我就可以無時無刻想找好吃的湯圓買來吃,中秋節就想買個好吃月餅禮盒,或是好點食材在家烤肉,生日時,就會買禮物送人或送自己,快到過年時候就是,給自己買新衣服過新年,或者碰上較多天的連假,給安排旅行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打到這裡,不得不佩服自己算是稱職購物狂,總能找到理由購物過節!但其實節日什麼都只是藉口,想購物才是本質,尤其是看到帳單時候。節日之所以每年的存在是都有它們當中故事,而當中體驗節日的氣氛也非得必要花錢才會體驗,而且我發現自己一些購物行為也根本無節日無關。所以現在開始告訴自己,過節日沒關係,但是不是每個節日一定要花錢呢?
現在我生日也都會隱藏社群的通知,基本上只有幾個比較親密好友和家人才知道我生日,一方面不想讓生日訊息打擾到不熟的朋友,一方面我其實也不想讓別人煩惱生日禮物問題。我覺得這樣不錯,畢竟我想收到什麼禮物,我自己最明白,也不想讓朋友破費,然後我也會煩惱下次該送什麼好呢!接著聖誕節,很感謝朋友跟我都有種默契最近也對交換禮物這活動沒有興趣,反而覺得單純聚會吃飯就好,甚至可能不聚會,找個其他平常日再聚就好,也不用擔心訂不到餐廳。
我覺得節日雖然有時讓我錢包大破口,但也是一個讓不常聯絡的朋友聊聊天的好藉口。不一定要花錢什麼,偶爾只是在訊息上傳個幾句問候,就可以感受到從心底散發溫暖,可能比什麼購物好太多了!
    Nevaeh P
    Nevaeh P
    跟你們一樣會有煩惱和脾氣的地球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