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美食—我不吃的佳餚002 (下)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我不吃的pigeon ramier,因為會遷徙,而讓我以為關鍵字是旅鴿,而開始查了起來。也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本來存在著一種近50億這麼龐大數量的鴿種,而在僅僅50年的時光,所有的旅鴿竟然從世界上完全絕種了。在搜查小組的努力下,找出旅鴿與林鴿幾個一般人都看得出來的相似之處,而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團結力量大,愛群聚的天然呆特色。
團結力量大的天然呆特色
鴿子是一種結隊成群、不甘寂寞的動物,哪裡有趴踢哪裡去。他們不問在排甚麼,只要鴿看到有人(鴿)站一排,立刻來擠一擠。由於旅鴿數量龐大,所以飛行時遮天蔽日、休息時可以直接壓斷樹枝。不僅如此,還喜歡住集合住宅,科學人雜誌曾提到:19世紀初曾在一棵樹上找到約100個窩。也由於這個愛趴踢的習性過於明顯,獵人會將一批樹燒掉或砍掉,僅留一棵,再把上面擠成一堆湊熱鬧的旅鴿一網打盡。因為這天然呆的特色,旅鴿讓自己陷於危險之中。旅鴿如此,林鴿也如此。在法國西南邊至今獵捕林鴿的方式還是靠「群聚」。高處飛翔的林鴿只要看到一般家鴿在樹上拍翅,就會想要下來湊一腳。而獵人藉此將家鴿鎖在樹上,趁林鴿降落時獵殺。唉~~真想說,若鴿知道保持社交距離,或許今日也不會淪落滅絕之路?
插畫者:秦好史郎 Hata Koshiro|出處:奇妙的陸地滅絕動物繪本圖鑑
野味飛禽的誘惑
回到法國美食的部分。野味確實在其中佔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根據2019年的紀錄,法國可獵捕的野生鳥類有64種,與歐洲各國平均數24種相差懸殊。(地大物博就是不一樣)。而其中竟高達有19種瀕危物種。不過還是有某些美味的瀕危物種,法國政府早在多年前就祭出法律來嚴格制止偷獵。例如大名鼎鼎的圃鵐。圃鵐是一種幾乎不到巴掌大的雀科小鳥。傳說中要吃牠的時候,因為人們吃像太貪婪難看,還要在頭上蓋塊遮羞布。甚至法國前總統密特朗死前彌留時,因為聽到可以吃到牠而迴光返照!三位前朝米其林主廚還曾逆勢要求政府,希望能再度開放料理這嬌小但價值連城的小鳥。想深度了解人們為了一嚐口慾而不顧貪婪的這道暗黑料理,推薦大家看看網路知名油土伯克里斯汀的這支影片。不過我並不想將法國的打獵汙名化。畢竟過去常聽見的幾種野鳥,我詢問家人、朋友、同事,要嘛是沒人見過,不然就是常見但根本沒聽說過有人在吃。斑鳩跟白冠水雞就是常見的例子。而像綠頭鴨也已經可以人工養殖了。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法國政府也禁止捕獵「不具危害性的野外動物」,例如野生鳥類。
說真的,吃了熊心豹子膽、敢忤逆未來婆家的我,連鴿子都不敢吃了,那更是不可能去肖想其他64種野生鳥類了。其實在法國可人工飼養繁殖的鳥禽其實很多,實在犯不著去剝奪這些弱勢者的生存權,以及降低世界物種的多樣性。
最後,還是免不了來介紹幾道法國特殊家禽料理。希望各位會喜歡。
  • Pintade au chou frisé 珠雞燉羽衣甘藍這道輕鬆簡單的佳餚我已經做了兩次,完全不可能失敗。但非常好吃。珠雞身內塞洋蔥、大蒜、白酒少許、月桂葉與百里香。用培根將珠雞的皮煎香後,鑄鐵鍋內加入已燙好的羽衣甘藍、珠雞跟少許的菜湯。細火慢燉一個半小時就好了。
  • Caille farcies veau 鵪鶉塞餡 :麵包條泡牛奶、切碎小牛肉、無花果乾、鹽漬檸檬與五香粉塞入鵪鶉身內,皮煎香,再與雞湯細火慢燉25分鐘。起鍋後瀝乾,外佈滿蜂蜜進烤箱炙五分鐘至其焦糖褐化,最終將燉煮所剩湯汁收汁後與鵪鶉裝盤上桌。
  • Coq au vin 紅酒燉公雞上篇末介紹的紅酒燉兔肉很接近。將公雞和紅酒、洋蔥與紅蘿蔔醃泡一晚。出了醃汁後擦乾進鍋中燒炙。後炒蔬菜加入麵粉。將公雞塊放回砂鍋中,加入碎蒜瓣。 加熱白蘭地,將其倒入並燃燒。續加入醃汁、小牛肉,文火燉煮2個半小時。最終加入與培根共炒的蘑菇,續煮至香味融合。
若對我此篇介紹,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夏天
夏天
人生拜犬憑著天賜的勇氣,在一句法文都不會說的情況下,莽撞的來到完全陌生的法國就職。直到多年後,由一人變成兩人,再蹦出家裡的第三個人,法國文化的種種才深入的滲透進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