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食—我不吃的佳餚001 (上)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提到法國,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美食」。美酒、佳餚、起司、松露、世界名廚…數都數不完。但法國美食中,讓人瞠目結舌或退避三舍的佳餚也不勝枚舉。
好吃﹑能吃如我,來到法國,也還是有舉白旗的時候。當初剛來時,都是單身一人上館子,愛吃甚麼就吃甚麼,不必委屈。但人生總不是像我這個憨人想像的那麼單純,某些時刻,老天總是要來挑戰一下我們。
備受老天挑戰的尷尬時刻
猶記得,七年前第一次以溫ㄤ女友身分現身對方父母家中,風塵僕僕地狂飆600公里,只為了能在晚餐時刻到達。但即使全程無休,抵達時已經晚上九點半了,非常期待法國西南方美味佳餚的我,飢餓到已經快要失去理智。抵達時,我心裡異常緊張,只希望表現出最完美的一面。但很不巧,先給對方父母打招呼的,竟然是我飢腸轆轆的腹音。哀~為了吃,形象已經不再重要。他的父母是仁慈的人,立刻邀請我上餐桌。(這在法國是很罕見的,一個五小時的apero是很稀鬆見慣的折磨人前菜)
當然,忐忑不安的不是只有我,對方媽媽也是,畢竟這可是家裡迎接「兒子正式女友」的第一次。一入座,她就對兒子說,今天晚上吃xxx,我還沒聽清楚,只見溫ㄤ立刻哀叫了起來。我跟她媽媽都慌了,「到底是怎麼了?」「你不是跟我說她甚麼都吃?」「她真的甚麼都吃啊!可是…可是…她偏偏就是不吃這個!」
(登楞!能夠遇到我不吃的…也真是太罕見了!是抽到頭彩了嘛!我的晚餐啊…)當時心裡戲真的上演好幾齣,因為我都快要餓到怒吼了!
原來他媽媽非常認真的準備了「燉兔肉」,而且應該是非常有自信是好吃的不行。心裡壓力本來就很大,又因為晚餐就這樣飛走了我,竟然潸潸掉下了眼淚…弱弱的用破法文說了一聲:「不好意思,兔子是我的好朋友,我不能吃牠…」
不過還好,天無絕人之路,在他媽媽拿出隔夜菜鴨胸肉後,我破涕為笑地化解了這尷尬的第一次接觸。
說真的,兔肉據說是蛋白質最高,膽固醇跟脂肪都最低的優質肉類。法國兔肉的做法,也百百種。好吃如我,也只能無奈地對此優質食品擺擺手。畢竟,兔子是我的好朋友啊。
夏天
夏天
人生拜犬憑著天賜的勇氣,在一句法文都不會說的情況下,莽撞的來到完全陌生的法國就職。直到多年後,由一人變成兩人,再蹦出家裡的第三個人,法國文化的種種才深入的滲透進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