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食—我不吃的佳餚002 (上)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發生了「兔兔是我的好朋友」的糗事後,又過了一段雙方慢慢淡忘這糗事的時光。與另一半的戀情越發穩定,咱家再次收到邀請,要去對方父母家裡共渡一個秋季的長周末。
栗子,photo credit: summer hsia
森林裡的驚與喜
對方父母住在法國西南方的綠色佩里格爾 (perigord vert),簡單來說就是被橡樹與栗樹大量覆蓋的森林區。秋天來臨,森林裡無論是植物或動物,都跟著落葉一起悉悉索索的大肆活動著。抵達後第二天一早,另一半提議帶城市鄉巴佬的我去森林裡探險。我們先是把車子開進森林深處,引擎一熄火,還沒開車門,就聽到相當大聲的樹葉撥動的聲音。一對野戰四腳獸—野豬無預警的從林中竄出,在我們車前狂奔,一眨眼的時間已經穿越森林而去。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見到野豬!他們比一般肉豬小非常多,而且跑速非常快,精實而充滿生命力。
驚魂甫定後的我們,決定繼續往森林裡走去。在滿佈榛果與栗子的林子裡,我們遇到了村里的一位女鄰居,她帶著兩隻訓練精良的狗,正在尋找松露。她說松露還沒找到,時間應該還太早,不過她手裡倒是有森林裡採來滿袋的牛肝菌。我羨慕到口水都快流下來。偏偏另一半這道地的法國人卻不愛牛肝菌… (唏噓)
森林裡俯拾皆是的爆炸栗子、到處竄出的各種菇類、燃燒般火紅的落葉,美的讓人屏息發瞠。此時,林中突然傳出數次巨大的聲響。城市鄉巴佬的我根本不知道這聲音是什麼,還傻傻往前。另一半卻緊張的抓住我,要我火速離開。原來,在法國是開放打獵的,所以每到秋季,獵人可說是非常忙碌。雖然有諸多保護措施,但被流彈所傷的意外還是偶爾發生。或許剛剛從我們眼前跑過去的野豬,其實是正在逃難呢…(拭淚)
回到對方父母家中,差不多是中飯時間。聽見另一半與他母親聊了起來。似乎剛剛獵人才剛來過。由於他的父母提供森林供獵人打獵,因此獵人偶爾會將獵物野味送給他們當回禮。我心中揣想:(這回難道是要端出野豬或野鹿了嗎?這我有一點自信。)但!為什麼代誌總不是像我這憨人想ㄟ那麼簡單呢!當對方媽媽開口時,我真的傻眼了!
『你想吃吃看palombe嗎?』「老天爺,這是甚麼?」
對方媽媽似乎害怕再次嚇到我,馬上對我說:『別擔心,這不是甚麼奇怪的東西,就是pigeon ramier,pigeon你知道嗎?』我點點頭,鴿子,我知道啊。『不過這不是一般的鴿子,他們是會旅行的鴿子,天熱,從南歐飛上來到德國北邊,秋天到了的時候,又會再飛回南邊避冬。』蝦毀,你是說這是像伯勞鳥那樣的侯鳥嗎?我心中大聲地吶喊!並想起自己小時候常聽人提到烤伯勞「焦阿巴」的恐怖事蹟。1990年時台灣開始有保育觀念,因此很多關於紅尾伯勞的事情被一再報導出來。現在此情此景,當對方媽媽提及要吃侯鳥時,不才的我,又落淚了。
「我…我…我不能吃侯鳥。」
『啊…!為什麼?』
「他們這麼小,卻能旅行這麼遠的路途。我,也是一個旅人,長期在很多地方飛來飛去,我對這樣的鳥充滿敬意。我不能吃牠。」
『啊…………………』
再一次,我讓對方媽媽的白眼大概又翻到後腦勺了吧!
夏天
夏天
人生拜犬憑著天賜的勇氣,在一句法文都不會說的情況下,莽撞的來到完全陌生的法國就職。直到多年後,由一人變成兩人,再蹦出家裡的第三個人,法國文化的種種才深入的滲透進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